ch14-心之所向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自IMDb官網
2023.02.5, Day 98
雖然我現在沒有設定「成為肌肉猛男」這樣的目標,但其實過去的我,也曾有一段著迷身材健美的時期,在ch8-專注力的影響一文中,提到大學時,我在體適能教室鍛鍊過身材一陣子。
當時的我,便是受到電影《鬥陣俱樂部》裡,布萊德彼特的影響,記得那時我還將這一張海報貼在房間牆壁上,心生嚮往之。
我想表達的是,不管有沒有設定成為肌肉猛男,或者說,想成為什麼樣的自己,都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如何讓自己往變成那樣的人前進。

不要養成習慣

如果可以養成運動習慣,那肯定是一件好事,不過在此一系列的文章裡,從開始到現在,我完全沒有提到培養運動習慣,而是討論如何設計行動來幫助自己達成持續運動。
不要建立運動習慣這樣的主張,是很反直覺的,在如何從「知道」跨越「做到」,有效自我改變的實戰心得一文中曾提到,過去我固執的想要建立所謂的運動習慣,如此根深蒂固的思維源自於ch10-優先取得小成果中所提到的,我認為按表操課的規律生活方能帶來正確與高效率,所以想要「持之以恆的運動」,便必須與「養成習慣」畫上等號。
但想養成固定的習慣,不只要抵抗人性中的意志力,若將視野往上拉,從上俯瞰整件事情,是否會驚覺,其實想要被養成習慣的這件事情,在自己心中是被厭惡的,否則為何需要規定自己刻苦為之呢?且如此一來,不管原先的立意有多美好,倘若過程盡是不甘不願的勉強與逼迫,這是不是也都將變成一種負面的矛盾和妨害呢?

挑戰

我非常贊同〈電腦玩物〉的站長,esor所主張的:
不要刻意去養成或堅持某個習慣,而是要去發現新的問題與挑戰,藉由解決問題與克服挑戰的過程,取代想要養成某個習慣。
是的,尤其前一陣子我特別有感,要處理房屋地板的問題、還有忍受牙痛跟咬破嘴的痛苦、面對過年期間吃吃喝喝的聚餐......再加上其他生活上大大小小的瑣事,如果還要再養成什麼習慣,不是很虐待自己嗎?
但若能將起心動念轉換為:「我不是為了養成習慣而運動,而是我想挑戰把肚子的肥肉減下來」,那接下來我所採取的行動也就大不相同了。
如果還在堅持幾點幾分才要開始運動這樣的思維,是否意味著在其他時間裡,我就會不想要運動了呢?我的心態恐怕將是:「反正時間又還沒到,不如趁現在先趕緊放鬆享樂吧。」
可是如果我心中念茲在茲的是「我想要克服挑戰」,我就會隨時控制飲食,因為吃太飽將導致無法運動;我也會注意休息與睡眠時間,因為太累將導致無法運動;我還會想方設法的擠時間、找地點做運動,因為我是為了運動而運動。

心之所向

過去的我,因為崇拜布萊德彼特所以鍛鍊身材;現在的我,因為想要生活健康,所以希望持續的運動......這些都好,是的,這些都很好,只要能將心中的想法展開、把進度往前推動、並且開始獲取成果,我認為都是好的。
不要堅持養成習慣、不必沉重的下達決心,遭遇問題與挑戰時,藉由解決問題與克服挑戰的過程,取代想要養成某個習慣,讓自己喜歡自己想要活成的模樣。
不要再對抗必須養成習慣的那件事情,而是成為心之所向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紀長興
紀長興
致力於左右大腦平衡發展,擅長理性與感性的思維表達,持續在各媒體平台發表獨具觀點的文章。邀約合作請私訊 https://www.facebook.com/kaminasev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