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迎接冬至!自製爆漿芝麻湯圓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美國從十二月開始,大街小巷都會充斥著聖誕節的氣氛,滿心地準備旅遊跟送禮,真的一不小心就會錯過冬至!不知道為什麼,休士頓的華人好像都沒在過冬至,去年是冬至前幾天才熊熊想起這件事,趕快衝去亞洲超市想買幾盒湯圓,沒想到超市居然沒有任何湯圓的促銷活動,湯圓們只是靜悄悄地放在冷凍櫃裡面,就跟平常的日子一樣。也許是聖誕節的消費力道太強了,區區一個冬至完全沒被放在眼裡(哀傷)。
在幾個大節日裡,我最喜歡的就是冬至了。因為其他節日都好搞剛,又是火雞又是年菜,還要考慮副菜搭配,累死人。冬至最好了,只要準備可愛的湯圓就行了,湯圓買起來便宜又好吃,煮湯圓也簡單到爆。雖然很容易因為聖誕節太有存在感,導致我不小心忘了冬至,但每次想起來真的都是滿心歡喜。只要吃一碗湯圓就能讓人覺得心裡很踏實,好好地跟傳統有所連結,冬至果然最棒了。剛好讓人在聖誕節之中喘口氣,可以暫時先把洋人的東西放一邊,來過個東方文化!
說到湯圓,實在很懷念以前當學生時,每到冬至就會出現很多湯圓趴,大家約在某個人的宿舍一起煮湯圓,有時候十幾個人只有一台快煮鍋,一夥人擠在小小的空間裡面,有點克難卻很溫暖,這就是青春在我心中的模樣。
今年我終於比較早想起冬至了,決定再度挑戰自製爆漿湯圓!兩年前我試過自製花生口味,當時情況非常慘烈,內餡沒有處理好,幾乎包不起來,後來我好像是把兩塊皮捏成一塊,直接包成超厚皮的巨大湯圓,這件事造成我心中的陰影,後來我連小湯圓都不想做了,從小吃到大的桂冠跟義美,這裡也買得到啊!就這樣沉寂了一陣子,直到今年,那個反骨的心終於再次蠢蠢欲動。
延伸閱讀,其他冬至湯圓文章:
湯圓試吃大會|自搓湯圓比較Q?芝麻花生誰當家?還有桂冠義美之戰!
料理隨筆|自製松露巧克力湯圓尬綿密花生湯,冬至的暖呼呼提案
那個…上次失敗的是花生口味,那這次改做芝麻口味應該可以吧,芝麻的話不會失敗吧!不知道打哪來的自信心突然又滿血了,趕快查一查別人都怎麼做,研究了一個晚上,念頭升起的隔天立馬動手。主要的參考食譜是糖餃子的爆漿流沙芝麻湯圓,做法大致不變,但我更改了部分食材,製作過程中也發現一些值得注意的小地方!希望看了我的食譜的人都能做得比我更成功啊!
其實動手前我內心還是有諸多不安,像是大部分食譜使用的是芝麻粉,但我手中剛好沒有芝麻粉,只有芝麻醬。芝麻醬…不就是芝麻打成粉之後不要停,繼續一直打就會變成芝麻醬,照理說他們還是同一個人,應該沒問題吧!既然沒人這樣做,那我來當實驗白老鼠,讓跟我一樣家裡有芝麻醬沒芝麻粉的人可以有個參考依據!
另外爆漿內餡的重點就是要加入大量油脂,有些食譜會用豬油,但我是放奶油,而且我選擇放入有鹽奶油。這步棋下得有點冒險,比較好的做法是使用無鹽奶油,再另外加鹽。我就…想偷懶嘛,人家都在奶油裡面加好鹽了,可以少一個步驟好誘人,湯圓內餡向來是走甜進心坎路線,我相信多一點鹹味一定不會錯!
就這樣,帶著些許不安,我開始了爆漿芝麻湯圓大冒險。我必須承認,過程中不是非常順利,但都有顯著的改善方法,我相信有看到這篇食譜的人,一定能從我的錯誤中學習,做出完美的爆漿湯圓!而且我的湯圓還是很好吃啊!然後請大家相信,做湯圓其實比想像中簡單,自己做成不同口味很好玩的,如果怕包餡太難,做沒包餡的小湯圓也非常好吃,比外面賣的更Q!
食材▼
○糯米團
糯米粉 100 g
水 75 g
○內餡
芝麻醬 50 g
有鹽奶油 45 g
糖粉 30 g
Ingredients▼
○dough
sweet rice flour, 100 g
water, 75 g
○Filling
sesame paste, 50 g
salted butter, 45 g
powdered sugar, 30 g
▼步驟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芝麻內餡
準備食材,奶油切小塊放室溫軟化,將芝麻醬與奶油一起放入碗中。
盡量一邊攪拌一邊把奶油切小塊,如果不好拌開,可以底下放一鍋熱水一邊攪拌。
接著拿離開熱水,加入糖粉,攪拌均勻就可以蓋起來,送入冰箱、把內餡冰硬。我只放冷藏30分鐘覺得不夠硬,可能要一小時,或是直接冰冷凍半小時。這個步驟很重要!內餡如果太軟,就會像我一樣不容易搓成圓球(往下看就知道),雖然也可以包,但是會包得有點辛苦,包好之後也會比較容易破掉。
取出已經硬化的內餡,烤盤上先墊一張烘焙紙,用湯匙挖出一顆顆放上,總共分成12顆。接著送入冷凍30分鐘。
理想狀態要能用手指把內餡搓成圓圓的,我的內餡不夠硬,時間上又來不及再等了,所以我用小湯匙挖起來,盡量把形狀弄圓。最好不要有尖角或是特別突出的部分。如果很多尖角,可以試試看用手指沾水、把尖角壓平。
○糯米團
接著來做糯米團,先燒一小鍋水。
一邊攪拌一邊將水加入糯米粉中,大致攪拌均勻。
捏一小塊糯米團,壓成扁扁的薄片,這片拿來做粄母。
把粄母放入剛剛燒的滾水中,煮到浮起就可以撈起來。
把煮好的粄母盡量瀝乾、放回糯米團中,可以先大致拌一拌讓粄母跟糯米糰混合在一起,粄母會比較黏,剛開始拌可能有些吃力。
可以換到大一點的攪拌盆中比較好揉,接著就是使勁把粄母揉進剩下的糯米糰中,要揉到完全均勻。
如果揉一揉很黏手可以多灑一點糯米粉,一次灑一點就好,都揉進去了如果還會黏再加,不要一下加很多粉。最後目標是揉成不黏手且柔軟的糯米糰。
將揉好的糯米糰放在揉麵墊上,搓成長條狀。
將糯米團切成12等分,每一份都搓成小圓球。
全部搓好之後先蓋上濕布避免乾掉。
我先承認我沒有秤重,目測切得也不是很準,所以有大有小!但我的內餡也沒有秤,所以…包的時候就是大顆配大顆、小顆配小顆,至於最後能不能完美搭配,就看個人造化了。這是險招請大家不要學,乖乖秤重就不用花這些心思了,好嗎?
接著就可以開始包餡了!取出已經冰硬的芝麻內餡,這次真的要確保內餡很硬很硬!如果不硬就一定要花時間冰回去,不然絕對包不起來!因為內餡油脂含量高,一旦開始融化,你的米糰就會油油的無法收口,到時候場面會很難看,騎虎難下,可以直接煮成芝麻糊了…
一次拿一顆小糯米團,捏成邊緣薄底部厚的碗狀。
放入芝麻內餡,另一隻手拇指沾一點粉按著內餡,一邊旋轉一邊往上收口,將內餡完整包起來。如果不確定怎麼包可以看影片比較清楚,之後會傳上來,放在食材表下面。
最後在掌心裡滾一滾搓圓。
包的動作越快越好,以免內餡軟化不好收口。如果擔心動作不夠快,可以把內餡分成兩組,一組先放回冷凍,過程中如果發現內餡開始變軟也要趕快冰回去,等冰硬了再繼續包。
全部包好就完成啦!如果沒有要現吃,可以把湯圓們裹一點點粉、收入保鮮盒中,冷凍保存。
○煮湯圓
燒一鍋水,水滾了就可以下湯圓。湯圓下鍋後一定要攪拌一下,不要讓湯圓彼此黏在一起或黏到鍋底。
中火煮到湯圓浮起,轉小火再多煮5分鐘。
撈起來就完成啦!我心中最完美的組合是花生湯配芝麻湯圓,不過在美國住這麼久,平常各種糖的轟炸多到不行,能夠不吃糖的時候就盡量不吃。既然湯圓本身內餡已經風味十足(尤其是這種會爆漿的!),近年來我倒喜歡就配著清湯,連糖水也免了,把鋒頭全部集中到湯圓身上,吃一顆再喝兩口清湯解膩,這樣反而很好吃!
自己包的湯圓總是特別大顆,吃起來好過癮!外皮超軟Q的,如果單吃可能沒感覺,但如果跟市售一起煮,兩個對照起來就會很明顯哦,外面的每一口吃起來都很工整,可以感覺到是工廠裡大量機械製作的。而自己家裡少量製做的外皮特別軟Q,吃起來有溫度、有手感,有點難形容,但就是比較家常的感覺啦!
我喜歡用大大的湯匙裝著湯圓,再前端輕輕咬一小口,然後看內餡緩緩流出,等流到湯圓皮都泡在裡面了就可以拿起來一口吃掉!
順道回顧幾年前我還對冬至湯圓幹勁十足時寫的文章,超精彩的耶,現在回頭看,深深覺得當初也太有活力了吧!而且那年吃了這麼多種湯圓也很有意義,確實是獲得了意想不到的結果,有些事情我都忘了,還好當時很勤勞地把感想都記錄下來了,強烈建議不知道義美湯圓跟桂冠湯圓差在哪的人,可以讀一下這一篇文章,我再看一次還是覺得很驚訝。
延伸閱讀,其他冬至湯圓文章:
湯圓試吃大會|自搓湯圓比較Q?芝麻花生誰當家?還有桂冠義美之戰!
料理隨筆|自製松露巧克力湯圓尬綿密花生湯,冬至的暖呼呼提案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我是XinXin,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K會員
356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