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用自己的專長指責他人的弱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平常有回訪的習慣,稍微看看是誰來看,還送了一顆愛心,我也想回饋給他。
大概是因為我出沒在討論區,出現了一個人,點進去一看,是方格子的創辦人。那一瞬間,我的頭皮發麻持續了幾分鐘。感覺不太好的那種頭皮發麻。
心跳很快,有種詭異且不舒服的感覺。截圖給朋友,朋友看了回答:
「這是值得開心的事吧?頭兒欸!是我會很開心」
也許是吧?我可能需要回溯一下自己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
腦海跳出了一段回憶,是我爸。
他從小數學成績就非常優異,他說優異到老師會拿他的答案當解答。如果他寫錯了,老師還會懷疑是解答錯的那種優異。長大後順理成章的成為數學老師。
但是,他的優異是我痛苦的來源。當他知道我成績不如他意時,他會叫我把考卷拿出來,問我為什麼有空白。無論他得到什麼回答,都會被罵。「為什麼會沒寫完?不會就先跳過阿,你看其他題那麼簡單,三兩下就解出來了。那為什麼別人能寫完的,妳就不能?」、「這那麼簡單,妳怎麼不寫?」、「這妳到底哪裡不會?很簡單啊!」、「這考卷別人能考好,也不是很難,妳為什麼這成績?」他眼裡的簡單,每個問題傳到我耳裡,對我而言都在指責我「妳怎麼那麼笨?怎麼連這個都不會。」
他老是用自己的專長指責我的弱項。不僅沒有讓我產生學習動力,甚至讓我直接放棄這科目。我不敢提問,也不想提問,說穿了,我根本就搞不清楚問題在哪,也不願意探究,他也無法理解我的難處,總之他的優異我不想跟他有接觸。
我打從潛意識裡抗拒老師兩個字,偏偏遇到不少人都當老師。有次和一個阿姨聊天,她捕捉到我對話時提起的迷失二字。阿姨說,她以前聽她兒子分享,當老師要記得自己的初衷,但她現在常常聽到兒子說「我不是教過了嗎?你怎麼不會?」讓她在想,是不是多少有點忘了初衷。
『阿姨妳下次可以跟他聊聊呀。提醒他,那是因為他是準備教材的人,每次接觸的都是一樣的東西,但學生不是。學生是第一次接觸,而且生活也用不到,會忘記很正常的。』
提醒。
我好像偶爾也會有這種毛病,日復一日的一直重複相似的事情,漸漸開始麻木,逐漸失去耐心,總是有點擔心自己一不小心好像就會像我爸他們一樣。於是,我不想讓自己身上掛著類似於老師這類的稱謂。寧可創造一個平等的關係,只想讓對方知道,你現在只是遇到了一道坎,我們一起跨過去。你有你擅長的東西,那些是我不會的,你來教我吧!讓他知道,我們是一起成長的關係,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對他人說教。我們每個人都獨一無二阿,難道有點專長就所向披靡了嗎?踩低別人並不會顯得自己有多睿智呢。

過去的創傷,身體會記得。
某種程度上,我把權威和只要關係不對等,位階是在我之上的人都劃分為相似的人。因為無法替對方提供任何價值,而覺得自己處於弱勢,處於弱勢就會自動連結到那些負面經驗,喚醒沉睡的負面感受。
這大概就是我下一個要克服的事情吧。在愛人之時,也好好享受被愛,不用擔心對方身分或什麼的。大大方方、坦坦蕩蕩地接受滋養吧!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或有任何感觸,都很歡迎與我分享。
不用請我喝咖啡,點顆愛心就能讓我感受到您的滋養(比心
65會員
214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陪你讀書|用別人的智慧,解決自己的問題——《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方法、秘訣、潛規則》這篇文章分享了作者對研究所學習的心得與看法,以及在實驗室生活的經驗和觀察。文章中提到了研究所學習的能力、學術圈的黑暗面、研究能力的活用與轉化等內容,是一篇分享研究所求學和生活的寶貴經驗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4-05-09
極權不但矯情,還喜歡用別人的血來暖自己:我讀《血色大地:夾在希特勒與史達林之間的東歐》猶太大屠殺是世界歷史上的重大事件,但公眾對此事件的認識可能存在誤解。《血色大地》的作者史奈德,透過跨國視角的,揭示出殺戮悲劇真正的根源和原委,引領讀者重新認識曾經被德蘇極權生殺予奪的東歐,與複雜的受難者群像。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4-02-21
最想遠離的同事第一名: 用汙名化別人,來掩蓋自己的無能不知道大家遇過哪幾種為職涯帶來負面影響力的同事類型? 這篇文章就來聊聊,那些可以考慮保持一定安全界限的同事樣貌。
Thumbnail
avatar
Open Career
2024-01-03
遇到問題時,你的第一個反應是專注於自己的身上?還是別人的身上呢?遇到問題時,你的第一個反應是專注於自己的身上?還是別人的身上呢?   當遇到問題時,我們往往會不自覺地認為自己已經夠好了,為何別人還要如此的對待自己?殊不知,我們認為的好,也是自己認為的,或許表面上看來我們真的很好,但那是對方要的嗎?   有一對夫妻,丈夫非常愛妻子,無論發生任何事,第一順位
avatar
無礙
2023-12-10
用說書人桌遊牌卡占卜_我是誰?要怎麼定義自己?我想成為怎樣的人?別人怎麼看我的?幫你打破混亂的自我認知。每個人身上都會背負很多角色和身分,必須肩負諸多責任和義務。我們同時要扮演好這麼多身分、兼顧好這麼多角色,可想而知大家的壓力都滿大的。別人給你加諸了很多期許甚至是幫你貼了很多標籤,希望你該怎麼做…這都無形成為我們的壓力。 所以,今天要用牌卡來認識一下你。
Thumbnail
avatar
十米.黑雀
2023-07-16
【知識衝浪】中堅份子系列:別怕嘗試和跨界,Atlassian 大中華區負責人:學會的都是自己的資本!一名沒有資源、沒有市場開拓經驗的業務新手,如何徒手打入中國市場、將銷售業績從零做到上億元,並進而成為澳洲最大科技上市公司 Atlassian 大中華區負責人? Kerwin 在 Podcast 節目《知識衝浪》「中堅份子」系列中分享他的故事。 誤打誤撞到中國從零開發新市場 企業軟體顧問出身的 Ker
Thumbnail
avatar
聲歷其境 All Around You
2022-11-16
很怕被人糾正指責?真實的做一場自我和解,愛上自己的好也承認自己的不足吧!最怕在公共場合被人說出缺點了! 這個症頭我相信許多人都有,昨晚在帶領脈輪意識拆解線上課時,也是一樣,我們同學也有過被人當場講出自己缺點而惱羞成怒的生命經驗,「我的缺點只可以由我自己認,別人憑什麼講」 但事實上,我們都知道,的確會有自己做不到的地方、也的確會在他人的角度上,看到我們做不好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2-07-15
柴柴離世逾半年主人仍陷自責中 離世溝通: 你的心像亂流 別再拿劍刺向自己文:柚子貍 有時候來預約的不是本人,而是周遭的親朋好友看不下去了,來代替他或她求助。 最後我只好請家人播放我的Podcast給阿姨聽,希望她能從別人的故事中,獲得些許安慰跟力量。 柚子貍 心靈捕手&生命教練所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homanto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2-07-08
「別被他人價值觀綁架,選擇讓自己開心的方式生活吧。」「別被他人價值觀綁架,選擇讓自己開心的方式生活吧。」
Thumbnail
avatar
daily_warm_bless
2022-04-22
過好自己的人生別被他人左右!別讓無形壓力成為一種病!世界衛生組織推估,2020年造成人類失能的第1大原因是憂鬱症,屆時全世界有20%到25%的憂鬱症患者,同時憂鬱症也是造成人類社會整體疾病負擔的第2名。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一時情緒低落很正常,但情緒持續低落,就要小心憂鬱症悄悄上門。尤其是當自己或身旁親友出現「本來愛出去走走,現在卻不想動」,或是「動不
Thumbnail
avatar
來福
2021-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