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作最難的,不是工作本身

2023/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踏入職場之前,周遭的前輩們都如此諄諄教誨著:
工作最難的,不是工作內容本身,而是跟同事、上司、下屬、不同部門間的人際關係。
一直以來,我是個耳根子偏硬的人,頗有自己的想法;但我同時又是個注重禮節的人,對於長輩的教誨,不會當面質疑或否定,而是左耳進右耳出。也因此,幾乎大家都覺得我是個懂得聽取他人意見、內化成自己標準的人。

人際衝突的初體驗

回想起來,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在台東學校的那段時間。四年,說長不常說短不短,不只工作內容頗具挑戰,人與人的相處也是。除了與一起做課程的同事外,適應來來去去的主管,也是當時需要練習的事情。
那是為了高一導師班自主學習課程的事情。我所理解的自主學習,是只要學生提出合理的計畫,並且確認場地的事宜,以及承諾能夠維護相關設備的運作,其餘的安全、行政配合等事項,就該是教師與行政端該承擔的責任。
然而,當時的教務主任相當堅持「自主學習就該在班級教室內,音樂教室、實驗室等室內空間皆不開放」。想當然爾,一樣愛以「邏輯」不斷質問對方的我,怎麼可能接受他的「邏輯」:「你的認知到底是自主還是他主?」
因此,我們就在準備教室裡唇槍舌戰,而在旁觀戰的是教學組長與另一位協行老師。
就結果論,我應當是獲得了最後的勝利。現在回想起,我也完全不後悔當時跟他起衝突的決定,我依舊認為我是據理力爭。雖然現在離開的是我,留下的是他。

人際衝突再體驗:做賊的喊捉賊(誇張譬喻)

轉換到了新學校之後,第一年當然戰戰兢兢(或者稱之裝乖),對於科任班的導師,應對上也較為謹慎些,畢竟如果自己在教學上無法使學生按部就班的話,導師首當其衝。有鑑於此,我的態度不再那麼強硬,畢竟自己也當過一輪導師,對於導師夾心餅乾的狀態,還是能夠略體一二。
那是位國一的導師。一開始都頗為相安無事,但不知怎的(其實也應該要自己去找出原因),我與她不甚對盤。回想起來,並沒有任何衝突的事件,或是明確的意見齟齬,有的只是當我向她說明在我的課堂上發生的情況時,她的理性回應與略微冷淡的態度,使得我以為她對我有成見,自然地,我也不與她親近。
有次,我在新學校唯一還算有往來的同事,告訴我她對於我稱呼她某老師感到很不是滋味。當下心中滿是疑惑,是妳自己態度冷淡,還反過頭來覺得自己受傷了?

人際衝突的新高點

近來,因為選修課的關係,我負責了期末考試卷的排版工作。而她自己,並未先行確認她所拿的試卷數量是否正確,在發卷的時候氣急敗壞地跑進我的教室,質疑我是不是我數卷的。而後,又覺得自己交給我的題目被我修改了用字而很受傷。當我向她說明時,又說她的意思不是我所說明的那樣。
我 只 能 笑 笑 的^_^

結語:自我意識強的同事到哪都有

稍微跟隔壁曾經是他下屬的同事旁敲側擊過後,知道她是位堅守自己原則,可同時也有彈性的人,而彈性在於不可以先斬後奏,需要每件事都跟她討論後才可以施行。
好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