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無法自拔地懷疑對方,該怎麼辦?

穗波心理師
發佈於愛情之屋 個房間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稍長要動腦,是筆者結合診間幾個案例寫出的,內容有心理的推論及可能的解法,若有此問題現象者建議一讀再讀,若不行解決再尋求心理諮商。
「我怕失去妳﹗」
晚間,志明和春嬌一起共進晚餐時,春嬌的手機響了來,春嬌接了起來,用溫柔的聲調地說:喂~您好
聊了一會後掛斷後,志明就問春嬌:
「那通電話是誰打來的?」
「一個同事﹗」春嬌回答
「怎樣的同事?聽起來跟妳很熟蛤?」志明帶點酸氣問春嬌
「就一般同事呀﹗跟人講話總是要客套一下吧﹗」春嬌提高音量解釋道,
「那他是男的?還是女的?」志明又問
「男的女的又怎麼樣?我現在就跟你一個人在交往而已﹗到底要我說幾次啊?到底你在懷疑我什麼?」
春嬌覺得不被志明信任,心中的火了也起來,放大聲音回應,因為交往三個月以來,這已不是志明第一次有這情況,問這種問題了﹗
志明看到春嬌有點發脾氣,感覺到晚餐時放鬆的愉悅氣氛被破壞了,也覺自己問題問得過份,於是聲音放軟地說:
「對不起﹗這是我的問題。」
其實春嬌覺得志明為人誠懇木納又肯努力工作,是一位好男士,但就這方面很敏感,若是志明打電話來她沒接,或是像剛才接了別人的電話聊了一下,志明就會想打破沙鍋問到底,「那時妳在幹嘛?和誰一起?聊了什麼?」這些問題都讓她覺得喘不過氣來,她曾經和志明談過此問題,志明先前總是說「怕妳被壞人騙啊﹗」、「我關心妳才這麼問﹗」,但春嬌向志明反應這些答案很扯,根本把她看成低能沒有判斷力,也無法感受到志明對她的關心,更多的感覺是青少女向父親報告,覺得被控制‥,志明後來才說「我怕失去妳﹗」。
疑心的所在
「心理師,我好像真的有疑心病﹗像我女友接起一通電話,我就會想要百般地知道到底是誰打來,不然我會一直亂想﹗」
「我習慣拿起我老公手機看看他跟誰聯絡?如果他不讓我看他的手機,我就覺得有鬼﹗」
有不少人在和對方成為戀人、結為伴侶後就認為「我是對方的,對方是
我的」,認為自己可以合情合理地要求對方百分百地透明呈現給自己,而自己
也應把所有的隱私讓對方知道。殊不知這種「你儂我儂,相互完全佔有」的想
法,正是「疑心病」的溫床﹗若對方想要保有自己的個別隱私,很容易就被另
一方戴上「你不夠愛我﹗」的帽子,類似的心中話像「你在隱藏什麼呢?」、「我都會主動告訴你,但你卻不告訴我﹗」,等是同一類的,進而懷疑對方的忠誠,因此這種「相互完全佔有」的想法,雖然在某些時候,會有「你是我唯一,我也是你唯一」的獨佔性愛戀快感
但在愛情的一般實況下,很容易就綁死對方,相互限縮個人性的發展,讓人感到窒息。另外,正如志明所經驗到的,「我害怕失去對方」是另一個「疑心病」的溫床。
但是為什麼一個正常接聽電話的社交行為,可以讓志明聯想到對方可能
會離他遠去,究其原因,多半指向志明的內心深處,大部份是他一直認為「自己不如別人」,也確實,志冐在他的工作專業上雖有自信,但在情感交往上,卻從年輕時候就覺自己在這方面不擅長,尤其認為春嬌是個很好的女孩子,內心常會有「這麼好的女孩子,我配得上嗎?」的疑問聲音,因此志明在工作上很努力,並進而累積一定的財富,認為如此條件下,應該會讓他加分,但如此做的同時,志明其實不信任自己,不信任單單就「我本身這個人」是有吸引力的。志明更加無法理解的是,在他前段戀情中,奪走他前任女友的男人,居然是個沒車沒屋的平凡男人。
由於「害怕失去對方」與其聯結的是「我比不上別人」的擔憂,在男性,更甚者會引發「被戴綠帽」的無能感,因此激發出的焦慮感受會無法克制地向對方「需索」自己之於對方的重要性之保証,進而感到並不會被對方拋棄,但這
種需求畢竟是來自自己,並非源自對方,也因此對方不會感受到真正被關愛,
而是一種被逼著要回應此需要的壓力。在旁觀的第三人來看就會被認為是一種
「控制」的行為,逼著對方放棄個人的自主性而要滿足自己的解除需求,不小心的話,很容易轉變成「恐怖情人」的作為而演變成犯法的家庭暴力行為。
因此,志明原本希望春嬌可以體「擔心失去她」及「害怕被拋棄」的他之心情,但志明的行為,恰恰好把春嬌推得更遠,尋求疼愛不成反而增加春嬌離開他的機率,因為春嬌感到和志明在一起,會有失去個人自由的危險壓力。
對治疑心病,小三老王靠邊閃
經由心理諮商,志明逐漸瞭解到,兩人相愛並非一定要「你儂我儂,相
互完全佔有」,他開始瞭解到「兩人在一起」就像兩個圓圈的交疊,交集的部
份是兩人交往後發展出來的共同同意的空間與時間,但也保有非交集的自己之「個人性」。在這之中,不僅期待和對方有共同相依的交集,也謀取個人性的適
當發展,是一種既獨立又相依的相互歸屬之平衡關係。所以愛情的基礎應是信
任與照顧下的相互歸屬,而非完全奉獻自己的相互佔有。
除此之外,他也瞭解到,春嬌是否被別的男性所吸引,實際跟他一點關係也沒有,或是說他沒有權力去決定或要求春嬌一定要永遠喜歡他,春嬌是個獨立自主的成人,而他也是,春嬌若要去交往其他的男人的話,春嬌應該要思考會失去他(志明)的可能性,因此志明自己所能做的,就是經營好自己和春嬌的關係,至於春嬌會對其他男人怎麼樣,就讓春嬌去為她的行為負責。
志明體會到,愛情雖有重如泰山之時,亦可瞬為輕如鴻毛之身,情感流
變,實屬無常。
最後志明採納心理師的建議,接受春嬌本來就有權力及可能性去喜愛別人,讓自己想像每一次和春嬌的會面,都當做是最後可能的見面,眼睛要注視著對方做好並珍惜當下的相處。如此之後,疑心症不再找上志明,而志明及春嬌到目前仍在一起。
點擊有劃底線的字即可連結
158會員
263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