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的訓練方法

2023/01/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要怎麼開始健身呢?」
這個問題其實就跟某個經典問題:「我要怎麼把大象放進冰箱裡?」一樣,打開冰箱、把大象放進冰箱、關上冰箱門。套在健身上就是走進健身房、交錢、開始健身、練完收工回家,就是這麼簡單。
....當然這麼說是開玩笑的,真要這麼簡單那也沒辦法單獨開一篇文章來講,不過要練健身確實沒一般人想得那麼複雜,健身的訓練方法其實有很多,只要是適合自身條件的都是好方法,只要能把握一個原則:就是讓自己不斷克服更多更強的阻力,無論是那種方法,只要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循序漸進增加強度都能讓自己變得更強壯,但我最推薦的還是上健身房去找個教練好好訓練一下自己,實在不行在家自主訓練也未嘗不可,最重要的是持續且規律的養成健身的習慣。
健身的方法可分為徒手健身、機械式健身、自由重量健身,本篇會大概介紹一下各種主流健身的訓練方法及優缺點:
徒手健身:
徒手健身顧名思義就是不使用任何器材(單槓除外),只靠自身重量進行訓練的健身方法,常見的訓練動作如下:
胸、肩、三頭肌:伏地挺身、腿抬高式伏地挺身、窄距伏地挺身、雙槓撐體
背、二頭肌:正握引體向上、反握引體向上
腿:深蹲、分腿蹲、臀橋、後側抬腿
優點:
方便、省時又省錢,不受場地因素限制,在家就能進行訓練。
缺點:
1.僅以自身重量進行訓練的話難以達成漸進式超負荷的目標,對身材的進步效果較為緩慢。
2.雖然不用到健身房就能訓練,但同時也缺少了環境輔助,需要靠自身的自律進行訓練。
3.對於體重過重的新手而言難度甚高,例如:引體向上及伏地挺身對於較重的人來說,可能連完成一下都有困難。
機械式健身:
使用健身房內提供的各種機械式器材進行健身,常見的訓練動作如下:
胸、肩、三頭:史密斯臥推、史密斯肩推、胸推機、cable夾胸、cable飛鳥、cable三頭下壓
背、二頭:滑輪下拉、划船機、下拉機、二頭彎舉機
腿:腿推機、哈克式深蹲機、腿前踢機、腿後勾機
優點:
1.動作豐富、可給予各部位肌群完整刺激。
2.更換重量方便,可簡單達成漸進式超負荷。
3.運動軌道固定,較沒有受傷風險,對新手來說操作難度較低。
缺點:
1.需要到健身房使用,較為耗費金錢和交通往返時間。
2.固定式的運動軌道較難鍛鍊核心穩定控制能力。
自由重量健身:
使用槓鈴、啞鈴、壺鈴等未固定軌道的負重器材進行訓練,常見動作如下:
胸、肩、三頭:槓鈴or啞鈴臥推、槓鈴or啞鈴肩推、啞鈴飛鳥、啞鈴三頭屈伸
背、二頭:槓鈴or啞鈴划船、槓鈴or啞鈴二頭彎舉
腿:背槓深蹲、槓鈴硬舉、啞鈴高腳杯深蹲、啞鈴分腿蹲、壺鈴擺盪
優點:
1.未固定軌道可以鍛鍊核心穩定控制能力,有效提升日常生活中搬重物能力、預防自己受傷。
2.自由重量可以不斷加重,不太像機械式增加重量會受到本身器材設計限制。
缺點:
1.還是要到健身房使用(但比機械式器材便宜,比較有錢的人可以嘗試入手)。
2.更換重量時要搬運槓片比較費時費力。
3.未固定軌道對新手來說操作難度較高。
哪種健身方式比較適合我?
這個問題就因人而異了,端看你自己本身對健身的目標(要練到多壯?還是練健康就行?)、生活型態(有沒有足夠的錢和時間),就我自己的觀察,健身的人主要可以分成三類:
A.想要練出好身材,且有一定的經濟能力和自由時間的人:
這種人我會很推薦他們上健身房使用自由重量+機械式健身好好訓練一下,因為健身真的是一項非常值得投資的標的(想了解健身好處可以觀看我的上一篇文章「健身的理由」),反正錢和時間最後都一定會從某方面流走,何不投資在這項好處多多的標的上呢?
B.想要練出好身材,有一定經濟能力但工作忙碌沒什麼時間的人:
這種人我會很推薦他們入手一些自由重量的器材如:可調式啞鈴、可調式臥推椅、彈力帶等等,可以節省上健身房的時間,方便自己在家做訓練,事實上在三級警戒期間健身房都沒開,我也是靠著彈力帶和室內單槓在家做自主訓練。
C.經濟有限且沒有時間上健身房,但仍舊想要健身的人:
那徒手健身就是最適合你的方式啦,只需要地板、床或椅子、公園的單槓就能開始訓練,但承上而言,對於體重較重的人如果要練徒手健身,可能就需要用退階的方式來進行訓練,例如:完整的伏地挺身做不起來,就做膝蓋跪地的伏地挺身,甚至做推牆的伏地挺身,引體向上的部分,就先採用腳能著地、身體傾斜約45度角的方式降低拉起自己身體的難度。
個人訓練課表分享:
最後再來說說課表這個東西,由於我個人比較偏好機械及自由重量健身,所以對於這方面的課表會著墨較多,徒手健身方面對我而言主要用於補充一些訓練量,所以課表內容就會比較少一點,以我個人而言週一到週五因為工作因素,沒辦法上健身房,就會利用上班前或工作休息的一些空檔,花個10-15分鐘做一下徒手健身的訓練,週五、六、日就會上健身房訓練,下面會分享一下我自己的課表是如何排的:
週一:
伏地挺身:15~12下為一組,做四組,組間休息30秒
上斜(腿抬高式)伏地挺身:15~12下為一組,做四組,組間休息30秒
週二:
引體向上:10-8下為一組,做四組,組間休息1分鐘
反握引體向上:8-6下為一組,做四組,組間休息1分鐘
週三:
徒手捲腹:20-15下一組,做四組,組間休息30秒
週四:
徒手分腿蹲:15-12下一組,做四組,組間休息30秒
徒手深蹲:15-12下一組,做四組,組間休息30秒
週五(推日):
槓鈴臥推:12-8下一組,做四組,組間休息1分半。
站立槓鈴肩推:12-8下一組,做四組,組間休息1分半。
Cable 夾胸:15-12下一組,做四組,組間休息1分鐘。
Cable 三頭下拉:15-12下一組,做四組,組間休息1分鐘。
週六(拉日):
滑輪下拉:12-8下一組,做四組,組間休息1分鐘。
槓鈴划船:12-8下一組,做四組,組間休息1分半。
Cable 面拉:15-12下一組,做四組,組間休息1分鐘。
Cable 二頭槌式彎舉:15-12下一組,做四組,組間休息1分鐘。
週日(腿日):
槓鈴硬舉or深蹲:12-8下一組,做四組,組間休息1分半。
槓鈴臀推:12-8下一組,做四組,組間休息1分半。
腿前踢機or腿後勾機:12-8下一組,做四組,組間休息1分半。
小腿腿推機:12-8下一組,做四組,組間休息1分鐘。
排課表的目的其實主要是在於讓身體能夠受到規律的鍛鍊,例如我上面這樣排課表的目的,是讓自己身體的任一部位在能夠恢復的情況下,每週都能鍛鍊到二次,一次量大衝進度,一次量小補充訓練量,比較建議新手的朋友自己檢視自己的身體恢復狀況,如果都能恢復正常,就可以嘗試增加訓練量,如果發現下一次訓練肌肉還是有痠痛的情況就可以適當減少訓練量,對於訓練量而言我一向是秉持寧可訓練不足,不可訓練過度的保守立場,只要感覺略有不妥就應該適時降低重量,畢竟每天的身體狀況都會有些起伏不定,上次能吃完的訓練量,這次未必能吃得完,與其強練造成自己受傷,倒不如細水長流,讓自己每週都能規律訓練,對於養成訓練習慣才是最好的。
Tedd
Tedd
一個健身、拳擊與兩性知識的愛好者,每週更新一篇文章,分享自己的心得,幫助自己與他人變得更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