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重量/機械式器材之動作怎麼選?』

2022/04/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剛練重訓或是剛上教練課的人,一定有一個疑問,這麼多器材跟動作,我到底要怎麼選擇想要做的『動作』、『順序』以及『器材』?或著白話一點,我怎麼安排自己的一次的課表或是長期的課表?
關於這個問題要說個三天三夜都說不完,因為牽涉到你自己所屬的健身房『有什麼器材』、『你會什麼動作』、『你想要什麼目標』、『你一週可以運動幾天』、『你一次可以練多久』,光這些問題就可以排列組合成好幾種模式。
最常聽到的回答是...it depends,媽的,一定一堆人覺得這什麼鳥回答,『看情況』。
別以為課表這麼好排,網路上看到別人練得很厲害,就去跟他要課表,買課表,那也是別人參考國外各大網站,修正到比較符合自己訓練的模式,而且要整體評估自身狀況、飲食、工作、壓力和生活之間取得最佳平衡,最後得到一個他練起來會變更厲害的課表,而且一個練得厲害的人沒有個五年十年,哪來這麼好的體態或是運動表現。

講這麼多,我還是要給你們個交代,畢竟我是教練,每天都在開課表,像喝開水一樣,習以為常,
但我要你們知道的事:
  1. 器材因為設計的關係大多不需要特別控制穩定性就可以做很大重量,不管是單邊還是雙邊,下肢器械通常都只有雙邊設計
  2. 自由重量雙邊動作,例如:深蹲、臥推,可以做較重,也相對穩定,但穩定需要靠自身能力控制,單邊動作更需要控制,很吃核心控制,所以雙邊可以使用的重量比單邊重,但比起絕對重量,機械器材才是最重。

以我自己的學生為例,一週上課一次,頂多外加自主訓練兩到三天的狀況下,我用這樣的方式做示範:
  1. 一週一練:沒有別的選擇,一切聽從教練,教練一定給你全身練一輪,榨乾到一個不行,至於器材還是自由重量差別我覺得倒沒有這麼重要,但絕對會遵守一個大原則,『多關節訓練』,例如:硬舉、深蹲、分腿蹲、單槓等等,牽涉到身體兩個關節以上以及大肌群參與的動作才有最大化效益,如果你是一週只上一次教練課,教練還叫你只練單關節,勸你放生他或著請他放生你,因為單關節你練得要死,對於力量肌肉增長還是想要多消耗一點熱量,效益真的很低

2. 一週兩練:教練課一次,自主練一次,這就有趣
  • 第一種最簡單的方式,『跟著教練的課表再練一次』,完全不需要花任何心思,但你要記得上課的動作和內容,一個好的教練應該會是幫你記錄重量次數以及做什麼動作,如果沒有....,那他可能是臨時抱佛腳開課表,想到什麼練什麼,同上結論,放生。
  • 第二種:一天上半身推拉系列、一天下半身雙腳單腳系列,根據目前研究『一個部位八組』就足以進步,以上半身為例,假設我喜歡練胸,我會選擇槓鈴臥推四組+機械臥推四組,優先槓鈴臥推是一個指標,我想知道未來臥推會不會進步,也想要增長力量的動作,我把最佳專注力都放在槓鈴臥推上了,所以第二個動選擇比較不需要太多控制穩定的動作,所以我選擇機械式臥推,拉的動作,我最在乎引體向上(拉單槓),所以放在第一位,第二個動作可能會是機械划船或單手划船各四組
下半身,假設我喜歡深蹲,那我會兩種想法,在我教學的經驗,雙腳動作蹲得 好的人,不見得單腳動作很好,但是單腳蹲得好的人,雙腳動作肯定不差,因 為單腳動作又累又喘,大部分的人都不愛,而且單腳動作也是一個可以評估這 個人,身體平不平衡的指標,給你兩個選擇:
  • 如果以練健康,練穩定,第一個動作先練單腳,喚醒腳掌與臀部和身體的連結,一定會有一隻腳比較弱,喚醒兩隻腳的能力,第二個再來深蹲,覺得會感覺比較對稱、平衡跟穩定,深蹲用機械式或自由重量都沒差
  • 如果『單純』想榨乾腿部,那就深蹲四組,再來單腳動作四組,肯定不要不要的,下樓梯都會發抖,或著自由槓深蹲四組,機械式深蹲類型再四組也可以。

3. 一週三練:這是最棒的頻率,一次教練課,兩次自主訓練,可以最大化訓練效益,八組訓練程度足以進步,但更有效益的組數是八到十二組,先決定最想要增加力量的動作,同時可以用較大重量完成,這時候就不限一定要自由重量或是機械式,完全取決自己喜歡練的動作和類型,以下是我的例子,剛好各取三個動作個三組,根據自己可以訓練以及恢復的程度,決定要練多少組,還有最想進步的動作以及最穩定的動作為優先:
  • 上半身推:機械式肩推+機械式上胸+地雷管肩推
  • 上半身拉:反手引體向上+機械式分動式划船+正手滑輪下拉
  • 腿部:六角槓硬舉+後腳抬高蹲+臀推

以上是課表安排的經驗,真的很難符合每個人的需求,所以線上課表,有些人覺得很棒,有些人覺得沒有任何幫助,因為變因實在太多了,每個人的時間運用、體能狀況,都要根據實際狀況微調,所以如果網路上有八週可以達到某某什麼的課表,可能要去思考一下,自己能不能夠完成,因為通常要很有效果的課表,很少是只需要練兩三天的。

工商一波
第一手資訊都在官方LINE
官方LINE:@250dgdbl
連結: https://lin.ee/bisETr3
一對一教學招生中,早上九點到下午三點
一般民眾、教練對我的教學興趣,歡迎報名
可預約時段:請由官方帳號查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茗師從呼吸治療師轉職健身教練七年的時間,累積許多一對一教學經驗,想傳承這些經驗給一般大眾,希望少走一些冤枉路,希望是越練越健康,而不是越練身體越不舒服或著緊、卡卡的,這其中包含一些運動的思維、想法,還有動作訓練 為什麼要這樣練,這樣練可以幫助到什麼,讓身體自在的動,才是真正的健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