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讀佛洛德《哀傷與憂鬱》,我發現裡面藏著平安的寓意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1.場域

馬上就是農曆春節。
回想過去三年,我們經受新冠的考驗,這考驗對許多人來說是全新的。
新冠像是一個看不見的敵人,直到臨在於我們身上,化為症狀,新冠才真正向我們露出了他的真面目。
讓我們親身體驗新冠的遼牙咬在身上時,那分感受有多疼。我們和新冠之間,終於真正開始一場驚心動魄的肉搏戰。
對你來說,人生是一個什麼樣的場域?是「戰場」嗎?
我知道對有些人來說,人生像一個「戰場」。每個人都是敵人,必須拼盡全力、奮勇向前,打敗一個又一個的敵人,方能贏取勝利的桂冠。
對某些來說,人生像是一座「花園」。人在其中,一方面看起來像是漫無目的的行走,另一方面來說,在花園裡的行進其實有目的,這個目的是為了賞花,為了獲得一種審美上的愉悅。
其實,這個世界的面貌並不完全由這個世界決定,從存在心理治療的角度來說,這個世界的面貌,很大程度由我們每個個體決定,由我們自己看待這個世界的角度決定,由我們自己望向這個世界的方式決定。
人類宛如世界的主人,但這不意味著我們有權力控制這個世界,意味著我們每個人都能按照我們自己的方式去決定。
實則,我們如何訴說這個世界、詮釋這個世界、發現這個世界,以及改造這個世界,仰賴我們和世界之間的互動。
就像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當我們和另一個人交朋友。我們不是為了控制對方,也不是為了被對方控制。
交朋友,我們會在對方身上看見亮點,同時我們也會看到一些彼此的缺點,但我們學習如何去面對彼此的缺點、包容彼此的缺點。有時,因為我們對對方的感情,或出於對自己的要求,我們還會去修正自己的缺點,甚至冒著衝突的風險,去告訴對方,他有些缺點需要改變。
我感覺這和我們與世界相處的方式很像。我們在這個世界上進行一些創造性的活動,這些創造性的活動需要我們和這個世界打好關係。
畢竟我們只有和世界打好關係。我們才有更大的空間去認識彼此。有了更多的認識,才能把這些認識化為創造的基礎,畢竟創造不是無中生有,創造是一種發現,以對這些發現的應用。

2.你和世界的關係怎麼樣?

然而,疫情讓我認識到,我們人類對這個世界的認識太少了。
說得直接一點,我們和這個世界的關係並不怎麼好。
疫情發生前的很長一段時間,人類活得「像是」世界的主宰。好像世界該聽人類的。好像人和世界之間只有一種關係,就像黑格爾說的「主人和奴隸」之間的關係。
疫情讓我們發現,原來我們從來都不是這個世界的主人。也許這個世界有靈的話,在世界看來,它才是我們的主人。

3.你和自己的關係怎麼樣?

對於這個世界來說,人類算什麼呢?人類和世界之間的關係,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關係?
在我看來,人和世界的關係不能歸為一種生命體之間的關係。
這個世界之於人類,更像是一面「鏡子」。
人們通過這面鏡子,好讓人看見自己的渺小。
可惜某些時候,人們忘了看看鏡子里的自己到底是什麼模樣。
我們對自己有太多的想像與誤解,這些想像與誤解皆來自於我們對自己瞭解的不夠深刻。
回到存在心理治療談的關係。可以說,我們和自己的關係並不好。
談到這裡,我想請你回想一下,回想「你和你自己的關係」
請問,「你和你自己關係好嗎?」
如果你和你自己關係好,那麼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清楚說出:
自己的優點是什麼,自己的缺點又是什麼?
自己有哪些長處?又有哪些不足?
自己對外有哪些人格面具?
自己內在又有哪些壓抑著、尚未解決的,或者一直在逃避的黑暗和秘密?

4.看不見的敵人

2000年以來,我感覺人類進入了一個憂鬱的世紀,有越來越多人染上一種心理上的憂鬱症。
心理學家弗洛伊德有篇文章叫《哀傷與憂鬱》。它裡面談到哀傷和憂鬱有一個最大的不同,哀傷有一個明確的對象。比如你的親人離開了你,你為他的離去哀傷。這個對象很明確,並且這個對象是對外的。
憂鬱不同,憂鬱是對內的,這是憂鬱的幽微之處。憂鬱失落了哀傷的對象,使得一個人無法處理哀傷,無法對外表達哀傷。
這個哀傷的動力轉向內,也就是對自己。一個人因此變得自責,變得對自己不滿,變得鬱鬱寡歡,找不到生活的樂趣。找不到也很正常,外頭哪有生活的樂趣呢!原本對外的攻擊都朝向自己了,都變成一種內在的活動。
這種憂鬱會讓人憤怒。因為你原本是想要把那份哀傷投向外界,投向一個明確的對象,但你現在做不到。
這種憂鬱狀態的常見情況,多出現在感情出現裂痕的人身上。比如一個人被另一個人傷害,他想要恨他,但他做不到。他逼著自己不要去恨,這就會使他陷入憂鬱,因為他是想恨的。
可是他不能去做,做了就可能失去對方,所以他只好把這股力量轉移到自己身上。
有些孩子不敢恨父母,因為怕父母拋棄他。這也是某些青少年憂鬱症的原因,他們之所以厭學、做什麼都提不起勁,不是他們沒有力氣,而是他們的力氣都朝內了,他們對外抑鬱,對內卻對自己充滿憤怒、憎恨。
有些情況比較嚴重的孩子,還會做出自殘的行為,把這種內在漩渦具體化。
所以憂鬱的人並不是沒有力量。只是他的力量朝內,並且沒有一個具體將力量投出去的對象,於是他的內心就遭受這些內在力量的翻腳,十分難受。
想想,這就像我們的身體被病毒侵擾,你看不到這個病毒。
我們沒辦法通過對外的目標去打擊這些病毒,因為這些病毒和我們之間的衝突發生在我們身體中。這時,人生確實像個戰場,這個戰場就在你我的身體之中。想活下去,我們就得熬過去。

5.平安即心安

我想我們不得不承認,無論我們把人生視為一座戰場,還是一座花園,有時我們可以自己選擇,有時我們沒有選擇。有時,這個世界會以它最直截了當、冷酷無情的方式告訴我們,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是一個怎麼樣的世界。
這個世界會提醒我們,提醒我們對於這個世界來說壓根微不足道。
我們應該經常檢視手邊的鏡子,好好看看自己,以避免讓自己陷入因自大而造成的自我蒙蔽。
疫情也是鏡子,通過這面鏡子,我彷彿理解農曆新年、感恩節等節日蘊含的「平安」寓意。
平安不是沒來由的,就像真正的幸福也不是沒來由的。你需要付出點什麼,去守護、去獲取。
趁著新年,我想把我對平安的這點心得分享給大家。
平安,就是活成一位「願意面對自己的人」。
一位願意把世界、把周邊的人、把歷史的教訓當成鏡子,願意好好認識自己、看清自己的人。
我想一個能看清自己的人,他才能和自己建立好關係。那麼,他才能夠找到一處真正能讓自己安心的心境。即使心有罣礙,也能針對這個罣礙的對象去修整,而不是折磨自己。就像正確用藥,用藥是為了治病,而不是不分就里的瞎吃,反倒對健康造成妨害。
最後,祝大家聖誕安康!
【作者】高浩容。哲學博士,前台灣哲學諮商學會監事。著有《孤獨白》、《心靈馴獸師》、《別害怕當個流淚的大人》等書。
40會員
31內容數
結合哲學諮商實務經驗,以及存在心理學視角,提供對於:自由、責任、命運、孤獨、存在感、價值感等人生課題的分析與解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