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文字的學生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生A不喜歡閱讀,不,是害怕閱讀。
那一串串文字,對她來說就像鬼魅似的,足以輕易摧毀她的自信——但我不知道是什麼讓她對自己那麼沒自信。
我教過經醫療院所診斷為接近智能障礙且口齒不清的學生B,但這位學生整體表現更穩定,而且口語表達能力佳。
令人不解的是,A明明聰穎、看圖片時觀察入微,卻竟然對自己的能力如此不自信,進而影響了她的表現,我很困惑。
我試過各種方式,希望學生嘗試寫作,她其實寫得不錯,我認為只要稍加修改,就是很好的作品。
可惜,她的自我評價偏低,無論我如何肯定,她始終找不到對文字的自信。
想了很久,也查了資料,我決定放下期待,陪她看她感興趣的書。最近上課,我帶了一本充滿機關的數學書籍,學生讀得津津有味。
以前,我覺得幾年級就應該達到幾年級該有的程度,卻忽略了如果學生以前沒學好,基礎沒打好,要求她達到目標無異於阻止她前進,暗示她不夠好。
現在,我告訴自己,放下期待,退後一點,先不要管寫作了,從學生有興趣的科目著手,找相關書籍讓她看吧。
-
2023年4月6日更新
經過3個月之後,我終於找到學生喜歡的書了,看到她看書的模樣,真的無法想像她以前經常靜不下來,一看到書本,東摸西摸。可以讓孩子以快樂無壓力的方式親近閱讀真好。
-
2023年6月30日更新
這禮拜看了學生從學校帶回家的考卷,加上上學期期末,其國語成績分別為:
三上期末考70至75分區間,
三下期中考85至90分區間,
三下期末考85至90分區間。
從2022年10月開始教學,每週一次,每次90分鐘,很感謝學生媽媽的信任,讓我做了各種嘗試,下學期成績才能比上學期進步10分,從70至75分區間上升到85到90分區間。
2023年2月,和家長討論學生學習情形,家長說不知道怎麼增加學生閱讀理解能力,我也很煩惱。
直到今年2月,我們都還不知道怎麼幫助學生,當初我真的很擔心,但現在看到孩子閱讀能力往前跨了一大步,覺得很感動,我終於找到適合孩子的方式幫助她了。未來也要繼續嘗試,一起往前。
暑假開始,我打算針對學生考卷錯誤的地方,想出新的方式補強,也許先從錯別字和修辭開始,不用傳統教學方式,因為用一樣的方法,不會得到不同的結果。學生錯誤的題目,就是我的挑戰,很困難,但也充滿嘗試的樂趣。

台北閱讀素養、作文家教老師艾米的聯繫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