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愛念書嗎?

為什麼不愛念書

為什麼不愛念書

很多家長大概都會有 #孩子不愛念書 的煩惱,無論是唸書永遠只有三分鐘,或是怎麼樣就是不喜歡念書,很多爸爸媽媽都會來問我,到底是為什麼,今天我就來談談, #孩子不愛學習 的四個可能原因!

🎓 #學習困難 :有些孩子可能面臨著各種學習困難,像是對某些學科的理解能力較差、記憶能力不佳、學習方法不當等問題。這些困難會讓他們覺得學習是一個沉重的負擔,因此對學習失去興趣,甚至會自暴自棄。我要特別強調,每個孩子適合的學習方式都不同,,按照孩子視覺或聽覺的優勢來調整學習方法和教學策略是非常重要的。

🎓 #缺乏興趣和動機 :孩子缺乏對學習的興趣和動機也是常見原因之一,例如課本中的知識過於抽象或難以理解,缺乏實際的體驗或操作機會,就可能讓孩子覺得無趣或缺乏成就感,他們就難以看到學習的意義和價值,更無法保持積極的學習態度。

🎓 #學習環境不佳 :就像我們會說孟母三遷,好的學習環境對於孩子的學習興趣至關重要。如果學校或家庭的學習環境缺乏啟發性、支持性,例如親子共讀、多元主題的活動,孩子就難以培養出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興趣。

🎓 #學習壓力 :如果家長給小孩過高的學習壓力,例如過於追求名次與成績,孩子會覺得無論如何都難以被肯定或是挨罵,可能會讓孩子對學習產生負面情緒,如焦慮、憂鬱,甚至出現對立反抗的行為,久而久之學習不再有任何成就感與樂趣,就難以主動投入心力。。

最後我要再次強調,如果孩子對學習興趣缺缺,千萬不要試圖用打罵解決,要尋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喔!

#轉傳分享給需要的家人朋友 !

#台北兒童諮商 #輔助魔法專家

#黃閎新心理師

分享幾年下來的兒童臨床工作經驗,花了很多時間沉浸在孩子遊戲中的想像世界,也同樣花了很多時間與爸爸媽媽們一起討論,期待這些故事與經驗,帶給父母更美好的教養,也帶給孩子更幸福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爭取關愛的眼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孩子不愛說話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孩子愛生氣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ADHD的特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剛罵完孩子就跑來要求抱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孩子被霸凌了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分享|DIY兒童手作課程!讓孩子愛不釋手的史萊姆又帶銨寶來體驗史萊姆了! 去年裕隆城剛開時,看到標榜安全無毒的史萊姆手作,我就馬上帶她去體驗了! 那時銨寶有點害羞,但老師很溫柔的協助,讓她印象很深刻 常常都說要去找老師 ▐ 史萊姆的魔力:讓孩子愛上動手做 最近看到有限定的 #呼呼怪獸,是來自韓國的糖餅! 想說帶銨寶來玩,跟她說
Thumbnail
avatar
Vivi的我思我想*育兒日常*自我覺察
2024-05-30
孩子不愛跑跳恐是扁平足?少數兒童扁平足須開刀!延誤恐影響發育小孩可能天生就有扁平足,若家長遲未發現兒童扁平足而錯過黃金治療期,可能會在成人後帶來負面影響,甚至走路不穩! 恩主公醫院復健科薛千川醫師說明,30%的孩童有足部問題,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扁平足,若沒有接受治療,可能會造成行走上的困擾。父母應多觀察、注意孩子的發育情形,若發現異常且觀察一段時間後無改善,
Thumbnail
avatar
daily healing
2023-08-31
你那麼愛生氣!!別人家的孩子都不會 【BATM NOTE|為什麼孩子那麼難溝通? #2 】: 我不想聽你碎碎念給每天要面對孩子情緒的你 教導孩子真的很難,或是要面對他們生氣或是不開心時,不能動粗,我們做家長的也是人,會生氣,會傷心,或寂寞,也需要被人同理,如果真的無法處理好孩子的情緒,不要太自責,因為我們不是專家,我們是家長,一起陪伴孩子們成長的好朋友。
Thumbnail
avatar
連恩老師
2023-08-31
風暴中的親子關係-先生根本不愛孩子!?R個案哭訴著婚後有小孩,跟先生開始吵架不斷,已經很少讓先生照顧小孩,先生非但沒有變好還更加的變本加厲,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做自己的事情,"我覺得他根本就不適合婚姻"。 然而經過一段時間的療癒與深入整理關係變化的發展脈絡,其實先生並非不在意孩子,而是婚後R很愛控制並且對先生照顧孩子非常不放心,因此R對先生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2-11-07
我的孩子愛看書,但不愛寫作,該怎麼辦?閱讀寫作爸媽問 8 【我的孩子愛看書,但不愛寫作,該怎麼辦?】 高詩佳(語文教育書籍暢銷作家)回答: 根據我演講了上百場的經驗,上半場帶領閱讀時,孩子們都聽得津津有味,但是到了寫作時間,每個人都無精打采。但我總是有辦法,突破他們的心防: 延伸閱讀: 《小學生寫作文從這裡開始》 高詩佳著
Thumbnail
avatar
高詩佳
2022-08-27
沒有不愛媽媽的孩子這個世上有不愛自己孩子的媽媽,沒有不愛媽媽的孩子 當初聽到這樣的一句話,震撼了我一下。 我跟媽媽的關係算是可以,偶爾有討厭她的時候。如果問我愛不愛媽媽,我是愛她的。不過說到所有孩子都愛媽媽嘛,是這樣嗎? 有時候會在新聞報導看到孩子跟母親打官司,聽過孩子跟母親老死不相往來的故事,也聽過孩子身體攻擊媽媽
Thumbnail
avatar
當一回自己的媽媽
2021-09-17
我的孩子不愛運動,怎麼辦 ?許多孩子都有類似的問題,但只有少數家長會擔心孩子的身體健康,所以點進來觀看文章的您,想必是相當在乎孩子的教育與健康問題。 以下整理出四個,孩子不愛運動的常見原因。家長們別擔心,只要有心,這個問題一定能解決,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 原因 1 :不是不喜歡運動而是無法適應團體 運動與社交有何關係 ?
Thumbnail
avatar
球霸運動團隊
2021-08-30
【以母愛之名 Ch.5】如果孩子不懂愛——從「子孝」到「子愛」的成長「愛」,是爸爸媽媽塞到孩子嘴巴的 人類是很會「詮釋」的動物,我們看到小寵物願意吃我們準備的飯,看到牠吃飯時開心的臉,而且彷彿享受我們的撫摸時,便會說小寵物很愛自己。——許多母親認為孩子愛自己,也是同樣的道理,但她們不過是看到孩子在她懷中睡覺,會緊握放到手掌的手指,在吃奶後定睛看著自己,就說這是愛。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1-05-20
三百讚謝詞:為什麼我們的孩子並不自愛?孩子啊,你拿什麼樣的現實折皺自己的身體?你拿什麼樣的量尺評判自己的靈魂?
Thumbnail
avatar
哲學家替代役
2020-07-31
孩子不愛寫作,可能是因為你把他們的作品當「垃圾」秉義媽媽有一次帶他去公園玩,當媽媽準備回家時呼喚他回來,秉義立刻奔向母親。跑著跑著,不慎被一塊石頭絆倒,整個身體往前撲,結果…… 這篇作品趣味十足,但最後竟送進資源回收桶!幸好我還有一些殘存的印象,把它記錄下來。 如果希望孩子喜愛寫作,那麼父母得先重視他們的作品。不妨試試以下幾個珍藏或展示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19-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