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雪 | 專業和知識詛咒

2023/0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這篇文章將會講述從知識詛咒回推審核,確認自己是否專業。

知識詛咒

  這是一個我沒聽過的詞彙,聽到這件事情以後,我馬上就聯想到逆思維後會發生什麼事情,接下來我們來認識知識詛咒吧!

常識

  我在生活中,很常聽到一句對我說的話:「我以為這是常識」。這句話代表了述說者認為這件事情每個人都應該知道。如果不知道,似乎是聽眾的問題而非述說者。

資訊

  所謂的常識,其實拆分下來就是某種有用的資訊,述說者知道這個資訊並認為所有人都知道。然而當我們把「常識」轉換成「資訊」這個詞後,很自然地就會思考「這份資訊從何而來?」。
  如果資訊來源不明或是某種特定族群,那它就不是常識,只是一份有用資訊,也就是「知識」。

知識

  那麼不同的知識之間怎麼分辨呢?這要從功用上來分辨,無論常見與否都被稱為知識。其中,無用或者不知道應該應用在哪的知識,我們常常稱呼其為「冷知識」。

知識與冷知識

  「貓頭鷹是唯一能夠分辨藍色的鳥類」。這項知識很有趣,但很難想像這項知識應該用在哪裡。身為一名遊戲設計師,我想似乎可以開發出一個小遊戲,讓一隻貓頭鷹叼走變異藍色的果實,在其他無知的鳥類誤食之前。
  對我來說這項知識依然是一條冷知識,因為我很清楚除了我以外的族群,並不知道怎麼使用這項知識,然而我不會稱呼它為專業,因為我平常也不會使用到它,更不知道怎麼應用到其他事情上。

詛咒

  當人知道一件事情後,很容易認為其他人也知道這件事情,當我們忘記學習這些知識的記憶後,我們完全無法想像不知道這件事情是什麼感覺。

專業

  所謂專業,就是屬於特定族群才能知道的知識,並且這項知識能應用到大多數此族群的其他相關領域,累積足夠多的專業知識,我們即可稱呼自己為專業。

身份

  我相信很多人懼怕稱呼自己為專業,因為總是有那種「哦不!我似乎什麼不會!這些都沒什麼了不起。」的感覺。似乎自己長年學習的知識不太重要,也不知道怎麼變成世俗衡量的貨幣,錢。

逆轉知識詛咒 #1 | 只有專業和更加專業

  學會加減乘除和九九乘法表對於沒學習的人來說,這些知識就很專業,當然他們不會這樣想,但實際上會計師和總務只是知道更多關於此領域的知識,並且它們有著「職業」的標籤...能領錢。
  因此當你判斷這項專業屬於特定族群,而非相關領域的人不了解,當你決定未來專門做這件事情,大方地說出自己是這方面的專業就好了,不用害怕比不上別人,因為「他們只是更加專業」。

逆轉知識詛咒 #2 | 誰知道這些知識?

  當你想判斷一項知識夠不夠專業,想像一個問題「誰知道它們?」藉由這個問題,你會很快的判斷出這些知識有多少「價值」。稀少性和實用性決定了一件知識的價值。

逆轉知識詛咒 #3 | 不夠專業還是不同領域?

  當我剛學習遊戲程式的時候,我一直在思考遊戲特效的事情,因為很多人都說特效也是程式的領域,然而後來我發現,特效大多數都跟想像中的「程式」不同,因為大多數都不用輸入程式碼。

後記

  這篇文章是我偶然在看書的時候腦中併發出的靈感,寫一寫就變成分享這個發現,希望告訴更多的人,不要忽視自己的專業。我當初一直認為這沒什麼了不起的,覺得自己永遠走不到舞台上,畢竟好遠。

瓶裝雪

想了解我更多嗎?
https://user193318.soci.vip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242內容數
對設計師如何成長為設計師好奇嗎? 2020年九月,我進入大學學習當一位設計師,從開始到沉寂,再到重燃熱忱,我將在方格子紀錄我的成長歷程、理念、心情,分享我在這段旅程中所經歷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