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檢N3合格心得

2023/0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稱不上高分,只能勉強算是安全合格而已。
其實聽力我考得很抖,但沒想到聽力這麼高分耶……讀解倒是出乎意料地低分,我原本預估應該有40分以上,言語知識我很以為會跟讀解差不多,看來分數應該都給了單字文法。
我這次的準備方式是補習+家教+部分自修,補習我是去東禾日語上N3檢定班,家教是用來鍛鍊口說的,檢定班和家教都是一週上一次,所以我還是有不少地方是自修,但看來我對自己的閱讀能力過於有自信了,下次可不能這樣。
聽力我其實這次考試壓根沒聽懂在講什麼,但是還是能從關鍵字推測答案,可能是因為有聽到關鍵字所以勉強猜中的,下次要是也這樣考只會越考越抖-.-
考的最不抖的是文法和單字,平常就有讀日文文章的習慣,加上我有好好把檢定班給的講義的文法規則背下來,但人本就善忘,所以我不可能百分之百背熟,但至少重點都有記下來。單字和文法是我準備得最隨性的部分,尤其是單字,根本幾乎沒在背,卻是考得最好的部分。
我雖然幾乎沒看單字書,那本單字書我買來沒多久就沒讀了,但是我從日文電子書、YT影片、網路文章、日文雜誌中記下了不少沒見過的單字,考題裡有沒見過的單字我也會特別記下來。至於文法規則,當時老師給了整個班級一大堆的講義和習題,我幾乎每天都會寫那堆習題,不定時抽考講義上的文法內容,一邊背規則也要一邊把文法的用法記起來。講義寫得不清楚的地方我會直接使用google大神補充詳細用法。
讀解我平常在補習班答對率很高,不知道為啥上考場只剩這個分數-.-……不過還是可以給個大概方向,這個我和單字是一起準備的。我讀的教材不只是檢定考試的模擬試題和講義給的模擬題,還閱讀了日文雜誌hiragana times、日文電子書(這個我很後面才用)、一些網路文章,並且有稍微練習把日文翻譯成中文,翻成中文時也會強迫鍛鍊閱讀和被迫查單字。但是可能跟我並不是以考試為重來練習閱讀有關,所以成績並不好看。
聽解本來應該是這次翻車最嚴重的一環,結果考出了出乎意料的高分,但其實我在考試的時候做了一件事情——把關鍵字寫在考試本上,然後從關鍵字裡面猜答案。即便如此,這次考得很懸,因為大部分的內容根本組不起來,所以真的是勉強猜對的……
但不代表我完全沒準備聽解,我考前看了一本書(下面說明),專門講解聽解的部分,然後平常也有聽日文歌和日本YT影片的習慣,所以多少能抓到幾個字。
我想應該很多人會關心一下到底是用了哪些書。我不是每本書都老實看,因為也不是每本書我買了都有辦法讀完它
單字—新日檢JLPT N3關鍵單字2,500:主考官的單字庫完全收錄,新日檢N3快速過關!
雖然給了詳細會考的單字重點,但很遺憾的是我實在讀不下去,可能我真的不適合單字書吧,總之這本我只翻了前面就沒用了。
文法—穩紮穩打 新日本語能力試驗 n3文法 (修訂版)
太厚了,我只讀了一部分而已。後來都靠老師的講義和習題解決文法的問題,但這一本也附了很多習題和說明。
聽解—滿點聽解N3
這本不錯,內容很詳細,有分析各種題目如何破解,還有些表格是必背的,所以我還能稍微判斷出敬語和謙讓語。只可惜我聽解練得太少導致差點翻車。
模擬試題—新日檢N3模擬試題+完全解析 QR Code版
這本我大概練了兩次,解說很詳細,考題難易適中,適合比較注重詳細解釋的人,聽解的地方可以拿來練聽寫練習。不過個人覺得讀解的地方考得有點太簡單了,老師給的講義搞不好更接近讀解真正的難度……
我不少文法知識和單字都是靠這一本撐上來的,每一題都有詳細的說明和額外補充單字,適合用來刷題,裡面真的有500題可以讓人慢慢寫,考前一個月複習也很好用。
除了以上書籍外,我還有使用東禾檢定班學生才能用的模擬試題落點分析,上面就分析我能拿到的分數大概130,還真準……
檢定考試要不要補習看個人的意志力如何,如果不擅長自修或說自制力不足,建議去補習,補習班會把考試技巧和重點告訴學生,可以少走很多彎路。
若是平常比較沒時間,但又不擅長靠自己的力量準備考試,可以選擇線上家教,雖然需要花時間選老師,但是由於一對一上課,可以完全針對自己不擅長的地方進行講解。
完全自習就需要相當的意志力和計畫能力,不過也是有不少靠自己的力量考上的,但這種方法適合輪班仔或是工作時間長到沒時間上補習班的人,還有學習力強的人也適合,但很遺憾那個人不是我,所以我才用了大量的資源學習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173內容數
熱愛閱讀,享受閱讀,推薦好書,避開雷書。 本人喜歡閱讀的類型有勵志、學習方法論、小說(尤其輕小說)、心理學、腦科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