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米油鹽=落地修行 |生活隨筆

2023/0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活中的柴米油鹽,是靈魂最扎實的落地修行。」
大學畢業以前,自己是很典型的「大小姐」。
家境小康,不過多虧能幹的父母,從小到大並沒吃過什麼苦。不需要半工半讀賺學費、不需要一畢業就扛學貸、家裡經濟也不需要我煩惱,是很幸運的年輕人。
直到畢業後出國工作,自己獨居,生活中的大小事都要自己處理,舉凡煮飯、房屋打掃、修繕、傢俱組裝,到汽車修理換胎,這些零零總總大多是學生時代沒做過的(以前頂多打掃家裡)。
我的性格和生活能力算很獨立,即便一開始稍不習慣,但也都能越來越上手。
現在回想起頭幾年的自己,其實對於打理生活大小事,有些抗拒。這感覺有點像是:很多事情我會去處理,但好像都只做八成,剩下的兩成很常被我草草了事或不知道如何處理。
比如起初我很少清掃沙發下最髒的區域,比如我住了五年才知道自己的浴缸原來是有排水塞的,而它也是可以移動和清洗的。
這些聽來都是瑣碎的小事。但魔鬼是藏在細節裡的。
以前我總會覺得自己算能幹了,至少生活起居都打理得不錯,但直到這幾年偶爾與他人同居,觀察彼此的不同,才覺察到自己在生活上還是有很多「細節」可以持續學習。
同時,從小在都市長大,一切機械化、便利化,其實少了許多磨練「生活基本能力」的機會。這幾年來到物資相對匱乏的帛琉,反而讓我找回自己「動手做」的智慧及意願,同時重新榮耀那些老祖先留傳下來的智慧與天賦。
2021.2.4 Catholic School Week. Culture Day.
「生活即修行。」真的是如此。
很多時候,靈魂滿心期盼開悟和合一的體驗,或是尋求人生真理。但其實開悟或合一從來都不在他方,而是近在眼前、而是存在於願意把生活過好的每一天、每一個當下。
對比過往,這一兩年來,自己對生活的打理少了很多抗拒,更願意腳踏實地地去經營空間與生活。
我開始頻繁地清理家中最髒的區域,我開始不那麼害怕生活中的細節,願意拿出自己的耐心與誠意,更用心打理屋子的每個小角落,同時練習把平凡日子經營得更豐富,增添一些儀式感。
食衣住行育樂、生活中的柴米油鹽,期許自己持續用心生活、謙虛學習,因為我想,這是靈魂最扎實的落地修行,也是身為地球人最能活得問心無愧的方式。
今日養分下載
  • 我知道如何把生活經營好,並且享受生活中的每一件大事小事。
  • 我知道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習得智慧,悟出人生道理。
  • 我知道把生活的細節打理好,是一件很輕鬆簡單的事。
  • 我知道如何「做中學,學中做」,每一次的嘗試都是好玩且新鮮的。
  • 我知道如何把生活的每一天過得好、過得舒心,並且是輕鬆且快樂的。
  • 我知道如何愛上自己的生活,甚至是生活瑣事,我也知道如何找到樂趣。
Love , Sue
寫於 2023.01.21 密克羅尼西亞 帛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usan Tsai
Susan Tsai
我是Susan 目前定居帛琉,教華語,也教身心靈。喜歡書寫和大自然。IG: souljourney_expansi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