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最後一代,謝謝!

2023/0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後一代」源自一段中國短片,防疫人員威脅道:「處罰了以後,要影響你的三代!」,市民回說:「這是我們最後一代,謝謝!」,自此「最後一代」的各種詮釋發酵,以致和諧。
以「不反抗」作為「反抗」,似乎成了一些年輕世代的註腳,甚至看不到反抗痕跡,而是逆來順受的平等心。去年阿公葬禮上,一位堂哥說道:「嘿,我們以後都會死ㄟ。」,我回說:「對啊,而且我們這一輩不生的沒人來幫我們收屍呢!」,就像前幾篇談到的孤獨老病死,接受了,然後肯定的說:「我們是最後一代,謝謝!」
對於一般人而言,「想不開而自殺,想開了而活下來。」,或許從哲學角度正好相反,「想不開而活下來,想開了而自殺。」,究竟自殺者是想不開而自殺?還是想開了而自殺呢?對道家而言「我命由我不由天」,佛家六種中陰,從另一層面來說,就是對死亡有主導權、有能力能自主的死亡。從另一角度,自殺也是對死亡有主導權、有能力能自主的死亡,只是對宗教而言自殺是低劣的自主死亡,屍解、虹化、頗瓦是高級的自主死亡,但這就像有錢人能買安樂艙套裝行程,窮人甚至連安眠藥都奢侈。
對我而言,「最後一代」或許更貼切地來說是「等待死亡的一代」,當孑然一身、沒有後顧之憂,那麼在積蓄花完、甚至不道德點,在負債(反正死後不用還,也無人繼承)的情況下花光後死亡,會是最好的情況。對這一代而言,不要有下一代,就沒有結婚需求;沒結婚需求,則沒買房、買車需求,就不會被社會所威脅綁架,照顧好上一代,等待自己孑然一身,在積蓄花完前死亡,或許會是這「等待死亡的一代」的寫照,而如果死期是確定的,還能安排積蓄的分配,與規劃退休時間,所以或許在不久的將來,自主的死亡會是重要的議題。
這世界本來就太過擁擠
我也想保持沉默不在意
專心找生活的縫隙
專心我自己
我們只喜歡小確幸 放棄去改變不公平
我們都空有想像力 你們說的也有道理

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
只顧著自己眼中沒有其他人
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
不懂得犧牲只想過得安穩
在這個世界裡
尋找著你的夢想
你問我夢想在哪裡
我還年輕 我還年輕
73會員
277內容數
沉思靜心,簡樸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