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轉身前,我會先離開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幾天和一個姊姊聊天,我說道自己以前會覺得被偏愛的都有恃無恐。
「可是有時很難說,一切都是感受界定的問題」
『感受界定?』
「一個被愛的人有可能因為某件事就覺得自己不被愛,即使那只是他生命中的一件事」

阿...嗯。這讓我想起,不知道在哪裡看過的,大概意思是內在小孩會停留在受傷害的那個年紀。突然我也想起,開始停留的那個時候。
學齡前,我忘了在浴室裡的人是誰,但我知道無處安放的手顯示著自己的忐忑不安,整個人很焦慮的在浴室外等著裡面的人出來。等浴室門一開,我先道歉:
「對不起我知道錯了,你不要生氣好不好?」
『你錯在哪?』
「......錯在我剛剛幹嘛幹嘛了......」我聲音越來越小,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自己錯在哪,只是因為對方的情緒讓我感覺到害怕,再趕緊回想對方出現這種情緒的時候自己在幹嘛。
『大聲點』
「錯在我剛剛幹嘛幹嘛了!」
『嗯好』
「那你還生氣嗎?」
『不生氣了。下次不可以這樣知不知道?』
「知道。」
就是從那一刻,奠定我高敏感的基礎吧。
後來住著住著,家裡本來有爸媽和我,突然就只剩下爸爸和我。我常常問媽媽的去向,一開始還會連哄帶騙的說著:「妳乖乖聽話,媽媽就會回來了。」但我乖乖聽話後還是沒有,他又說:「因為妳不夠乖,再乖一點媽媽就回來了。」
後來媽媽還是沒有回家,連哄帶騙也變成了:「妳媽不要妳了。」
於是我成為連哭都不敢哭的孩子,有次在外婆家寫作業,聽到外婆跟媽媽用客家話說著我爸要把我送去南部,我不敢大聲哭,只是默默邊寫作業邊讓眼睛下起傾盆大雨。所以等他們發現我其實都聽得懂時,所有該聽不該聽的也都聽見了。
最後我爸半蹲在我面前問我,妳去南部跟其他親戚一起生活好不?那裡有哥哥姊姊陪妳玩。大概是已經被灌輸不乖會被不要,沒有多餘的反抗我就接受了。
內在的小孩,大概就停留在那。被植入的是那些:「乖乖聽話、不讓人生氣就會被愛,不乖就不會被愛。」這讓後來在學校的我,非常抗拒與同學維持關係,大概就是心理學說的那種迴避型人格障礙。
我沒有那種交情特別深、特別好又特別久的友情,因為一旦我感覺有人以自己的善良嘗試打開我心門,我會因為怕他們發現自己的不好,發現我可能不是如他們所想像的那種樣子而先推開那人。也就成為了標題那樣,在你轉身前,我會先離開。就連有時我都會覺得,明明媽媽很愛我,我知道這件事,但就是不知道為什麼,會在感受愛之後內心升起一種"討厭"的感受。我會開始對讓我感到被愛的人散發出冷漠,會盡情展示自己所有不好的面向,然後,回到沒有朋友的樣子。
如果是我先推開別人,那麼就不是我被遺棄。這種心理狀態持續了很久。
我不喜歡道別,因為那在我心裡的感覺像是又一次被遺棄。常常會看著車尾燈消失在視線,不由自主地開始哭泣。以前特別討厭過年,因為初二大家回娘家,我卻被以「阿公阿嬤年邁」、「帶妳一起去後母那好像很怪」為由,被迫留守在南部,每年過年都在哭。

有個溫柔的可愛的女孩,因為我們即將一起進行的女子專題看了我濃縮的經歷後跟我說:「好希望自己早生幾年早點和你相遇,這樣我們就能在小時候就成為很好的朋友了。」我說,還好還好是現在才遇到我,否則我怕妳也會遍體鱗傷。
我不喜歡自己的過去,因為那是一個病態的模式。我喜歡現在的自己,所以我們現在才相遇很好,能好好珍惜妳給我的愛意。
從最初到現在眾人面前的我,治癒之前,我都是極度致鬱的狀態。我特別理解太宰治,因為我時常感到人生太漫長又太困苦,覺得自己不如歸去。學校課本說著杜鵑鳥的叫聲,很像「不如歸去」,有家似無家的,歸去就是化為塵埃的歸去。
一開始被灌輸的那些垃圾思維,就這麼一件事,就讓我無法感受到其他被愛的感覺,讓我完全忽視自己是被愛的,甚至感覺到被愛還會想把對方推開那種。

現在都好了,一切都很好,好到我在打初稿時沒想到這件事。
當初這麼小小一件事的副作用,那個傷口擴散後影響的層面是很廣泛的。
所以現在的任何遇見都很好,很是時候
是我能好好愛你,也能好好接受愛的時候

阿對對,我每天都在提醒夥伴們,遇到我就哄著愛著寵著吧哈哈哈哈
不然能怎麼辦呢?
感受到愛就會回饋愛,善待我就能獲得機靈可愛的我呀

  ❤️❤️❤️謝謝你的閱讀,愛你❤️❤️❤️
❤️❤️❤️祝福你每天都能感受到善與愛❤️❤️❤️
60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