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耀在與時俱進的傳承中——燙金師傅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採訪撰稿/黃奕、adam|攝影/顏歸真
燙金基本上接近一個藝術創作的過程,機器的一開一合之間,包含了師傅各種細膩的覺察與操作,而且只有實品能展現出箔料真正的色澤光采變化和層次紋理,但這些經驗都是你必須在這個環境中花時間去累積的。
晶品燙金師傅—— 林奕享
燙金是常見的印後加工工藝,又稱燙印,是通過機器瞬間的壓力和溫度作用,讓金箔按燙金版上的圖案附著於承印紙張表面的技術。約莫百年以前,燙金使用的材料是真正的貴金屬,但今日已被成本低且性質穩定的電鍍鋁取代,顏色與質地變化也更加豐富。
台灣在 20 世紀中後期,因應政府工業發展政策的推動,街頭巷尾開始出現家庭即工廠*的景象,燙金廠也是其中之一,勞動與生活空間緊密結合,半自動燙金機就這麼開始在許多人家的日常中轟隆隆地運轉起來,於經濟起飛的年代養活了無數勤懇努力的家庭。位於高雄的晶品印刷燙金行見證了這段歷史,此次的受訪者林奕享正是晶品的第二代,承繼了父親的衣缽,也是晶品燙金現在的負責人。
客廳即工廠:1972年台灣省政府提出「客廳即工廠」政策,鼓勵工廠將部分加工性質的
工作分包給附近地區的家庭主婦帶回家組裝、加工,後來延伸成「家庭即工廠」,由家
庭成員在家中佈建非重型機具進行各式小物件的生產,都成為當時社會普遍寫照。

請分享一下當初決定承接家中印刷燙金事業的心路歷程?

剛開始有一段時間很迷惘,因為跟過去不一樣,燙金或印刷這一行在現在大家的認知中好像已經是隨時會被淘汰的產業,有種前途未卜的感覺;另一方面我們以前的經營方針偏向拚量,客戶往往也更在意以量制價,相對對品質的要求比較一般,但我其實一直都想嘗試往精緻化的方向轉型。
我高職學的是汽車機械方面的專業,也覺得年輕人應該要出去闖一闖,所以我中間曾經一度離開家裡,去車廠擔任汽車測試工程師。後來會再回來是應爸爸的要求,因為做燙金真的是體力活,考量到爸爸年歲漸長,身體負擔太重,以及家裡經濟的穩定,我思考過後還是決定回家。這次回來算是正式的接班,承擔的責任變大,包括技術上獨立作業,業務上也開始需要直接面對客戶。直面客戶這一點我覺得影響滿大的,明確知道客戶的需求,讓我可以依經驗為他們篩選出最適合的方案,而現在的我也有更多主導權能去跟客戶做討論了。

接班過程中和父親有意見相左的時候嗎?你具體做了哪些變革?

爸爸其實很信任我,都願意放手讓我嘗試。最大的轉變就是剛剛說的:以前是追求量,只是產業環境今非昔比,早期會有一些固定的大單,只要接下那些就能賺足溫飽,但現在這樣的訂單越來越少了,如果不想和同行削價競爭,就必須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開拓更高端的市場。我的心態是「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如果成品有瑕疵,即使客戶沒有要求,也會想找到原因並加以改善。
不只燙金,軋型等加工我也都希望越做越精細。近期我們在技術上已漸漸做出口碑,常會接到一些比較複雜或技術難度高的案子,有些客戶可能是被其他燙金行拒絕,後來才輾轉找到我們。我們沒有掛招牌,也沒有廣告,都是靠大家口耳相傳介紹。
我們幾年前搬過一次家,也順帶對工作環境做了一些升級,新的空間有加裝冷氣,也盡量維持乾淨整齊;還有以前老師傅們上版都是用強力膠,但我覺得空氣中瀰漫強力膠的味道太不健康,所以現在都改用膠水代替。我相信這些細節都是需要被在意的,畢竟燙金工作本來就已經很辛苦了,環境又不友善的話,年輕人待不下去,只會讓燙金的知識經驗傳承難上加難。

燙金工藝的傳承門檻高嗎?

除了人才斷層這個印刷產業全體的共業之外,我覺得燙金這門專業的傳承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這種傳統的半自動機器。像是你們看我用板手調整螺絲位置(校正機器壓力),這種微調其實靠的是一種感覺,沒辦法量化,教學也只能大概說明,再讓操作者慢慢在實作中體會;又例如像溫度雖然可以量化,但又牽涉到紙張種類、尺寸大小等等,所以也沒有這麼絕對。
我很著迷燙金,就是因為它基本上接近一個藝術創作的過程,機器的一開一合之間,包含了師傅各種細膩的覺察與操作,而且只有實品能展現出箔料真正的色澤光采變化和層次紋理,但這些經驗都是你必須在這個環境中花時間去累積的。
當然如果你已經有一定的基礎,現在從網路上找學習資源很方便,也不侷限在台灣或中文資訊,我也常常看國外的燙金影片,觀摩不一樣的手法、技術等等。
燙金製程|裝拆版時手需接近高溫的加熱金屬版,一不小心就會被燙到。
燙金製程|除了溫度外,燙金成品深受壓力的影響,需由師傅調整底下的螺絲來微調。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與覺得最困難之處?

其實只要能感受到「自己做的事情是被別人需要的」這個事實就很有成就感了!一定要說的話,全部都用燙金製作,所有工序都在我們工廠完成的案子也讓人很有成就感。困難的部分,套位*相當考驗技術,尤其燙金是在印刷之後進行的後加工,對位置的偏移誤差幾乎沒有容忍度,我們的準度都要對到條 (0.01mm) 才精確,需要非常高的專注力。其他影響燙金品質的因素也很多,如果線條圖案看起來模糊、不平整,最可能是壓力沒有調整好或紙張和金箔不合適,而每家廠商的箔都有自己的特色或優缺點,得依照客戶實際需求與偏好規劃最妥善的應用;複合了越多工藝的印件難度也會越高,我們自己的名片就交疊了不同顏色和效果的燙金,中間的文字打凸則要注意不能讓紙張破掉,也有一些客人是因為看到我們的名片,覺得做得很不錯而主動聯繫的。
套位:是在同一設計上進行兩項以上的加工時位置的套準。
晶品燙金的名片上展現了精緻的後加工技巧

會想擴編團隊嗎?希望來應徵的人具備有哪些特質?

我目前就是跟爸爸和弟弟三個人一起做,不排除之後會再請人。耐心是一定要具備的,還要培養發現和應對問題的能力,我也是這樣要求自己。比如試燙的時候就要充分觀察,主動排除可能造成失敗的變因;當然有時難免還是會在過程中遭遇各種不同狀況導致成果跟預期有落差,這時候也要能即時警覺,盡快作出修正。

請問作為經營者,你對晶品未來的期許與規劃?

技術方面就是不斷精益求精,希望我們出品的東西,不管是同業或一般大眾都能認可這是很漂亮、很有質感的燙金。
此外我們現在使用的都是半自動燙印機,也希望之後能引進全自動機器,更擴大經營的規模。但這不是說要放棄半自動,雖然這些老機器早已停產,維修也很不容易,但因為我有機械相關背景,都能找到替代的零件或去訂作。維持它們的功能健全很重要,畢竟相對少量的精緻印件,不管是現在或未來都仍要仰賴半自動燙印機來生產最合適。我也有研究過數位燙金和冷燙,但這兩種新技術做出來的質感跟傳統燙金還是不太一樣,目前適合承印的紙張選擇也比較少,我還在觀望。
談起接手家業的第二代,人們總是會投以羨慕的眼光,但其實歷經時空環境變遷,守成之餘還要面對產業轉型、升級等挑戰,接班不順利的現實案例也比比皆是。不過奕享和他的家人顯然不需要太擔心,相信敏於察覺問題、又願意思考肇因並認真尋求解決之道的積極態度,不僅讓他承襲自父親的傳統燙金工藝得以繼續閃閃發光,體現在經營上,也能夠充分證明自己有足夠的能力,為這份走過了歷史的傳承開創嶄新的氣象。

林奕享(b.1996)

燙金師傅|印刷品燙金與加工
到職日|2021年7月
加班需求|大月(10月份~農曆年前)時需要
薪資範圍|30,000~50,000(為受訪者推估之燙金師傅薪酬行情)

晶品印刷燙金行

位於高雄的印刷燙金行,服務項目包括印刷品燙金、軋型、打凸、打凹等。
《送印後的那群人》專題刊載之所有內容除著作權規定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外,
其他包括文字敘述、攝影、圖片、影像及其他資訊,均受著作權法保護。
轉載、引用本專題文章,請註明出處。
相關文章授權、合作,歡迎聯絡海流設計
版權所有・盜用必究
《送印後的那群人》專案目前由海流設計獨資完成,未來仍希望能繼續製作更多的好內容讓大家看見送印後的那群人的故事。然而為獲得最好的呈現,無論是編輯、攝影皆所費不貲,非常希望能獲得您的支持鼓勵。
46會員
12內容數
印刷產業已與過去有相當不同的樣貌,但大眾對於印刷產業仍存有誤解;而印刷產業面臨相當大的世代斷層,但想從事印刷產業的新鮮人卻不清楚印刷產業的能力需求更不得其門而入。上述種種,始終仍被少數人輕視其背後的專業。 希望透過專案,以軟性的角度切入、大眾好理解的文字書寫,讓大眾認識印刷背後的這群人的工作內容,這群人背後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與療癒相遇的故事隨筆47】:前世因、今承果又如何呢?你總要先成為自己的山,再去尋找屬於心中的海🍀🍀🍀fumi老師:❤️❤️❤ 🥰🥰🥰這次的遠距離靈氣療癒深深的震撼到fumi老師⋯⋯ 😅😅😅同學的個案有先跟老師說過狀況,因為個案的狀況比較特殊,所以特地挪出時間在旁邊協助。 🪄🪄🪄在一開始的時候,fumi老師發現個案的靈魂是一個不完全的靈魂,人有三魂七魄,如果少了魂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4-06-06
在「生理」與「社會」之間的病:為什麼人類要演化出「憂鬱症」?改寫自我於2022年焦傳金老師「腦與心智」課程的期末報告。 我長期在吃抗焦慮的血清素,最近醫生還幫我補充了多巴胺。面對近日心情起起伏伏的狀態,我不得不再次研究焦慮與憂鬱......。
Thumbnail
avatar
星星
2024-04-02
龍德上師珍貴法語:做任何事都不忘初心,永遠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做任何事都不忘初心,永遠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慈悲 龍德上師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3-22
【影評】Netflix《生命中的燦爛時光》黑夜與白天 各自美麗:你不一定要爬到山頂 才能站在世界頂端 “We don’t remember days, we remember moments.”— Cesare Pavese 「我們不記得日子,我們只記得時刻。」—切薩雷·帕韋斯 生命中出現的每個人,或許都在日子裡的某些時刻,存在著特殊意義。每一次的遇見,我們都努力朝著結果前進,但那不一定是終點……。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07-07
韓國音樂介紹|MAMAMOO 輝人《WHEE》— 在內心閃耀的光芒與奧妙為了讓自己有一個全新的開始,輝人離開從練習生時期開始待了 10 多年的公司 RBW,2021 年 8 月宣布與 RAVI 成立的 THE L1VE Label 簽約,並在今年初發行加入新東家後的第一張作品—迷你二輯《WHEE》。
Thumbnail
avatar
莊莊 Chuang
2022-03-31
【每週一篇.長篇樂評】Jer柳應廷:在人類群星閃耀時 我 終於看懂了...幾下結他的撩撥,引發如斯浩瀚的前奏,又一個百萬人中才湧現一位的偉人準備橫空出世了麼?《人類群星閃耀時》,在2021年,準備多增添一個章節,錄下柳應廷經歷這麼多次輪迴之後懷著神奇力量拯救世界了麼?不然的話,由Jer的偶像Supper Moment創作的旋律,怎麼會如此廣闊宏偉?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1-11-06
閃耀的神話8第八章  沈蔭說道,「陛下和衛門老是鬧失蹤,頑皮的心性不改呢」馮妃說道,「應該沒事的,好幾次都這樣了」王將搔了搔頭,暗道,陛下果然是個刁蠻公主,都不會交代一聲的,夏玲素手一翻,一卷書紙即出現在手上,她說道,「我趕時間,先回去了」語罷,即飛向天府殿,周晨說道,「那咱改日再聚」眾人道別之後,各自飛回了家
avatar
Phoebe sally
2020-01-21
閃耀的神話7第七章  海域,正進行著燒烤,衛門划著木筏,趙般若躺在木筏上,衛門戲謔地說「陛下,今晚可會傳召小的侍寢」趙般若有些害羞地說道「這兒可不是人界,什麼侍寢」衛門放下了木棍,坐在趙般若身側說道「般若,咱們可說好了,妳不准選秀,我也不娶親」趙般若抬頭看著衛門,回想起那次,和衛門玩得太大了,結果擦槍走火,從此
avatar
Phoebe sally
2020-01-21
閃耀的神話6第六章  婚宴結束後,古玉和周晨搖搖晃晃地走著,「怎麼不見般若呢」周晨呼了口酒氣,「和衛門二人世界吧」古玉將手搭在周晨肩上說著,周晨說道,「胡說什麼呢」兄弟倆飄出了紫微殿,鄭冰扶著孫祖,責備地說,「今夜怎麼這樣不節制」孫祖一張臉紅撲撲的,傻笑著說,「下次就換我們了」鄭冰俏臉一紅,將孫祖帶往武曲殿,孫
avatar
Phoebe sally
2020-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