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與他人不同的觀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摘錄引用《李崇建:一週一練習,一年學會冰山理論- 第24週
25歲
  • 觀點不是絕對的,是相對的
    冰山之中的觀點層次,我們先要在
    概念的部分邀請各位彼此探索一下:
    我邀請你想一想「你今年幾歲了?」
    對於25歲這樣的年齡,
    「你認為是老還是年輕呢?」
    「你的答案是什麼呢?」
50歲

再想一下 50歲,
「50歲是老還是年輕呢? 」
「那麼 80歲是老還是年輕呢?」
80歲
我的父親 90歲的時候, 看到 80歲的人, 他竟然稱呼人家小夥子,
他說: 「80歲好年輕啊」,
所以可見,我們對於年齡,各有不同的觀點,它不是絕對的,它是相對的

  • 觀點不是真實的,是透過比較而來的
我們要帶出一個思考,觀點不是真實的,因為它是透過比較而來的,
這不是真的,這是在你的心中比較而來的,你以為你說的是真話,
其實不是,是你經過了經驗消化,在你自己的內在產生出來的概念
  • 觀點不是對立的
「生跟死不是對立的、胖跟瘦不是對立的」
不知道你聽到這一段話,你會不會感到困惑?
什麼叫做不是對立的呢?
觀點是通過一面,我們去了解另一面
  • 觀點透過感官而形成
我們的感官通過了比較,比如說胖跟瘦,感官就是透過我們看到的、摸到的。
通過了比較,我們形成了感知,而形成了觀點
這一種通過對比而來的,它是一種對現實的扭曲,這段話不容易明白。
阿建老師: 「我要請所有的聽眾們把它擱著就行了。」
舉個例子,比如你永遠活在10度的氣溫下,
你會知道什麼是冷? 什麼是熱嗎?
如果這個世界永遠只有攝氏10度的感覺、東西跟事物,
你可能永遠不知道什麼是冷? 什麼是熱?
所以當我們知道了冷跟熱,
這是一種通過一面去了解另一面的方法,它是比較而來的。
一個常常待在10度氣溫的人,他遇到了15度,他會覺得蠻舒服的,
但是生活在32度的人,跑到15度,他會覺得好冷喔
所以冷跟熱,它不是一個絕對的概念。

我跟你可以不一樣,但是我們可以分享
  • 多元觀點
了解別人的觀點,我可以不認同,但是不用爭執吵架,對嗎?
因為觀點的不同,而能夠分享愉快,然後說,「哇 你說的好棒哦!」
如果你會,這不就是多元觀點嗎?
這就表示,我跟你可以不一樣,但是我們可以分享
書寫
聽了這集,你可以思考一下
  1. 你有沒有什麼堅持的觀點?
  2. 與親人不同的觀點,形成了紛爭?
  3. 如果你是一個強勢的人,跟你不一樣觀點的人,不是跟你爭執, 就是不敢說出來,在親密關係裡,對方會跟你越來越遠。
這一週的功課
試著列出幾個,你自己堅持的觀點,但他人的堅持卻跟你不一樣,請你每天稍微的觀察,列出幾個,自己跟別人不同的觀點

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難免會遭遇到種種挫折,夥伴之間的對話練習可以提供一個接納、支持和信任的情境,由夥伴們互相陪伴探索自我,對自己的問題以及問題所衍生出來的情緒和想法等做深入的探索和討論,藉此提升個人的自我覺察能力,激盪出更多的可能和選擇,或是創造新的觀點和意義,促成個人改變與行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用6A覺察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轉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看見與詮釋看見問題的光明面,而非聚焦在陰暗面, 問題沒有是非對錯,取決於我們用什麼方式去詮釋和理解, 它可以是自我挫折的那道坎,也可以是收獲與淬煉智慧的跳躍。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4-06-20
如何看見與重新設計自己的生涯航道常常,我在思考人為何不快樂。多年前我有個摯友有天在我們同住的宿舍一角,皺起了眉頭微緊張羞怯地告訴我,說她有週期性憂鬱低潮。她說很不喜歡每個月被憂鬱浪潮侵蝕的自己,每到那幾天,就是什麼都不想做、什麼人也都不想見、有時還會忘了餵飽自己,就想這樣癱著。像這種時刻,就很適合用帆船隱喻來參透自己的生命困境。
Thumbnail
avatar
燕子 | 洪燕茹
2024-06-12
《底層邏輯》:活在自己的世界,也看見他人與世界|【閱讀札記#17】你難以理解別人的行為嗎? 有時候會好奇別人到底是怎麼想的,怎麼會做出這麼荒謬又不合理的行為?你百思不得其解,想像不到在什麼情況下會做出這樣的舉動,完全超出你的理解範圍,但它確實發生了,還不是從別人嘴裡聽說,而是你的真實經驗。
Thumbnail
avatar
紅茶加牛奶
2024-04-27
符宏征、潘思廷:看見、接受自己與他人的平庸動見体即將推出重磅作品《門禁社區》,由編劇紀蔚然與導演符宏征強強聯手,第五度合作,演員菜單端出來也吸引人,蔡燦得、陸明君、李明哲、王渝萱、林文尹、王敬惇、王悅甄,4/19-4/21在台北表演藝術中心藍盒子上演,今天邀請兩位關鍵人物,導演符宏征、製作人潘思廷潘潘,聊聊
Thumbnail
avatar
吳奕蓉
2024-04-10
#35從身體保健上看見與他人不同的生活體系在文中作者強調了從小孩時代就提倡健康生活習慣的重要,並且提到了遇到身體狀況時,補充營養也是相當的重要,這對於治療疾病,提高身體抵抗力都有幫助。另外,文中也闡述了不同家庭對於保健觀唸的差異,以及透過提高自身生活體系,如何可以影響一個人的生活和心態。
Thumbnail
avatar
在二十六歲暖花開
2024-01-24
閱讀帶你看到不同的觀點一本書若不適合你看,往往因為時候未到,或者說只有在你準備好時才適合你看。 即便讀了看不懂,或想睡覺,但偶爾還是會拿起來翻閱,並從中獲得自己需要的東西。 在年紀稍長時,你或許會回頭重讀,然後發現書竟然變了——因為你也變了,而且書的內容感覺更有智慧——或更蠢。因為你可能比起過去更有智慧或更蠢。
Thumbnail
avatar
闆娘Summer
2022-12-16
一週一練習,一年學會冰山理論《第24週 》看見與他人不同的觀點24週開始從感受層次進入觀點的探討, 我以前覺得在觀點上對話是危險的、是徒勞無功的, 可能引發爭執、衝突或對立。 但是如今有了傾聽、好奇與接納的練習, 開始能在感受與觀點間來回探索,加上回溯的運用, 經常為彼此帶來更多的理解與覺察。 《第24週 》看見與他人不同的觀點 觀點與感受息息相關、相互影響。
avatar
Soma Prem
2022-09-27
【全息圖解】哈佛商業評論#10|為什麼你至少要有兩份職業這是《哈佛商業評論最有影響力的30篇文章》書中收錄的第十篇文章。這篇文章在整本書中算是一個小品,內容看起來像是斜槓、兼職的概念,但其實不然。這裡所指的兩份職業,都是全心投入的工作,並非擁有某項技能或業餘愛好而已。​卡比爾.賽加爾認為:投入兩份職業,你會為這兩種專業都帶來好處。​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2-09-13
﹝日常自我覺察﹞與重要他人關係的再看見與自我療癒之前在「你能不能成為自己的家?」這篇文章裡面提到過去我擔任社工的時候, 曾經不斷追尋某位主管的認同,我當時在工作上非常努力, 也盡力改變自己去符合主管的期待,甚至把她視為人生的role model與Mentor; 只是後來隨著我當上主管,Mentor對我的要求越來越多, 內心始終有種挫敗感。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2-09-04
專訪|布耶法式甜點主廚 Manuel:保持熱情和野心,這將會帶你看見不同的人生風景。自 15 歲第一次接觸了調溫巧克力的過程,Manuel Bouillet 就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年方 30 出頭的 Manuel Bouillet ,已經累積了法國知名烘焙學院樂逢 L’Arôme 的行政主廚、美國芝加哥巧克力學院技術顧問與知名巧克力品牌 Cacao Barry
Thumbnail
avatar
學籽 Seeducation
202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