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鍛鍊意志力?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多人認為要養成好習慣或戒除壞習慣都需要具備強大的意志力,Charles Duhigg在《為什麼我們這樣工作,那樣生活》一書中,透過豐富的研究和引人入勝的故事,向我們說明如何利用意志力養成習慣。

在2005年的一項研究中,賓州大學的學者們選取了164名八年級生(國二學生)進行測試,除了智商外,還特別關注他們通過自律性測驗表現出來的意志力。研究結果發現,那些擁有較高意志力的學生不僅學業成績更優秀,而且在選擇學校時也更有優勢。他們較少缺課、花更多時間做功課、少看電視。這項研究強調了與智商相比,自律性對學習表現的影響更大,意志力是預測學生學業提升的一個更準確的指標。這一個結果與非常知名的「棉花糖實驗」一樣,可以抵抗棉花糖誘惑的小孩,通常日後的發展與成就都優於無法抵抗誘惑的。

接下來,這項賓州大學的研究也指出,提升意志力來幫助學生的最佳途徑,就是把訓練意志力培養成一種習慣。研究員人解釋說,擁有較強自制力的人,有時候工作上看似不努力,但他們已經將意志力習慣化,無需刻意去激發它。

Duhigg指出,我們要注意的是:意志力並非技能,而是一種力量,類似於肌肉力量,過度使用會導致疲勞,影響其他活動的表現。這個發現解釋了為什麼一些成功人士難以抵擋婚外情的誘惑,以及為什麼一些優秀醫生會在精神高度集中的任務後犯下低級錯誤。這都是因為他們在白天過度使用了意志力,導致到了晚上意志力不足。

達特茅斯學院的意志力研究學者Todd Heatherton指出,當人們學會控制衝動,比如堅持運動、做家庭作業或選擇健康飲食時,他們的思維正在發生變化。這種自我控制的能力,是人們進步的標誌。一旦形成了意志力鍛煉的習慣,大腦就會更加輕鬆地幫助我們專注於目標。

Heatherton還強調了為孩子設定挑戰,如強制孩子參加鋼琴課或體育運動的重要性。這不僅是為了培養一位優秀的音樂家或運動員,而是在於透過這些活動培養孩子的自我約束力。一個能在足球場上堅持跑10分鐘的五歲孩子,長大後更有可能成為一位按時完成作業的學生。

這些發現讓我們明白,意志力並非天生,而是可以通過習慣的鍛煉而增強。無論是在工作後選擇跑步,還是面對美食時堅持健康飲食,我們都在透過每一次的自我控制訓練,逐步增強我們的意志力。這種力量會逐漸影響我們的生活各個方面,從學習、工作到人際關係,甚至是我們的身心健康。

Duhigg強調意志力如同我們生活中的肌肉,需要透過持續不斷的鍛煉來增強。透過小小的改變,比如記錄我們的飲食和運動,我們就能開始對這種力量進行訓練,從而實現更大的自我控制和目標達成。紀錄某件事情,我覺得是提高我們對這一件事情察覺力最好的方法。當我想要控制體重,我會紀錄每天體重的變化;當我想要控制飲食,我會紀錄每天吃的東西;當我想要改善工作效率我會把每個時段我做了哪些事情詳細的寫下來進行分析。

很多人都認為我這樣做很麻煩,但對我而言,當我審視每天記錄的變化,特別是往我不想要的方向時,我就會警惕自己,並在新的一天進行調整。一旦我們理解意志力的本質和如何鍛煉它,我們可以更好地管理自己的行為。



8會員
17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