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國際書展:展場攤位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睽違三年的台北國際書展,終於在疫情舒緩的今年年假後,隆重地重啟了,不若過去規模世貿三個館聯展,加上動漫電玩展獨立辦理,今年的書展展場僅限世貿一館,面積縮減了好多。
展出書區可細分為綜合書區、童書區、兒童益智用品區、動漫、輕小說書區、數位出版及學習區、文創桌遊區、文學與公民書區、外文書區及國際書區,我停駐最多時間的是各大出版社,大都以大面積展場各據一方,我偏好的出版社有天下遠見、時報文化、大塊出版社及讀書共和國出版社等等。
國際展區主題館,只有波蘭比較有規模,其他像義大利、西班牙和日本,都屬於中小型展場,更有些國家都只有一小格攤位,更遑論最後一天營運日時,攤位都已人去樓空了。
根據我走馬看花的閒逛,主題國—波蘭有著濃濃中國風的佈置,紅色窗花似的花紋,覺得好親切,比較特別的是有機會看到一些珍本古籍的復刻品,如古埃及死亡之書《埃及通往來生之旅》、哥白尼《天體運行論》及17世紀傳教士卜彌格所著的《中國植物誌》。當然也不能忽略與文字同樣有魔力的繪本插畫展,視覺感應毋需借助文字,我忍不住拍了許多張插畫作品,留作記念。
講座日程表
除此我還參與了2/4晚上的波蘭之夜,就在主題廣場有DAGADANA的現場演唱,他們的音樂風格融合了爵士、電音和世界音樂,二位女主唱一個是波蘭人,一位是烏克蘭人,一個微胖的男士是鼓手,另一位瘦高的男士,身兼貝司手、大小提琴手及鍵盤手,真是太多才多藝了。
我完全聽不懂她們的語言,但仍被濃濃的音樂情緒感動,可見音樂是無國界的語言,其中有段烏克蘭女歌手的英語獨白,大意是不管在什麼艱難困境下,有音樂相隨,我們都是赢家。
歌曲一首一首進行著,有的輕柔感人,有的慷慨激昂,觀眾們時而拍手,時而跟著旋律擺動,即使一個字也聽不懂,也不妨礙享受音樂帶來的感動與快樂。
最後她們帶領全場觀眾唱了一首波蘭語的Wishing Song,我一句一句慢慢學,混水摸魚地跟著唱,完全融入了現場的高昂氣氛中,度過一個美好的夜晚。
此外香港主題區也派出為數不少的出版社參加台北國際書展,辦理了多場與作家對談活動,其中有一場辦在黃沙龍的「緣起香港:張愛玲的異鄉與世界」,因當天剛好有事沒能參加,讓我覺得相當扼腕,因為從高中時期我就開始看張愛玲,也喜歡上她對女性角色獨特的形塑風格,每每沈迷於傾城之戀、半生緣、怨女等小說之中,沒能從香港的角度看張愛玲,真的非常可惜。
展場另一個與眾不同的展區是讀字工地,它位於公民書區,粗看像有工程進行中的工地和一堆黃色警示線,呈現一種施工中的氛圍,未經裝飾的鷹架與管線中,則是獨立出版社書籍的展示空間,意味著「在一陣工具聲響與煙塵之中,文明與知識的各式堡壘慢慢成形,等到一切就緒,身為書展靈魂的書本也才能一一上架,促成全亞州重量級書展的誕生。」讀字工地旁還有一輛NGO團體「讀力公民行動」的工程車,若有空成為展場的一部分,一旁有施工人員的防護頭盔及反光背心,可供扮演成施工人員。
兒童書區則是另一個一級戰區,各出版社的推銷人員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想要留住每一個路過的潛在消費者,因為每一套繪本或學習教具,都動輒數萬元,利潤空間非常大。我家已經沒有這個年齡層的讀者,不過二個女兒看到兒時讀過信誼出版社作品,仍忍不住駐足欣賞及拍照,臉上洋溢著童稚的神情,繪本閱讀對學齡前及學齡孩童的重要影響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以色列│2023國際志工】(5) 國際志工補助結案結案報告僅做為參考,每個人狀況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Shalom, It's Ray
2024-03-30
2023首爾國際書展:重磅開出600本書的巨型書單這次疫情過後恢復舉辦的韓國國際書展,大會主題是「NONHUMAN 非人間」,書展中心部份的展覽由「消失」、「抵抗」、「加速」、「交錯」、「可能」五個命題架起,再以25組關鍵詞策劃出600本書的書櫃展覽。
Thumbnail
avatar
繪本原力 x 花火閱讀
2024-03-11
《早晨國際》榮獲MythFocus「2023年亞洲最有價值服務大獎」殊榮2024年2月7日 (香港) - 《早晨國際》作為一家國際快遞及第三方物流(3PL)宣布獲得媒體平台MythFocus(MF)頒發「2023年亞洲最有價值服務大獎」。該獎項旨在表彰在亞洲各行業中表現出色的企業同時鼓勵進一步創新和成長。
Thumbnail
avatar
EQS Newswire
2024-02-07
2023國際人權影展之《芬妮的勇敢旅程》《芬妮的勇敢旅程》故事的主軸是十二歲的芬妮的逃難記,在法國被納粹德國控制的背景下,父母將他們送到法國邊境小鎮默熱沃,讓他們接受福爾曼夫人的照顧。隨著墨索里尼的失敗,義大利人即將離開這裡,福爾曼夫人著手安排孩子們的逃難事宜,她打算讓他們逃往瑞士的法語區,在這裏他們可以得到庇護,平安地待到戰爭之後。
Thumbnail
avatar
多明卡
2023-11-04
2023國際青年大使面試經驗分享今年參加國際青年大使的徵選,出訪國家是位在加勒比海的邦交國:聖露西亞。 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所以想紀錄自己的申請過程,也希望對之後申請的夥伴有幫助。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Tsai
2023-07-16
活動紀實:2023台北國際書展《孩子有話,不跟你說》(主講:黃之盈、余琬儒)2023台北國際書展《孩子有話,不跟你說》在書展最後一天舉行。作者多爾多醫師的親子育兒觀點跨越古今,至今仍讓我們共鳴。在這場座談中,黃之盈心理師和余琬儒(以下稱魚丸醫師)針對書中重點議題交叉討論。 孩子何時會有秩序感 魚丸醫師是四寶媽,原本是職業婦女,直到生了老三才當了全職媽媽。她很喜歡這本書,因為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3-02-10
2023臺北國際書展紀錄一月三十一日開始的2023臺北國際書展,終於在二月五日劃下句點;在臺北久違地待了三週後,我也在二月六日返回花蓮,直到現在才有時間稍微把這豐富緊湊的六天活動作個簡單的紀錄。
Thumbnail
avatar
馬立
2023-02-07
「從台北國際書展找契機」(1)聆聽波蘭的科幻文學、親炙女詩人及報導文學作家,充實人文素養;(1)聆聽波蘭的科幻文學、親炙女詩人及報導文學作家,充實人文素養; (2)從德國疫後蓬勃的自行車活動,看到工具的優化; (3)預見科技趨勢衍替,為財富倍增做準備。 https://youtube.com/watch?v=ufBP4W1
avatar
探索思索者
2023-02-07
【2023 臺北國際書展】從文字與書寫中,獲得真正的快樂與救贖光是過期雜誌我就逛了 45 分鐘,妹妹人很好在旁邊看書等我,所以要向她說說這些沒人要的東西魅力何在,好讓這等待很值。 ⁡我說「你可以先看雜誌封面哪個主題是你感興趣的,例如我喜歡王家衛,那這本就可以看到許多作家,圍繞王家衛電影所寫的短篇文章(指)」 ⁡我又和妹妹說「之前有一本 2018 年的印刻…
Thumbnail
avatar
熱紅酒小蘋果
2023-02-05
2023年台北國際書展一日遊紀錄希望大家不要介意我在深夜並且用較為鬆散凌亂的表達方式,來記錄這次參加國際書展的過程。 距離上次來書展已經過了四年。還記得最後一次參加是在2019年,那時候還沒有武漢肺炎,出入任何場所都還不需要配戴口罩,方格子甚至有在書展參展過(而當時的我還只是個小小路人)。 2022年的書展雖然才是歷經疫情後首次復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