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約*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違約*
其實我也不想沒收客人的訂金呀!
對於仲介來說付出的努力經常都被當作理所當然似的,不管是不是成交,大家都覺得仲介賺很多,就算跑到死好像也是剛剛好而已。
沒人會同情,很可憐的。
可是我寧願做白工,也不想勉強沒收客人訂金,讓客人恨一輩子。
但話說回來,對於屋主而言呢?
前面的案例,後來就是屋主堅持要沒收,我們總不可能替他賠吧!
還記得我前面說,當初之所以跨進仲介公司,成為所謂的營業員,就是因為賣我自己家的房子吧?
當年在最後成交之前,也曾經碰到有買方,決定要買,也付了訂金,後來卻反悔的經驗。
當年,我也是個不相信仲介給我的建議的屋主,寧可堅持,自己一定可以多賣一二十萬,可能錯失了很多仲介的客人出價的機會,而房價並未上揚,買氣也不旺盛的當時,錯過一個機會,開價就不得不往下調低一點。
拖了幾個月,不知不覺中,落差也越來越大了。
後來,不想再為「房事」操煩,不想再聽到電話就忐忑不安,不想房子空著還要掛心著它,我們對價格的要求,已經低於所謂的成交行情了。
根本是,抱著賠售的心理準備,出價就談。
既然價格已經幾乎是低於行情了,沒道理賣不掉吧。
一切就等有緣人。
當時我們自己的那間才剛剛交屋的新房子,屬於一個小型社區,戶數不多,鄰居也知道我們賣屋的訊息。
我也很希望剛好有鄰居想找親朋好友來逗陣的,那我就可以省去很多介紹的功夫。
終於有了一個機會,真的有一位鄰居,帶她的妹妹來看我們這間房子,因為希望未來姊妹倆可以就近照顧。
很好,不是嗎?
我也希望可以這樣呢!
環境,不需要我多介紹,房子格局也跟姊姊的幾乎一模一樣,剩下的就是價錢。
老實說,當時我們原本想賣的價錢,是希望比向建商買的價錢高一點,不用多,三五十萬就好。
後來,天不從人願,沒有賺錢的命,房地產不如售屋小姐講的直直漲。當初說好的公園遲遲沒動工,附近的捷運更是遙遙無期。
這回別指望賺,就算她姊姊買的也是我們那樣的價格,此一時,彼一時也,房價既然沒漲,現在人家願意買的價格,一定是希望比姊姊買的更便宜的啦!
左思右想,若還要堅持價格而不賣,那要留到什麼時候,房貸也是成本呀!
賣了幾個月下來,幾度跟不同的買方交手,也算在市場試過水溫了。
大概也知道別人願意花多少錢買這間房子,只好盡量談看看,既然姊姊也是鄰居,自然知道當時我們跟建商買的價格,應該慶幸這次可以撿到便宜,而不至於太狠心,讓我們賠太多吧!
接下來花了很多時間,配合讓他們一家反反覆覆的看了幾次,那時我根本覺得自己就像個仲介似的,隨傳隨到,開門讓他們一次又一次的仔細評估。
這當然也是應該的。
然後,又花了很多時間,見面談價格。
那段時間,我原本委託的仲介也一再跟我聯繫,一直說他有客人要出價,只是我想想他之前告訴我的價格,還得扣掉服務費,當然不如把服務費的部分,降價讓給現在要跟我買的這位,"鄰居的妹妹",或許比較實際。
所以,我也做了客人最常對仲介做的事。
因為當時我希望自己也可以透過人脈銷售,覺得雙管齊下,賣出去的機會總是比較大些。
真~的!大部分的屋主都會這麼想的,我當然也不例外。
於是當時跟仲介簽的「委託書」,並不是完全授權一家仲介獨立銷售的「專任委託銷售契約」,而是誰都可以為屋主居間媒合,尋找買方,更遑論屋主自己,所謂的「一般委託」。
所以,我本來就有權利自己賣,而且不需要付他任何服務費。
《再強調一下,售屋本來就是屋主自己的權利,所謂的仲介只是居間媒合的角色,代屋主做廣告、帶看、議價…… 等等行為,進而協助屋主與買方完成締約的整個任務,仲介的權利,是在完成受託的任務後,收取約定的並且合法的服務費。
而「賣房子」的權利,當然還是屋主自己,所謂的「專任委託」,絕對不是說屋主自己不能賣自己的房子,而是,在專任委託給某家特定的仲介公司或個人的合約期間,無論是誰替屋主找到買方而訂約的,只要屋主房屋有售出的事實,而締約的時間符合專任委託條約約定「仍應支付受託人服務費」的期間,那就恭喜屋主,賀成交,然後不要忘記,還是要付出一筆仲介服務費的。》
就然這位 "鄰居的妹妹" 買意已經堅定,我便堅持請那位和我簽了委託的仲介,不管多麼有誠意的客戶出現,都請暫時停止幫我銷售的工作。
最後,和鄰居妹妹也終於達成協議,並且意思意思收了她一點訂金,真的不多,比一般建議的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二還少多了。
有的仲介會希望收個一、二十萬元,斡旋成功後直接轉訂金。
沒想到,後來也不知為了什麼,他們又不想買了。他們也沒多解釋,連找理由都不用。
因為自己知道當時全家仔細評估過,姊姊也買了同一個社區,要挑毛病很難自圓其說。
約當然不用簽了,我只好趕緊連絡當時一再被我婉拒的仲介,希望他說的那位客人還有機會談。要不然,也只好拜託他開始繼續幫我重新找買方了。
而我和鄰居妹妹的約定該怎麼收場呢?
這件事讓我內心煎熬了很久,法律賦予了我沒收訂金的權利,但是,我真的要沒收嗎?
好歹是鄰居的妹妹,將來鄰居相見可不尷尬?
雖然他們看起來經濟條件不錯,事後確實他們也在附近買了更大間的豪宅啦。但「沒收」,還是讓我於心不忍。
可是,他們不知道有沒有想一想,我們花了那麼多的時間,配合他們評估了這麼久才下的決定不是嗎?
為了他們,我拒絕了仲介提供的任何機會,也放棄了原本可能要談的另一個機會。
他們怎麼可以這麼草率的,在我們情投意合這麼久了,才又突然說不要了?
當然就像開店賣東西,客人參觀卻不一定選購,本來就是正常的事。
但像購屋這種比較大筆的交易,決定購買,並且付了訂金,就是要保障雙方依約履行的權利與義務,並且不因對方違約而受損失,或者至少可以彌補損失。
雖然我無法確切的證明我的損失,但是那些無形的,可預期的,或是單單論時間成本,我該跟誰去算?
倘若我今天因為預期會成交,信任因此會有一筆錢入帳,而簽訂了另一份契約,打算這筆錢剛好可以支付另一份契約的款項,卻因為他們違約,導致我付不出錢,對方也是有權要求我賠償的。
為了兼顧契約自由及交易的安定,違約金是絕對有必要的。
所以,法律賦予我沒收訂金的權利,只是剛剛好而已。
就算被罵狠心,也應該只能說抱歉了。
正如前面案例的屋主所說的,「他才知道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我想,我應該可以理直氣壯地沒收她的訂金。而且,或許是她應該對我覺得抱歉才是吧。
內政部的版本,有關違約罰則部份
(一)訂定契約之目的在於求某種契約內容之實現,而違約金者,乃以確保債務之履行為目的。
違約金之種類可包括損害賠償預定性違約金與懲罰性違約金兩種。民法第二五0條第二項規定之違約金係以損害賠償額預定性質為原則,本契約範本從之。但當事人仍得依契約自由原則訂定懲罰性違約金。
(二)以往為促使契約內容之實現,其懲罰性之違約金多以已收價款總數或加倍為之,依契約自由原則而論,當事人約定之金額,無論高低,皆有其自由;然我國民法基於保護債務人經濟能力之考量,倘訂約之際債權人要求之違約金過高時,允許法院為酌減(民法第二五二條參照)。又內政部頒行之「預售屋買賣契約書範本」及消基會版範本為保護較無經驗之消費者權益,其違約金屬於損害賠償預定性質,並分別以房地買賣總價百分之二十為上限;惟本契約範本設定之適用對象非企業經營者,適用民法債編之規定,基於衡平原則,違約金未採用酌減規定。若企業經營者採用本契約範本為定型化契約者,適用消費者保護法,基於保護消費者權益之考量,其違約金宜酌予降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莫不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比情字還難走的路*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史上最貴豆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沒收?*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為不信任,讓自己損失*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留意自動續約條款,小心衍生違約賠償問題最近主持人胡瓜與民視的爭議出現在新聞報導,有報導:「民視周末8點時段從胡瓜換成了白冰冰後,因電視台少了一道寄發存證信函告知胡瓜解約程序,於是胡瓜和民視的合約自今年起自動續約2年。」這部分牽涉契約自動續約條款與違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P律師
2024-06-02
違約執行難,欺詐舉證難,簽約需謹慎!在商業交易或日常生活中,大家不免會簽訂各式各樣的合約,有時也難免會遇到合約方違反合約約定、拒不履行合約義務的情形,此時守約方不僅會對違約方的違約行為感到不悅,甚至可能不禁懷疑違約方是否從一開始就在欺騙自己?尤其是支付款項的一方會懷疑違約方在簽訂合約時是否根本就沒有履行合約義務的意圖而只是想騙取自己的
avatar
創新札記
2024-04-30
【民事事件】租賃契約中違約金的條款及型態解析|高雄律師/圖片來源:freepik.com/ 📋撰文:高雄律師,王瀚誼律師事務所。   本文解析違約金的型態,包括損害賠償預定性質違約金和懲罰性違約金,以及法院可能酌減違約金的因素,以確保您的租賃契約遵循法律規範,避免無效條款。 【案例事實】 甲跟乙簽訂一份租賃契約,約定甲於112年11月15日
Thumbnail
avatar
王瀚誼律師事務所
2023-11-15
避免違約交割,投資者必須警惕!哈囉,大家好👋我是菜脯~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關注最近新聞呢🤔緯創因為急殺跌停,導致當沖客措手不及,沒辦法立即出場停損。因此,許多證券商申報違約交割高達4865萬549元,創下今年新高!
Thumbnail
avatar
菜脯TsaiBolt
2023-08-10
違約金怎麼算才合理怎麼樣算「合理」,是很難界定的事情。 對於這些很難界定的事,經濟學有一套模式處理得還蠻科學的,就是用「公理」的方式去定義「合理」。 例如用公理的方式去定義什麼樣的行為叫「理性」。  在舉經濟學怎麼應用公理的例子之前,先說明什麼是公理?公理就是大家普遍認知相同的事實。 例如有一個公理A:只要是
avatar
No Idea No Play
2023-08-07
違反保密措施 侵權行為?違約行為?門檻不高的業別與職類,適度(當)的保護(障)雙方應屬必要! 關鍵字 工商秘密與營業秘密定義是否一致? 公司防止第三人獲悉之保密措施? 侵權行為要件? 侵權行為?違約行為? 裁判字號:臺灣新北地方法院 111 年度勞訴字第 94 號民事判決 裁判日期:民國 111 年 10 月 24 日 裁判案由:請
Thumbnail
avatar
鄒靜修
2022-10-31
做當沖除了賺錢或虧損,也請小心違約交割!台灣的股市採用的交割制度是T+2,也就是你買賣股票的當天是交易成交日也就是T日,而款項,無論是扣錢或者收錢,都是在成交後兩天才拿到。簡單的例子,就是1日成交的話,你3日會拿到錢或者被扣錢。 而所謂的違約交割就是你下單成交後,付款失敗,就構成違約交割,而違約交割的唯一共同原因就是戶頭的錢不夠付給券商了
Thumbnail
avatar
可轉債老爹
2022-10-26
違約交割》違約交割怎麼辦?5招避免方法在這裡!股票一直是許多人投資的首選,但如果在買賣股票時,發生無法給付成交價而導致交易失敗,那麼就會產生違約交割。違約交割是什麼?對投資人有哪些影響呢?在下單股票前先好好了解吧!
Thumbnail
avatar
Zoe
2022-10-07
愛檞克專欄 : 價格過度反應 逢低布局非投等債(利率風險放緩+違約風險未轉壞) Smart2022.101. 美國強勁的就業市場 有效壓低債劵違約機率 >短短一年,美國政府公債ETF淨值和美國非投資等級債ETF的淨值都直逼2008年金融海嘯低點 >美國新開職缺持續上升和初領失業金繼續下降,顯示就業市場未露疲態 >由圖3可以看出,之前的3次衰退都是由疲軟的就業市場所點燃,最後吞噬消費市場, 目前看起來機
Thumbnail
avatar
李不識-價值投資與形態學之思辯
2022-10-05
力積電 2301 法說會 客戶出現違約棄單潮!|第二季法說會|2022年力積電(6770)表示「面板驅動IC市場庫存壓力大,現在已經有客戶寧願支付違約金棄單,也要減緩庫存壓力,並且銅鑼量產計畫延宕至2024年。」
Thumbnail
avatar
Max的金融生活
202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