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自學是有可能的事嗎?

2023/02/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也許你會想:讓學生自學有可能嗎?
歐陽立中與吳淡如的podcast可說是我這段日子的收聽常客,一小段的節目,都會有一到兩個新觀念的學習與收穫,其中歐陽老師的書更是一本一本看完,也深深影響我對於教學的重新認識,在書中其中一篇文章說到讓學生用想像的方式,排出一個心目中理想的課表,而這個理想課表是可以依照自己的目標去設定上什麼課,雖然在目前的教育體系中難以實現,但也給了我一個靈感:讓學生自己規劃課程!
以往的課堂都是老師認為學生需要學習什麼,教育部給課程大綱與目標,老師根據審定過的課本開始教學,如今108課綱上線,課程安排中多了「彈性課程」與「自主學習」課程,甚至期待能廣開多元選修課,讓學生廣泛學習探索,即使有許多未盡完整的地方,也不禁讓我思考教育部規劃的本質是什麼?既然教育部希望學生要有自主學習能力,也是希望在高中階段,能養成自動學習的習慣以適應將來大學生活以及多變的現代社會,故我把一二年級下學期的繪畫課,一方面是學生經過上學期的練習,對於媒材跟描繪能力已有基礎;另一方面讓學生自我規劃,為自己的學習負責,課程基本上想學什麼都可以,但會先讓他們知道統測考試方向,讓沒方向的同學可以至少有朝向準備大考的具體目標,但事實上他們想學什麼,我沒有特別限制,也在課堂中帶入「舒適圈-學習圈-恐懼圈」的概念,學習是帶一點挑戰性,但難度又不能太強,太強容易跨入恐懼圈而放棄學習,在這樣的基礎下,讓同學以小組的方式討論這一學期的每一週的進度,自己尋找練習摹寫的圖片,每堂課以小組為單位互相學習互相幫忙。
後來我發現:第一週的觀察,我發現給學生自己規劃時,一開始他們會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但後續在我去每一組引導下,也都順利的開始討論與規劃,甚至有組別直接把組員們練習過的作品攤開來,開始討論每一張如何改進,讓我不禁開始期待:到了期末,他們會以自己的步調進步到怎樣的地步呢?
這是一個教學進行式,這是教學十年以來,第一次讓同學全權規劃課程,除了符合108課綱的自學能力以外,我也回想到自己高中時期學畫的經驗:老師總是讓我畫想畫的東西,再從中教我完成他所需要具備的能力,一方面這個東西是我感興趣的,另一方面,因為學習到新技能而讓作品更加完整,讓我有深深的成就感,我們就一起期待這學期期末這兩班學生的成長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