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承認自己的無力,才能好好地安慰別人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我看到別人這麼難過,我會不自覺的掉下眼淚,很想要將他遭受的痛苦全部根除。看到他人同樣也遇到自己曾經遇到的苦難時,也會不自覺地喚醒我曾經遭受過同樣苦難經驗的畫面。突然間發現我跟眼前的這個人都身處在同一個可怕的洪流當中,這種可怕的感受又再度吞噬著我。這樣的感受你也有過嗎?如果你跟我一樣將旁人的際遇完全套入自己的情境,那麼我們可能不適合在這個節骨眼安慰別人。但是,我還是希望能夠在不影響自己的情況下幫助到人,該怎麼做到呢?

今天介紹這本書《恰到好處的安慰 》,讓我們實現用小動作就能幫助到別人。作者在遇到許多不幸的遭遇之後意識到,在一條艱苦的道路上若是有別人的支持會是多麼的重要。可惜目前並沒有一個樣本或教材告訴我們要如何支持陷入困境的人。大部分的人看到對方受苦時,心裡想著:「天啊~有沒有什麼地方是我能幫得上忙的?」。而這本書能幫助我們,採取行動,為對方做一點事。


書中除了安慰的小技巧之外,不但提供了實戰對白演練,也整理了一些佳句清單以備不時之需,這樣的內容設計讓自覺不知如何安慰人的我覺得特別實用。

什麼是悲傷

失去生命中重要的東西,人們傷心難過,突然間不知所措。可能是失去自我認同,不知道自己是誰;最愛的人的離開而失去陪伴;失去工作,將要如何撫養小孩;失去婚姻,對於幸福的懷疑。伴隨著這些重大失去,隨之而來的是絕望、恐懼、脆弱、無助、羞恥等等的没完没了的情緒。

人們陷入困境,覺得自己是個負擔,配不上別人的愛與關心。原來擁有的,卻在轉眼之間一無所有。人們不知道自己接下來能奢求些什麼。沉浸在悲傷當中的人們,無法與正常日子接軌。家庭與工作卻不會因為你的悲傷而停止運行。即使悲傷,你的孩子依然需要你關照,即便你難過到想暈倒,打掃、洗衣、家庭採買等等的工作樣樣也不能少。

而身為路人甲乙丙的我們在哪裡呢?我們可以伸出援手

安慰別人的路障

然而,很多人選擇躲開。可能是你,也可能是我。並不是因為我們不善良,也不是不願意幫忙。而是認為自己沒有能力。我們害怕做錯事、說錯話,將事情搞砸、害怕投入太多,難以掌控狀況,幫不了別人也就算了,反而犧牲了自己的時間。

我們一定都經歷過好意被誤會或拒絕、幫了倒忙,增加自己的罪惡感。在這種種事件之後發現自己能力實在不足,無法與他人好好相處。因為出錯率太高,更不確定自己的好意是否有所幫助。最後,我們選擇逃避。至少什麼都不做,就什麼事也沒有。

我們躲開什麼也不做,因為我們覺得自己不夠好。擔心付出會讓事情越變越糟。我們用這樣的高標準來檢視自己助人的成果,往往也隱射別人也是因為不夠努力,才會失去。

笨手笨腳地伸出援手,往往比完全不伸出援手好太多了

但是,真的是你想的那樣嗎?事實上,你的過去的經驗帶來的可怕感受,還不及現在正陷入困境的那個人的一半痛苦。

同理心強化訓練:想對別人好,得先對自己好

其實我們做得到的。首先,我們得先對自己好。先同理自己,才能同理別人。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2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內在思考 👁️ 學習觀點 💡超越自我 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5會員
138內容數
您將會在這裡接收到各種主題的學習觀點與分享,發掘不同生活上的觀察視角,以及發生在世界上其它角落的故事與產業新趨勢。🌱內在思考 👁️ 學習觀點 💡超越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承認自己的脆弱,被別人扶一把也沒關係給心靈的重感冒一次診療的機會 儘管,理智上我們都知道要愛自己、擁抱自己的內在小孩,但我們仍舊會有無法放下自己失誤的時候。 即便,我們告訴自己「我一定要改變」,但我們仍舊無法堅定信念,仍舊會有覺得自己不夠好的那種時候。 許多人會用童年時期的機制,來應對壓力與困境,然而想要駕馭心情上的
Thumbnail
avatar
Citta 心的小老師
2024-05-30
用責任制無法改善星星兒的「愛管事」,不妨用「上天懲罰」的實例,協助星星兒顧好自己這是給未信主照顧者的方式,因為,有的星星兒認為,星星兒的遵守以上規定,就有成為榜樣也沒有感到累。 反而,星星兒就有提問:難就放任違規者不管嗎? 不妨試試「魏家四兄弟被媽祖翻臉」的事實,建立認知。 主要新聞:媽祖繞境 要星星兒「永遠饒恕」而不認同,也要求老天爺」的實際存在。 而媽祖的部分,是
avatar
宋雲燕
2024-01-17
用責任制無法改善星星兒的「愛管事」,不妨用「上天懲罰」的實例,協助星星兒顧好自己這是給未信主照顧者的方式,因為,有的星星兒認為,星星兒的遵守以上規定,就有成為榜樣也沒有感到累。 反而,星星兒就有提問:難就放任違規者不管嗎? 不妨試試「魏家四兄弟被媽祖翻臉」的事實,建立認知。 主要新聞:媽祖繞境 要星星兒「永遠饒恕」而不認同,也要求老天爺」的實際存在。 而媽祖的部分,是
avatar
宋雲燕
2024-01-17
20231130楚天秋色太多情。雲捲煙收風定~無論專精一藝與多才多藝,都要資本市場的認同~上市櫃公司自己要有明確定位台積電成熟製程降價,IC設計成本降低 雖然有中國大擴產因素,但也表市場需求疲弱不振,選舉行情中都被刻意忽視 晶圓代工成熟製程業者,面臨產能利用率六成保衛戰。傳出聯電、世界先進及力積電等指標廠為搶救產能利用率,大砍明年首季報價,專案客戶降幅更高達15%至20%,藉此「削價換量」,幅度是疫後最大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11-29
20231130楚天秋色太多情。雲捲煙收風定~無論專精一藝與多才多藝,都要資本市場的認同~上市櫃公司自己要有明確定位台積電成熟製程降價,IC設計成本降低 雖然有中國大擴產因素,但也表市場需求疲弱不振,選舉行情中都被刻意忽視 晶圓代工成熟製程業者,面臨產能利用率六成保衛戰。傳出聯電、世界先進及力積電等指標廠為搶救產能利用率,大砍明年首季報價,專案客戶降幅更高達15%至20%,藉此「削價換量」,幅度是疫後最大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11-29
放下自我膨脹,承認現實的自己是平凡的,你必定會獲得無價之寶 《原來的你最棒了》放下自我膨脹_承認現實的自己是平凡的_你必定會獲得無價之寶。 「萬物在大自然的安排下有自己的生命脈輪慢慢轉動著」   今晚的故事《原來的你最棒了》是《麵包小偷》作者柴田啟子的最新續作,翻譯者是林謹瓊,由 #采實文化出版。    《原來的你最棒了》說的是什麼樣的故事呢?    博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11-07
放下自我膨脹,承認現實的自己是平凡的,你必定會獲得無價之寶 《原來的你最棒了》放下自我膨脹_承認現實的自己是平凡的_你必定會獲得無價之寶。 「萬物在大自然的安排下有自己的生命脈輪慢慢轉動著」   今晚的故事《原來的你最棒了》是《麵包小偷》作者柴田啟子的最新續作,翻譯者是林謹瓊,由 #采實文化出版。    《原來的你最棒了》說的是什麼樣的故事呢?    博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11-07
[眼疾與我的人生][6] 承認自己的平凡,也是一種非凡即便有家貧或者眼疾這些Debuff,不管再怎麼努力,都不要期待「特殊認同」 承認自己的平凡,也是一種非凡,不是嗎?
Thumbnail
avatar
擁抱夕陽的人生
2023-10-14
面對忌妒,讓我更認識自己 | 我曾是無能又充滿忌妒的小主管...承認忌妒他後,我心中的種種複雜的情緒都煙消雲散了,每當我誠實面對、並說出自己內心的醜陋時,就再次感受到心智的壯大,人們常說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我想人一生最大的功課就是面對自己的自尊心和陰暗面。
avatar
薇琪
2022-12-05
決勝IT十八招-第十一招:接受開放的心態、承認自己無知,才能接納更多東西筆者也是時時刻刻,讓自己無知,無知是幸福的,這一部分是我認為,很多人不太能承認自己無知的狀況,承認自己不知道的東西,是需要勇氣,也要坦誠面對自己的內心,面對問題是要嘗試去坦承和誠實地看待它,其實以生活最常見的例子來說,你會看有人或是動物會洗泥巴浴? 很多人都會覺得不可能,甚至說哪有這回事...不信你
Thumbnail
avatar
IT界影武者-程序元
2022-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