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疼惜的51個練習》讀後心得分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在上一篇簡單介紹自我疼惜(Self-Compassion)的概念,這篇要分享閱讀後《自我疼惜的51個練習》的心得。

這本書除了介紹自我疼惜的概念、自我疼惜的優缺點之外,還包含了許多的練習與非正式練習,甚至在每個練習之後都有許多的問題引發自己反思,透過這些練習及反思可以幫助自己覺察自己的情緒、了解自己的想法及自己的需求。

另外,我們有些深層的負向核心信念(本書認為是羞恥感)或與他人之間的關係議題等,在書中的後半部都會有相對應的練習讓自己更加了解需求是什麼

這本書裡面有些篇章的內容我自己覺得有點靈性跟抽象,或許可能是不同的文化因素所致,有些內容在東方文化,甚至不同的年齡層使用起來會不會怪怪或卡卡的,但這或許就是很值得自己去探索的地方,例如:是不是在抗拒著什麼?我覺得裡面的方法或許可以自己做一些調整,找到自己喜歡及適合的方法,重要的是讓自己去探索及練習。

正念與自我疼惜

raw-image

我覺得這本書可以跟《力挺自己的12個練習》配合著看,在《力挺自己的12個練習》以腦神經科學角度講述較多的原則及概念,而《自我疼惜的51個練習》則比較像是操作或工作手冊,因此兩本書都很值得翻閱及練習改善自己的情緒。

在《力挺自己的12個練習》提到讓大腦建構正向經驗的方法包含:擁有(Have)、豐富(Enrich)、吸收(Absorb)及鏈接(Link)(非必選)。

這本書裡就是包含了許多「擁有H、豐富E、吸收A」元素的練習,每一次的練習都是創造及豐富善待自己的經驗,當自己一直練習下去,我們就會很自然而然地習慣善待自已。

自我疼惜的方法最基本就是以正念為基礎,正念就像是帶領自己「覺察」及「知道」自己怎麼了。然而正念與自我疼惜在操作上有一些差異,差異如下圖:

raw-image

雖然在操作上有上述的差異,但最終兩者都可以讓情緒平靜、接納所發生到的事情。

自我疼惜的兩大面向

在第5章介紹自我疼惜可分成兩大面向(陰與陽),這兩大面向都包含了許多自我疼惜的方法:

  • :藉由安慰、撫慰、關照等關愛方式讓自己與自己同在
    • 安慰:透過情感支持幫助受苦的人感覺好一些。這是你現在需要的東⻄嗎?你覺得學習如何安慰自己能幫助情緒不好的你嗎?
    • 舒緩:幫助人達到身體上的平靜。這是你需要的嗎?想要身體覺得更舒適放鬆嗎?
    • 關照:透過瞭解當事人的感受及用溫柔的說話方式來幫助人感覺更好。你因為感到孤獨或被誤解而需要關照嗎?你覺得學習關照有助於承認自己的感受嗎?
  • :則是透過保護、供給、激勵自己等方式,做出一些行動。
    • 保護:讓自己感到安全。遠離傷害我們的人,或停止下意識地傷害自己。你想要找到內在力量來終止傷害的辦法嗎?
    • 供給:給自己真正需要的東⻄。得先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並說服自己我們的需求值得被滿足,最後付諸行動?
    • 激勵:大多數人在一生中都有想要實現的夢想、願望及短期目標。自我疼惜像一個仁慈、支持和體諒卻不批判的教練一樣地激勵我們。

雖然我覺得有的很難區分什麼是陰、什麼是陽,但或許並不是那麼的重要,我個人認為我們只要知道在自我疼惜的方法中,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現在的狀況來練習,這都沒有什麼對或錯。

自我疼惜之心得結論

跟著這本書實際來練習,有點像是一個自我療癒的過程,如果每週閱讀一章及執行一個練習,那麼這就會是為期一年的自我探索及療癒的過程。

如同本書提到的我們對待他人都是友善的,為什麼我們要嚴厲地對待自己呢?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善待自己是一種自私或自我中心的行為,書中有一章的練習是覺察自己的良好特質,同時也思考這特質是有哪些人幫忙發展出來的,如同書中提到的「當我們意識到良好特質與他人的生活和貢獻如何交織在一起時,接受自己的良好特質就變得容易多了。似乎就不太麼自我中心了」。

最後,如果在閱讀本書及練習過程中還是無法掌握要領,或者,負向情緒已影響生活(如:無法如以前的上班或上學、工作或學業表現減退),或許要尋求專業人員(如:心身科醫師、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的幫忙。

raw-image

備註:如果對於自我疼惜有更多想了解的,除了閱讀這本書之外,若英文還不錯的人可以去Neff博士的網站查看更多資訊唷,網址如下:https://self-compassion.org/

內容總結
自我疼惜的51個練習
4
/5
7會員
35內容數
慢慢微(little)量分享,我是力(Li),會分享閱讀心得、自我成長、理財、投資理財筆記、生活資訊等。 因為喜歡閱讀,也藉由閱讀讓自己改變思維, 但常常讀完就忘記(笑),為了幫助自己更深刻的吸收,所以開啟部落格及撰寫文章。 由於有一份忙碌的工作,期許自己可以定期分享文章(希望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自我今天,在家看電視,有人站在家門前抽菸,我在家裡,喊了,先生,可以不要站在那抽菸嗎?我會過敏,他回我台語說:「??妳家的嗎?」,我聽不清楚,他說什麼,可是我知道他口氣不好,他以爲我聽不懂台語,可是我知道他說什麼 ,路妳家的嗎? 我覺得現在的人很自我,也有些人,很不會替人著想,覺得這樣就是做我自己,可
avatar
wendy
2023-11-11
自我據統計,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會想「先聽壞消息」! 而且,在人類的心智中,「壞事比好事的衝擊更大」。 所以,有心理學做過一個有趣的實驗,我們對於「發生壞事難過的時間,大概是碰到好事開心時間的5倍!」 這或許也是為什麼「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的原因吧!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3-09-17
自我 「每個人所知道的事各不相同,但每個人所不知道的是都是無限。所以這世界上沒有所謂真正的專家。或者誰最厲害!」 所以,每個人都擁有使自己與眾不同的發展空間。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3-09-17
自我只有悲傷 我才能活著 心靈被大槌敲打 我才能活著 想盡辦法突破劇本的障礙 我才能清醒一些 在我耳後 開展出無限世界 還飄著點晦澀的煙 我駕車急速狂奔在狹窄道路上 不知道要去哪裡 我的心激起一陣狂喜 沒有目標的極限 就是我的目的
avatar
伍迪
2023-06-12
十一月和解信|和解主題:自我疼惜你不用100分才會有人愛你。因為你也深愛著很多不是100分的人呀。 // 消化過一些自我貶低、自我懷疑;發現,一個人如果做不到自我疼惜,很難真正接納別人對自己的愛與喜歡;會質疑那份愛的原因,甚至會懷疑別人喜歡的並非真實的自己。要先能愛自己,才會長出愛人和被愛的勇氣。
Thumbnail
avatar
Maggie Shih
2022-11-23
在圖書館刻劃感動的自由書寫,字裡行間包含著自我疼惜只要你願意,可以隨時開始 一張紙和一支筆的魔力有多大?歷時四個月的「五感正念自由書寫」告一個段落。想要告訴大家疼惜自己是一件簡單但需要堅持的事,這段期間我使用最主要的教材是《自由書寫術》這本書,參與課堂者都能輕鬆上手,並將書中的想法容易實踐於生活中。 使用教材:《改變卡》圖卡、冰棒棍、簽字筆、信紙、
Thumbnail
avatar
小紅洵
2022-10-05
30天挑戰│低潮期學會自我疼惜//2022年4月「情緒是雲,你是那片天空」__劉軒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2-05-13
失去了外婆的安撫,焦慮恐懼的時候,只好「自我疼惜」。心理學人:根據英國學者的研究,日常生活中可以增進自我疼惜的五個具體策文章摘要: 1️⃣『被疼惜』與『自我疼惜』,是因應焦慮的最佳策略。 2️⃣英國學者研究定義出『被疼惜感』的身心意涵。 3️⃣在日常生活裡提高『自我疼惜』的五個具體策略。 焦慮的時刻,需要的是「被疼惜」的安撫 當得不到別人的疼惜,就該是「自我疼惜」登場的時刻了 策略一:徜徉在大自然 策略五:身心放鬆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學人
2022-03-25
面對最難熬的逆境,該是自我疼惜的時刻了...... 自我疼惜,絕對不是自私的表現。 曾經在多年前遇到一位中年婦女,她的先生在二十年前的一場車禍去逝,從那時起,她就得扛下養育當時分別10歲、7歲與不到1歲的三個女兒的責任。如果,我是當時的她,我想我會先崩潰一陣子以後,再提起勁兒來面對未來的日子。 然而,這位婦女當時的表現,反倒是異常的冷靜,從醫院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學人
2021-02-15
自我跟一個全職媽媽的對話:「覺得做人好累、好辛苦」又聽到這句話,心裡難免揪心了一下,想說要趕緊了解是否是憂慮症,「怎麼了嗎? 怎會這樣認為?」「擔心沒錢啊」「這大多數人都是這樣擔心的啊,你老公是醫生,收入很好,有什麼好擔心的,又沒跟公婆同住,也沒有心理壓力,還是你擔心小孩課業跟不上啊?」「沒啊,我只想好
avatar
淡淡
201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