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AI來說,什麼是生命?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對ChatGPT,問了什麼是生命?
以下是它給的答覆:
“生命是什麼?”這個問題 是一個複雜的哲學問題,已經被許多不同的研究領域所探索,包括生物學、哲學和宗教。這個問題沒有一個普遍認同的答案,因為不同的人和思想流派對生命的構成和活著的意義有不同的看法。
生命的一個定義是,它是有機體區別於非生物的一種特徵。生命的特徵通常是存在新陳代謝、生長、繁殖和適應環境。這些特性使生物能夠與周圍環境相互作用,並維持自己的內部組織和能量。
關於生命本質的另一種觀點是,它是各種物理和化學系統之間複雜相互作用的產物。從這個角度來看,生命可以被視為一個自組織系統,能夠自我維持並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進化。
歸根結底,生命是什麼這個問題可以從許多不同的角度來探討,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這是一個深刻的哲學和開放式問題,科學家、哲學家和各種思想家繼續探索這個問題。
以上。
ChatGPT給了我一個很概括的回答,但同時也用了生理學的角度給了一個解釋,這樣全面的回答一個問題,相信一般的個人也是不容易的,既要同時擁有全面的視角,也要有特殊的立場的視角,這對於一個人需要掌握的知識與思考無疑是龐大的,更多時候人們對於自己不知道的事情,就是自己並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也許可以用例如,以演化的較度說明生命,以機器的角度看生命,看看究竟AI會給我們一個怎樣的答覆。
AI是個很好的工具,我們通常無法具備全面的知識,但我可以知道大概有哪些角度去切入問題,那藉由AI來幫助我們尋到那些答案來作為我們決策的參考,終究我相信善用AI會是幫助人類的一大福音。
歐宏偉
歐宏偉
書寫一些自己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