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站在需要妳的地方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The Blossoming of Dreams -- 跨域歷程記錄]
送最後一位學生離開,同事問我:「今天好像沒看妳停過?」我深吸一口氣,呼岀緩緩:「嗯?是ㄛ!」從2:30pm見學生來到9點多,真的沒停下來過。

2:30pm檢定複習開始、3:30pm檢定複習、3:50pm補考4:00pm補課,接續來回兩堆人,兩間教室之間。4:40pm小兒童班,同時為新來的專師介紹課程、6:10pm進班代課30min、6:50上大兒童班的課…9:10pm最後一個小朋友背完書離開。感覺自己像一個火車站台,看學生來去往返。「站在需要妳的地方」,一位篤信摩門教的同事姐姐送我的自製手工書籤上寫著這麼一句話,想是因為學生需要,才會忘我地,在時間接駁站上,看學生瞠著大又亮的眼靠近妳,再帶著他們該懂的、該學會的離開。

小兒童班的Henry,期中考試不理想,給他補考生字又沒考好,來接他的媽媽知道後,當面斥責他,還大力K了小孩頭,看了好不忍心,趕緊結束與另一位家長談話,轉向這位媽媽。

「明明昨天還給他考了brother,怎麼還不會寫?」媽媽非常生氣自己兒子不長進,我看她身上背一只皮包,肩上掛另一個長提帶,像下班趕來接小孩,急著來急著想走,卻又急小孩不好學,在教室裡訓斥。Henry不能在自己身上專心,卻相當注意其他同學言行,像一個小糾察隊常跟我告狀。我當下真想不出任何辦法,只能說再繼續觀察,找出激發他學習的方法,媽媽才緩和些。

Henry與媽媽兩人往教室後方提起另一個大書包準備回家,我看到這對母子共有四個包包得提,好一個忙碌家庭,現在的家庭都是這樣的吧!誰能有質感的時間好好陪伴小孩?媽媽說昨天已確定Henry會背了,聽來像急就章,公司裡「To Do List」上其中一項工作「Check」。家長還剩多少注意力與時間觀察與瞭解小孩?

另外一位平時由阿公照顧的Dennis,慢慢已培養學習習慣了。我喜歡他的個性,調皮的他也會聽話。Dennis通常會提早半個多小時來,我多些耐性對他,有時看他不耐煩,要他不放棄,多虧旁邊兩位女同學左右夾攻,Dennis開始正常寫作業,今天也把該背的單字背好。如果Henry也能早點來就好了,但他不行,甚至會遲到,下課也急著走,我想不上方法幫忙。

每個老師跟小朋友也有緣分深淺,想起Dennis幾個月前幾乎每堂課都哭鬧頭疼,像軟皮糖一樣溶在桌上或把自己折在椅子縫細裡。看他現在瞠大眼聽課回答問題,心裡頗感安慰,在教學上也受鼓勵。

接著趕上大兒童班課,窗外的Dennis呆呆地好奇看我站在另外一間教室裡...。

像一個火車站台,時間切割成一段段,在當中接駁來去,學會該懂得、該要會的,再離開,往該去的方向。
122會員
314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