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十種寂寞:你能理解哪一種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蓊鬱的人生太猖狂,他們在各自的寂寞裡載沉載浮,看似彼此不相涉,但終究在同一塊風吹雨打的田地裡。」
這是簡媜老師的第一本短篇小說集,透過十個人生故事,描寫了十種寂寞的形式,包含被阿嬤鎖在門外進不了家門的男孩、失去父母依靠卻得撫養弟妹長大的男子、意外遭同事侵犯卻無人可傾訴的打工女子、一對相知相惜卻無緣攜手度過一生的男女、住在一起但感情非常疏離的家人、在醫院度過餘生的垂死老人...等,每個人物乍看之下毫無關聯,其實卻不經意地出現在彼此的生命之中,各自乘載著屬於自己的寂寞。
有些寂寞是短暫的,有些寂寞隨著生命的結束而消失,有些寂寞籠罩了一個人的大半生...每個人應該或多或少都會經歷過這種感覺,不管是隻身一人,或是身處茫茫人海,當缺少了與他人的連結時,它便容易悄悄蔓延到心裡。而現代社會的人們,似乎更容易感受到這種虛無,網際網路的迅速發展,乍看之下似乎促進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其實不然,因為容易開始,也就意味著容易結束。

忽然想起今年過年時,我發了一則新年祝福給一位朋友,然而她卻遲遲沒有回覆訊息,甚至連已讀都沒有。
一個月過去了,我覺得她應該是不會回應我了。
我之前就知道她有「刪除朋友」的習慣,她曾經跟我說,她會定期移除一些朋友的聯絡資訊。那時的我覺得非常訝異,這樣不是可能永遠都再也見不到面了嗎?那時候年紀還太小,單純地認為只有當生命抵達終點時才是一切關係的結束。
前陣子才看到有人分享一段關係的結束,當一個人在你生命中佔的位子越來越小,小到幾乎不見蹤影的時候,其實差不多就是要跟這個人說再見了。我才赫然發現,原來,隨著時間的流逝,我不知不覺也成了她斷捨離的名單之一。
明明我們之前都還保有聯繫,甚至在不久前還約好要見面的,如今似乎成了一場空...我只覺得心裡有點緊緊的,一種無能為力的感覺。
當故事中的小男孩被鎖在門外,獨自一人蜷縮在寂寞的夜色之中,一隻貓頭鷹悄悄地飛了過來,默默地陪伴著他。然而,那隻專屬於我的貓頭鷹似乎還沒有來到我身邊......
也或許,只是我還沒發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0會員
64內容數
記錄生活中的美好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分享|幫你理財都是騙《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幫你投資?幫你存錢?與其為人魚肉,不如主動出擊為自己規劃!
Thumbnail
avatar
可口的麵包
2024-02-19
閱讀分享|要買中古屋還是新屋?《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 中古屋跟新屋有什麼差別?好壞在哪裡?其中貓膩需要知道!
Thumbnail
avatar
可口的麵包
2024-02-18
閱讀分享|《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要買房子嗎? 為何房價居高不下? 房價未來會是跌還是漲? 究竟需要多少錢才可以買房子?以人生的長期規劃來看,你不需要太猶豫!
Thumbnail
avatar
可口的麵包
2024-02-17
avatar
可口的麵包
2023-09-05
閱讀分享:《習慣致富人生實踐版》這本由Tom Corley所著的《習慣致富-人生實踐版》,雖然對已有基礎理財概念的人來說,可能沒有太令人耳目一新的見解,但它仍是一個能夠再度「提醒」我們保持在正確道路上的作品,而且很特別的是,它是少數以故事貫穿全書的理財書,淺顯易懂的程度讓未能年的孩子也會感興趣,也能為健康的理財習慣紮根。
Thumbnail
avatar
少鋒
2023-01-16
閱讀心得分享-1分鐘超強記憶法《石井貴士(Takashi Ishii) 著,胡慧文 譯,時報文化出版》分享一本對大家一生都受益(應該吧^^")的書:1分鐘超強記憶法《石井貴士(Takashi Ishii) 著,胡慧文 譯,時報文化出版》 第一次製作閱讀心得圖文,努力提升圖文精緻度~ 書中介紹到幫助強化記憶的方式,都蠻容易執行的,有興趣的可以買此書看內文詳細說明哦!^^ 感謝有緣觀看此文的您,期待我會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2-12-10
111.02.13_閱讀分享《日本頂尖知識YouTuber資訊彙整術》113_202202隨時可得龐雜、豐富資料的今日,彙整及持續傳播資訊,對你來說,是機會,還是阻礙? 《日本頂尖知識YouTuber資訊彙整術》是本易懂好用的書,至於怎麼好用?要如何善用?我想,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切入點和收穫,在你用心閱讀、踏實運用之後。
Thumbnail
avatar
喜馬拉雅貓愛單車
2022-02-21
不專業閱讀分享:《行走 獨處的實踐》我真的被綁架了。 被網絡綁架了。 大概不止作者一人吧,這個年代有誰不被網絡綁架?
Thumbnail
avatar
夏雪
2022-02-15
閱讀分享|《歡迎光臨天才城市》時勢造英雄、環境造天才英文書名《The Geography of Genius》,可以理解成「天才地理學」,不過這本書涵蓋的層面很廣,更像是側寫什麼樣的社會風氣、文化、環境可以孕育天才。因為天才的誕生除了其個人天賦以外,外在環境的影響同等重要!
Thumbnail
avatar
Donna Wang
2021-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