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分享]28幻影;幻象;創意;創造;侷限

2023/03/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幻影、幻象

課本裏一直提到「幻影」和「幻象」,我看它出現了很多很多遍,最近終於有點明白了。
過去的事情是真實存在過沒錯,但是它已經過去了,當時事件的「人、事、時、地、物」都不存在了,就是其中的一(幾項)項存在,另外幾項也不一樣了,舉例說:
■「人」還在,但是「事、時、地、物」都不同了,而且那個「人」的本身也不一樣了;
■「地」還在,但其中的「人、事、時、物」也不在了。
如果還一直回想,甚至影響現在的心情,影響對於現在事情的判斷的話,那真的是幻象沒錯。
先明白那是幻象,至於要怎麼去除或減少,則是另外的工夫了。(2023.2.23.)

本週的主題是創造

我住3個地方,每個地方放的東西要安排好,像:
■衣服,有長袖、短袖,厚的、薄的,家居和外出服;
■褲子也是;
■外套有薄、中、厚的,
每個地方都要有,要應付突然變冷或變熱的天氣,數量剛好就好,不要太多。
■有的東西會隨身帶著;
■有的會移來移去,移動時,其他相關的也要跟著動;
■在哪處要做什麼事情,不能做什麼,要搞清楚才行,如果錯過的話,就要再等下次了……。
我覺得我的安排挺有創意的。
那天上課在唸課文時,提到跟喉輪有關,「如果在這中心點上,有某種障礙,你們可能會在喉嚨的部位有著不舒服旳感覺。在這特定的頻率中運作時,你們可能會感到喉嚨有酸痛或發緊的現象。在你們持續的旅程中,審視你們對創造欲望的思想與感覺。」
我想到,我常常想要吐痰,尤其在家裏時,會時常到浴室吐在馬桶裏,其實沒有痰,都是透明的口水而已。隨著想到,

我的創造力被壓抑或阻礙了嗎?

在哪裏被壓抑?怎麼壓抑呢?想不到。
如果有的話:
1.現在只有因為沒力氣,所以我不能做什麼的創造力被隱藏、被擔擱而已,不過我還是儘量在少少的力氣中,做我可以做的;
2.不是我的,是別人,家人的,目前想到的是我中風的小弟的太太,她的觀念和做法是不對的(註),這是我今天在回礁溪的車上靜坐時想到的。下次我要怎麼跟她表達呢?
3.其實,一直以來,都是因為女性、媽媽的身分和角色在障礙著我啊!
4.這些年來又加了年齡的因素。
這次的創造之光已經走了第4次了,前3次我都沒有想到和我時常想吐痰的事情連在一起,這次上課時唸課文時就想到了,奇怪,也奇妙。

侷限感

當唸到這裏:「在這一級次的靜坐中,將焦點集中在釋放侷限的感覺上,是這種侷限感障礙你們的創造力。」
我馬上明白了,我腦中時常會浮上來的,以前歐巴桑們說的話,我很討厭的,原來是侷限感的關係,她用她的經驗和她知道的,說出人家要照著做的話來,雖然不一定是對我說的,但我聽了很不舒服,很不爽,一直不知道為什麼?用了許多方法想要去除它,最近幾年有淡了一點,還是有,這一下恍然大悟,原來是那種侷限感,她們個人特有的經驗,和少少的知道,要人家聽她的,照她說的做,這是侷限人家啊!
反過來看我自己,也是我在侷限我自己啊!我有侷限自己的情形,所以對於他人加諸我的侷限會不舒服、有情緒。我一直覺得我對這事有問題,找了好多年,終於找到了,真好。
還是要繼續找我在哪裏侷限了自己。(2023.2.25.)

我的侷限可能不在事情的項目、種類上

再想想,我在生活諸事上有許多的創意,記得的是,有小孩之後,做了很多有創意的事情,尤其退休後的這十多年來,我在項目、種類上的創意是沒問題的,問題在哪呢?
昨天想到了,是侷限範圍,以退休後做的事情來說,有的侷限在某個範圍內,還有,不讓某些人知道,另外取名字,製造身分,活動在某個世界裏,不能將自己敞開來。
我自己有理由,像
■寫文章時有幾個筆名,是不想將氣氛混在一起;
■做某些事時,不需要讓生活中的親友知道,免得受干擾;
■(破壞原來的形象是很好笑的理由);
■還有造成她們本人的困惑,也是理由之一,
反正就是理由一堆,
■其實其中是擔心和恐懼,害怕被知道的話會怎麼了?
所以這時候要來想想,我的擔心和恐懼是什麼?人家知道了會怎麼樣呢?
在現在講究保謢自己的隱私和界限的理由中,我的這些防範都是理所當然地成立的,但是以心靈來說,需要再探究。(2023.3.1.)

再說一次我的沒力氣,肯定的說法

這幾年雖然沒力氣,但是也做了一些事情,原來,我可以用少少的力氣,和少少的時間做出人家要花很多力氣,和很多時間的事情,我有少少的力氣就可以了,如果給我多一些力氣的話,我會做更多,但是我的肉體承受不了,實際上也不需要我做那麼多,所以,上天是算好的,不用給我很多力氣,哈!(2023.2.25.)

註:

她現在整個生命都繞著小弟轉,沒有自我。復健要有效果,恢復生活機能,除了藥物、營養品、照顧和復健之外,要靠他自己的意志啊!希望他能站起來,她自己要先豎立好自己,好好過自己的生活,做些自己的事情,現在有外勞幫忙,要給他們2人單獨溝通,和獨立做的事情,不是凡事都要靠她翻釋和指揮。
像我去跟小弟做些語言和認知的練習時,她上次就在旁邊,幫忙問,幫忙回答,我覺得受干擾。尤其有她在旁邊的話,小弟事情都不自己動,像他會流口水,她不在時,我說:「口水」他馬上用左手拿毛巾擦口水,如果她在的話,他就沒動,她就動手幫他擦。她也說,有些事情她叫不動,別人叫他就會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33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