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學習就退避三舍—把它變成享受的一環, 每天一點「小變化」就能無形吸收成長!

2023/03/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好,我是日商台灣微告的艾比,最近周遭不少人在玩 ChatGPT,也逐漸發現 AI 的整理力毫不遜色、速度又快,協助部分在職場上會發生的整理工作,這不經讓人聯想到, AI 會不會取代人類?失業人口會不會因此劇增?別忘了,最終與 AI 互動的依然是我們,與其擔心被取代的變化,不如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透過每天一點「小變化」,讓自己變得更好。
圖片來源:Pexel
自我成長的學習通則很多,在面試新人時,我也會問問他們平常會看什麼書,其中不乏各種成長類型書籍,其實讀得通透的人,不一定是落實最好的,如今每位剛畢業的新人,多少都會碰到求職困難,好不容易被錄取,又得為了跟上同事腳步,儘早學習獨當一面,無暇顧及自我成長,間接讓自己的狀態進入一種負面循環。
想扭轉這種「負面循環」,每天只要一點小變化就有機會,這也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初衷,期盼每個讀過自我成長書籍,但沒心境落實的人,從明天早上開始,就能參考以下建議,以最簡單的方法嘗試。
第1,以「無壓力」方式,每天學習新東西
看到學習兩個字,有些人會退避三舍,雖然我們都知道,不斷學習新知識會有助於自我成長,提升自己,但若沒有花時間進行,也只是停留在原地。何謂「無壓力」的方式?試著回想,你在滑手機看 FB、IG、聊 LINE、玩抖音、看 YouTube 影片、聽 Podcast 時會有壓力嗎? 當然不會,而且甚至你能花大把時間在上面,現在,你的使用習慣不必調整,只要一點點小變化,「頻道」轉換一下就可以,例如,原先邊健身邊聽音樂,現在撥一點時段改聽英文節目,你只是動動手指,腦袋就能開始接收新知,把學習變成享受的一環。
我自己是晨型人,每天早上 6 點起床,都會選擇用無壓力的方式吸收消息,從盥洗開始到化妝、吃早餐,我會打開耳朵邊聽 Podcast,吸收今天時事,有時吃早餐時也會聽英文新聞或談話性節目,因為接下來 8 小時就要專心工作了,必須把握早上黃金時段。你所做的這些無壓力學習,都會在無形中吸收,未來以不同方式回饋給你。早上起床從睜開眼那刻起的 3 小時黃金時段如何運用,將會決定你的一天如何過。
第2, 學習因人而異,探索不同學習方式
有些人跟隨著成長書籍方式學習,成效卻不顯著,才嘗試幾次就認為「方法不適合」因而放棄。方法或許真的不合適,但自己必須不斷嘗試,探索不同的學習方法,有些人喜歡看書研究,有些人喜歡看影片,覺得方法沒效,就換一個,但千萬別輕易放棄,很重要的一點是,必須問自己做什麼事是開心的?再以這樣的心境去思考,定義出實質追求的內容,幫助自己找到學習的意義。
過去面試,我發現一些應試者對進公司後要如何自我成長是沒有想法的,一部分可能尚未具備職場敏銳度,一部分可能對工作還沒有想像,雖然這不是錄取的關鍵,但在看完履歷、面試結束後,我會很想知道,他們想在這間公司擁有怎樣的一天?即便只是「想像」,是不是能對未來自己在職場的樣貌有些真實輪廓?這遠比只是找一份工作餬口更重要,工作不是你學習的阻力,它能夠包含在你的自我成長裡,若找不到學習方向,不妨試著「想像」一下自己想要的職場生活是什麼。
以上兩個重點即是我想表達的,尤其第一點,掌握每天一點點習慣的「小變化」,把它視為你職場生活中的「調味劑」,當自己逐漸因為這些小習慣讓學習提升,周遭人也能感受到你的正面狀態,自然而然所有好事就會發生,不再陷入「負面循環」的壓力中。最後,無論如何,前一天要睡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I! 艾比的Y世代職場甘苦談
HI! 艾比的Y世代職場甘苦談
大家好!歡迎來到艾比的Y世代職場甘苦談 |超過五年以上的日商工作經驗 |三年以上數位廣告行銷操作,熟悉各大網絡媒體運作及社群經營守則 |現任公司人事招募管理及公關部負責人 看似柔弱的外表卻有一顆堅定的心 面臨不同的考驗時能運用感性與理性的態度迎刃而解 希望能夠透過積極正面的力量持續探索未來的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