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次第廣論──說法軌理─思惟說法所有勝利(一)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若器倒覆,及縱向上然不潔淨,並雖潔淨若底穿漏」此乃斷器三過。斷器三過六種想,病想,醫想,藥想,療病想,善士想,久住想。這六種想念過經典的人都知道,可是往往很難去修持住。現在就來簡略這六想概念如何修持慢慢菩提路。
思惟說法所有勝利,發起承事大師及法,以何意樂加行而說,於何等境應說不說所有差別。
從聽聞軌理談生活的大小事,相信過去幾篇文章理,大家都有和我相同的經歷,也就是說明明自己沒有錯,卻反而被說是自己的錯,甚至於有的只是看你不順眼,就強加一些莫須有的不滿意在你身上,所謂莫須有,諸如:你不適合做這件事,許多人對你不滿意,究竟事情真相如何,沒有人知道,這也是一種法。當我們遇到這樣的事發生了,如果還想不開,或是執著下去,內心痛苦的就是自己,唯有自己看得開,不去糾結,一點一地的放下,不去執著自己想要的,慢慢的我學會放下執著,剛開始或許很痛苦,很不安,時間一久會發現有更好的一條路在等著我去尋找。
聽聞正法,接下來要思惟說法,說法可以成就二十種勝利:成就念,成就勝慧,成就覺慧,成就堅固,成就智慧,隨順證達出世間慧,貪欲微劣,瞋恚微劣,愚痴微劣,魔羅於彼不能得便,諸佛世尊而維護念,諸非人等於彼守護,諸天於彼住發威德,諸怨敵等不能得便,諸親愛終不破璃,言教威重,其人當得無所怖畏,多喜悅,智者稱讚,其行法施是所勘念,於眾經所說勝利。
接下來要舉例說明,如何發起善知識在人間的成就是多麼的重要,我的方格子教育文章,題目:講不完的教育(一百完結)教育之心不在於學制在於公眾輿論與行為。就是在說社會教育法則。可惜了贊同我的指示少數寥寥幾人,多數人還是抱著冷眼旁觀的態度來面對我的文章,面對我這樣的說教育議題,彷彿是要我放棄似的。越是困難的挑戰越能成就我的佛性,也容易讓我成為佛菩薩,為什麼呢?地藏王菩薩選擇一條最艱困的路在走,地獄不空是不成佛。觀世音菩薩,發願救贖普渡世人,因此當台灣社會面對我的教育文章這麼艱困的發展時,我應該要有更大的願望,將這些教育法則傳播出去,只為了教育人心,擺脫腐爛與頹靡的人心。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4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愛你久久放心闖天涯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各地園區時事花序寫作 2.寫書人的漫談趣文 3.講不完的教育專題文章 4.各類主題徵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