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觀察日記——第二週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每聽歐陽立中老師的節目,或是閱讀他的書,都會感覺到滿滿的能量,剛好今年帶的班級是對於學業較關心的班級,也認為閱讀習慣相當重要的我,希望能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
首先我當然要調查每天回家有固定在讀書的同學,恩...全班只有三個,剛好可以從零培養起!於是我設定了讀書冠軍賽,大約執行方法如下:

1. 計算時間:

在全班共用的雲端試算表中,我設定了兩大項:讀書,畫圖,每天要求同學回家紀錄自己讀書與畫圖的時間。

2. 上網登錄:

計算完後,上網到雲端試算表登錄自己的讀書與畫畫時間。

3. 時間累積:

登錄後每個月累積一次,分別選出一位讀書與繪畫時數最長的冠軍。

4. 回饋:

讀書冠軍可以自選一本自己想要的書籍,我會買兩本,一本給冠軍同學當獎勵,另一本則放在班上當作班級圖書櫃,以慢慢營造出讀書氣氛;繪畫冠軍則是可以拿到一本我買給他的素描本當作獎勵,期待他能夠更加在繪畫中深耕。
一開始大家都有很大的迴響與討論,甚至有同學反而心我的荷包:「老師,你這樣每個月要花一兩千塊!」我回應:「為了培養你們的習慣,我願意,所以你們也奧努力培養這個習慣,每天不求多,你不習慣讀書,至少每天可以花1-2分鐘背英文單字,這樣試算表上面也不會呈現0,這個試算表全由各位自由心證,不要灌水啊!」然後三月正式開始,第一天我期待的進試算表看大家有沒有上去,恩...只有一位同學,老師表示好寂寞啊!!但抱著忐忑的心情到班上問同學為什麼沒有上去填,結果根本是我自己出包,試算表共用的選項設定他們只能瀏覽不能修改!好糗!修改過後雖然還有很多同學沒有上去填,但我看到至少有15位同學每天上去填了,沒關係沒關係都是過程!接下來我希望能有更多同學養成習慣,所以我思考為什麼還是偏少同學上去填,下週的修正於底下:

1. 小組單位:

由組長幫忙提醒組內同學上去填。

2. 固定時間填:

可能是每天來學校後,上課前全班利用手機上網填。

3. 設計方便填寫的紙本:

我這邊做每週的紀錄紙本範本,讓同學在家讀書畫畫時可以方便記下來,一週之後再上網填。

4.回饋機制時間減短:

正在思考一個月才能拿到獎勵的機制是否太長而導致學生興致缺缺,畢竟要養成習慣需要顯而易見的即時回饋,如同手遊有每天登錄機制,或許每一週可以有小小獎勵,或是每天登錄的同學會有獎勵等等,目前還在思考可行性。
瓦基在書中提到:「要先開始,才會厲害」而不是「要很厲害才能開始」很多計畫便是在邊修正中慢慢變好,我也希望學生能在修正中慢慢的變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