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6我如何禁止國中生帶手機到學校?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班經紀錄:我如何禁止國中生帶手機到學校?
昨天,我看到蘇琮祺諮商心理師「用手機和騎機車還真的有點像!」這篇文章,裡面有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幾歲給孩子手機其實不是重點,重點是孩子有沒有駕馭手機的能力!其實這觀念真的很值得大家去思考,要學習「駕馭手機」也不是小孩子而已,大人也是。
去年學校運動會,我的導師班榮獲全校的精神總錦標冠軍,學生事後就去問班上的體育老師,學校在評分精神總錦標這個項目時,最主要的評分重點是什麼。
體育老師回他:「有沒有認真的幫同學加油,沒有玩手機,在比賽中認真表現。」
當了好幾屆的導師,我觀察到一件事情,幾乎百分之90的事情,都跟手機脫離不了關係,而且這些跟手機有關的事情,都很棘手。也就是說,我只要解決手機這件事情,我大概就解決班級經營很多事情。
於是這兩、三屆的導師班,在學生新生訓練當天,就把「絕對禁止帶手機至學校」,列為班規第一項。除此之外,每一個學期「給家長的一封信」中也列為首要項目。甚至,還張貼公告在教室公佈欄位,明示導師對這件事情的重視。
其實國中小是屬於學區制,絕大部分的學生都住在學校附近,不像高中生通勤時間較長,家長需要手機比較好方便聯絡。其實學校針對國中生,也是禁止攜帶手機的,但是每一個導師的規範都不太一樣,所以在校園裡還是常常看到學生偷玩手機被處罰。
為了讓學生心甘情願把手機放在家中,必須要讓他們知道導師的理由,也許學生會提出一些說法,身為導師的我,對於他們的說法必須提供一些解方,讓他們知道,即使沒有手機,他們的國中生活,絲毫不受任何影響,甚至比其他班的學生精彩。
所以,以下分享我的作法,給國中的導師們參考。

(1)隨時提醒,並明示導師貫徹到底的決心

張貼公告,文字版的和圖片版都有,讓學生可以隨時看到,也讓任課老師知道,這個班級是禁止攜帶手機,老師之間互相協助,減少違規事件發生。另外,每一個學期,我會在每一封「給家長的一封信」反覆提醒,將這項規矩列在第一項,並且說明違反此項規矩的嚴重性,讓學生知道導師很重視這件事情,不要明知故犯踩到導師的雷區。

(2)減少學生間的比較心態

我曾經有看過其他班的學生用手機來威脅父母:「你不幫我買手機,我就不唸書!」的例子,因為這名學生就是看到同學之間都有手機,下課時間拿手機玩樂,他無法加入話題,因此覺得他也應該要有手機。我的這項規定,讓學生少了手機當比較項目,他們的目光就會轉向其他,至少在學校的8小時會放在與同學間學習的互動。

(3)善用聯絡的工具

有些家長和學生會用「方便聯絡」當理由,覺得應該帶手機到學校。但其實國中小的學生,上放學時間固定,而且絕大部分都住在學校附近,很多都是家長接送,或是自行走路、騎腳踏車,路程都很近。而且如果有急事需要聯絡,使用學校電話即可,導師和學校單位都有聯絡方式。基於「上放學時間固定」、「路程短」、「有學校電話」等這些理由,國中生真的不需要帶手機到學校。

(4)善用學校提供的教學資源

很多老師會跟我說,現在人手一機,數位科技要融入教學,學生攜帶手機到學校,也比較方便學生做報告和查詢資料。但仔細想想,手機螢幕小,實在很不適合做報告,也不太適合查詢大量的資料,而且課堂中讓學生使用手機,老師也很難掌握學生的使用動向。所以我的做法是,我會去借電腦教室、平板,或是Chromebook,除了讓學生方便在課堂上做報告,也不會讓學生有藉口跟家長索取不必要的數位產品。

(5)協助拍照紀錄,讓學生專心在活動中

學生使用手機,除了玩遊戲,還有拍照。就像前面我說的運動會,其實很多老師會開放學生帶手機,因為他們覺得可以讓學生打發無聊的時間,也順便讓學生拍照留照片應付畢冊。但是我們都知道學生的習性,有了手機就會沈浸其中,也許就降低活動的參與程度。既然我禁止他們攜帶手機,我就必須要負起「紀錄」的工作,當學生知道老師會幫他們認真參與的過程留下照片和影片時,他們就會更加參與活動,並且大方讓老師拍照,也就心甘情願讓手機留在家中。
我先說明,手機是中性的,沒有好與壞,我也知道妥善地使用,會增加學習的成效。也會有些人說,與其禁止,不如好好指導學生使用手機,這些都沒有錯,只是個人取捨的問題。而我只是站在我自己的角度,因為我知道,我們大人有時候一碰到手機,就會不小心滑到忘我,將心比心,學生也可能會這樣。
蘇琮祺心理師在文章中也提到,在各位家長還能掌握手機的「所有權」之前,趕快培養孩子「會安排生活」、「有多元興趣」、「會分享心情」這三種能力,因為幾歲給孩子手機根本不是重點,要有能力去駕馭手機,才是我們必須要關注的課題。
我的導師班會在國中最後一年得到精神總錦標,我覺得是實至名歸,因為他們真的很遵守「禁帶手機」的規定,也因為少了手機的誘惑,多了很多時間去觀賽,再加上我希望他們寫下兩天的心得,他們要更認真參與比賽。雖然他們的比賽成績經常不是很亮眼,但是他們在場上絕對散發著無比的光芒。
因此,國中學生真的需要帶手機到學校嗎?其實只要配套措施做得好,沒有手機的國中生活,也一樣會多采多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