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寫作]藏寶盒

2023/03/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你的生命裡,有沒有像藏寶盒那樣的一段時期?
是你很少對別人提起,甚至自己也不常去回想,或許不曾仔細去分析過當時的經驗。但是,那對你非常、非常的珍貴,你知道藏在盒子裡的,都是閃閃發亮的寶物,而那亮光不用被任何人贊同或認可,只要你身體閃爍過那樣的光芒,那光便是永恆。
而且,你當然不會隨便打開那個藏寶盒了。因為,這麼慎重收藏起來的珍寶,只會跟__________的人分享。(空格自己填^^)

我今天早上做瑜珈的時候,在一個臀部坐在雙腳腳跟、把兩手往前延伸、額頭貼地的體式中,一邊感受肩關節開展出來的空間漸漸擴大,一邊想起我的藏寶盒時光。
那是我曾經待在裡頭長達一年的同理心團體。也是我待上更長時間的心靈寫作團體。
在我的30-35歲之間,是這些團體,團體中的人,團體中發生的事,團體中不斷激盪與交換的話語,為我提供了長出新的自我的空間。現在的我,就跟所有人一樣,都擁有很多面向。而其中一個我最親近、最明瞭她出現的歷程、也最喜歡最欣賞的面向,是在這些團體中,一段骨、一滴血、一條肉那樣,慢慢慢慢地長出來的。
我極少提起在這些團體中的經歷,因為我們共同經歷的時光都互相約定保密,所有在其中發生的事情,只留在成員彼此之間。每次的團體結束後,一離開教室,那段經歷就像被自己信守承諾的意願封印起來那樣。他人的故事凍結在記憶裡,但該發酵的內在轉變、該在日常生活中持續的練習,卻依然帶在身上走。
再怎麼交心,團體都有結束的一天,裡頭的成員在團體結束後幾乎不會彼此聯絡,但在其中養成的自我,以及與人建立關係的方式、對待人認識人的態度,卻不會輕易消失。
平和,敞開,對等,獨立,自由,溫暖,關懷。
對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富有好奇心。
能真實表達憤怒,哀傷的時候練習從腹部大聲哭,需要被擁抱的時候要找到雙方都能穩妥站立的姿勢。
一層一層,從當事者為圓心向外延伸擴散的擁抱。
我曾是圓心,在黑暗中與還沒蒸發的眼淚裡,看見一位又一位願意付出關心與支持的團體成員,搭起他們的肩,擁抱我的同時也擁抱彼此。
從那個時候開始我知道,我們不可能了解每一個人的傷痛與難處或扭曲,但永遠可以試著去同理。
光是帶著關懷的眼神,專注地傾聽,就可以幫助一個人找回他的自癒力,以及尊嚴。
在這些團體都結束許久之後,我依然會在某些需要力量的時刻,感覺到我並不是隻身一人。
我是在團體中的我。
團體中的我身邊,存在著許多人,與我抱持著同樣的真誠,同樣的誠懇,同樣的脆弱,同樣的勇敢,袒露自身的柔軟與稚嫩,尋求真實的、有力量的成長。成長會痛,成長得要面對過去,要揭開瘡疤,要承認自己的失落與扭曲,要放棄既得的紅利,要擔起責任、承受損失,也要接受失敗,願意告別。可是我們都願意這麼做,因為希望更好地去愛,更澄澈、更柔軟地去活著。
我們是同伴。
我們冒著風險,信任彼此,接納對方會有做不到的時刻,也經由對方的存在,調整自己身而為人的姿態。
我從我的同伴身上,得到源源不絕的力量。
我在我的同伴之間,長養一個新的我自己,小心翼翼地告別競爭,學習平等。
這是我這輩子,做過的第一件最對的事。
然後,我的生活,才真正開始展開。

你呢?
你的藏寶盒時光,是什麼樣的一段日子?
你還記得你在裡面活著的樣子嗎?
如果可以的話,我會希望有機會聽聽你描述那段時光,同時凝望你臉上的光采。我想,這一定是一件很珍貴的事。
但,即便你完全不說,光是在自己的心裡回味,召喚這段時光,感受他如何在你的身體裡注入溫暖與力量。
這樣,也就十分足夠了。
我們即便是陌生人,也全然共享這份感受。
願你的今日,有寶石般的光輝,在心中閃閃發亮。
----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春—夏|線上實體同步招生中】
歡迎渴望磨亮心中寶石的朋友,一起來練習 深觀存在 的技藝。
----
(照片來源:Pexels,攝影師:攝影師:Marek Piwnicki)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9內容數
心靈寫作是挖掘創意,是探索內在,也是自我陪伴,更是日常深觀。讓我們一起藉由關心每天的小事,來體會存在的豐厚吧!這是一趟有趣而精彩的旅程,歡迎你一起來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