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魔法團體>2023/6/14&17半年見證回饋紀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那些讓自己充滿感動的片刻,都是生命中的花火。」——《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一起練習了半年的<幸福魔法團體>,終於在上週畫下句點。明德特地在最後一次團體時,運用敘事的自我見證、他者見證與見證他人來讓大家一起回顧這半年來的學習與改變。過程中,留下許多感動的片刻...
成員A:「用敘事的方式陪伴家人與朋友,在陪伴的過程不但見證對方恢復力量,我也從中得到一些能量。」、「透過學習更接納並相信孩子的語言或狀態,在和孩子有爭執時可以更快回到自己安靜地中心,用自己喜歡又有品質的方式回應孩子。」
夥伴回饋:「看到你可以把自己的擔心及痛苦先放在一旁,選擇先相信孩子,好美喔!好像看到一個全新的你、可以回到安靜中心的你在產出。」、「欣賞你可以把所學帶回生活中實踐,改善與自己的關係及家人的關係。」
成員B:「 『敘事實踐』的學習,讓我重新定義了『陪伴』。 曾經,我認為的『陪伴』是--無時無刻、全心全意,並且永恆不止的關心、付出和承接。於是,對於愛人、孩子、受苦的人,我往往把他們扛在肩上,扛得很累很累時,就感到自責,總覺得是自己不夠好、會的不夠多,才會覺得累;如果費力的扛著,得到的却是不耐煩、不在意,甚至是指責,那份委屈更是難以言喻。
敘事實踐,讓我體驗了另一種『陪伴』--敘事用溫度陪伴,不需要用『扛著』來證明『陪伴存在著』,陪伴有各種不同的樣貌。專注聆聽時,那就是『全心全意』;當我需要時,只要打開一扇門,讓那些願意且能夠傾聽,而我也想把故事說給他們聽的人進來,我知道,生活中有一群這樣的人在身邊,這就是『無時無刻』了,然後,如果我能夠一直保持著這樣的狀態--願意走進別人開的那扇門聽故事,以及願意打開心中的門說自己的故事,那將會是『永恆不止』了吧。我想,敘事實踐的團體,可以讓我們保持在這樣的狀態裏。」
夥伴回饋:「我好喜歡你對『陪伴』的移動,當年的你,雖帶著自己身為助人者的限制與擔心,依然堅持負重前行。如今你有了不同的體會與看見,我感受到更多的輕盈與自在,不變的是那份對人的溫暖與愛,相信被你陪伴的人,都能感受到那份溫度與幸福。」
成員C:「剛開始好衝擊也不習慣,不明白為何大家可以如此坦白跟真實說自己,但隨著團體的進行發現自己也慢慢習慣,也能試試看表達自己。」、「我一直都是沒什麼情緒波動的人,但在團體中慢慢練習打開生命的共鳴箱後,發現生活中多了一些味道,蠻喜歡自己這樣的變化。」
夥伴回饋:「一開始對你的印象僅停留在在團體中的話很少,但剛剛的分享讓我感受到你的變化與勇敢,而這也是改變的開始。」、「欣賞你的堅持,即便在團體中一開始很不自在,你還是堅持參加並把團體中的體會帶回生活中實踐,相當珍貴與不容易。」
成員D:「我其實是很會獨處的人,過去我幾乎不會討拍。但因為敘事我學習到我可以表達、我可以示弱、我可以請求別人幫忙,彷彿千手觀音般,多了許多技能能幫助自己。」
夥伴回饋:「欣賞這半年來你的開放與行動力,為自己嘗試更多的可能。」、「剛聽你說現在的你可以求助,光聽聲音就能感受到你的勇敢與力量。」
成員E:「一直以來我都是看不見我自己的,我可以很容易看見他人的好,但自己的部分常看不見。這半年來,我發現自己的自省能力其實還不錯,也看見自己更能接納並照顧好自己,進而對待孩子更寬容且有耐心了。」
夥伴回饋:「看到你可以把所學立刻帶回生活中運用實踐,形塑自己的能力令人動容。」、
「不管是對家人或對實習生有顆溫暖的心,想多照顧他們的你,如果能先回到自己身上、看到自己,相信一定會更有力量。」
成員F:「我其實不管對自己還是他人的要求都很高,因此很難看到好的地方。但在團體裡最佩服也好喜歡的氛圍是,不管我說什麼故事,大家始終好正面,可以找到亮點繼續跟我對話。」、
「以前我是會壓抑自己情緒的人,導致過去在面對孩子情緒時,也很容易會不接納他的情緒,因為我也無法接納自己的情緒。但學敘事對我來說就是學會覺察,練習回到自己安靜的中心,也就代表著你必需要很專注在自己的感受,才能帶自己回到當下。」、
「透過學習讓我明白,人生的意義在於『關係』,而不是那些事情,生命最終留下的都是那些美好的感覺與故事。」
夥伴回饋:「看到你在這短短一個月內,越來越清楚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以及想活成什麼樣子,真的很替你開心。」、「欣賞你的不放棄,不管是面對孩子的教養,還是與母親的關係,那樣的不放棄好寶貴也很值得被自己珍惜。」、「你真的是堅強又有毅力的母親,而且好努力的面對你的困境,真想給你一個擁抱。」
這半年來看著夥伴們即便辛苦,也依然不放棄地帶著自己一步一腳印慢慢走。雖然每個人從團體中帶走的禮物不同,但共同點都是大家越來越靠近自己喜歡的樣子,並活得更幸福,而可以在一旁見證這些美麗的發生,我也同時感受到喜悅與存在的意義。
也想跟一群人一起練習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或更接近幸福嗎?<幸福魔法團體>招生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市場永遠是對的--暫時是>>(威士忌小學堂)沒錯,市場是個瘋婆娘,你跟她爭辯的結果就是等著被這蠻子用菜刀砍,砍到見血見肉,屁股褲袋破大洞。 但是瘋婆娘的脾氣暴躁,難以捉摸,愛時愛入骨,轉眼反目成仇,推你入深淵。 投資者常用這句話來解釋自己追高殺低的行為,這在作短線當沖,商品期貨上是合理手段。但在收藏投資酒上,就稱不上明智,至少堂主的經驗是如此
Thumbnail
avatar
威士忌小學堂
2023-02-14
<幸福瘦>這本書讓自我檢視與重啟回顧體重史是什麼地方出錯 檢視自己的行為與初衷 調整並展開新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茶齋誌佑
2022-11-10
<花顏巧禮>耀眼如花之顏 巧送幸福之禮8吋禮盒新品上市~ <花顏巧禮>耀眼如花之顏 巧送幸福之禮 温暖的橘如太陽附予復古優雅的花磚新的生命與温度,最精巧的盒盛裝最真心的禮 花顏巧禮目前正在趕工中,先放上模擬圖讓大家搶先看一下 詳細資訊看這裡>https://holabox.com.tw/product/3/470
Thumbnail
avatar
包裝盒樂屋
2022-11-08
<希戲青菜貢>:「第八貢」 你找到了嗎?做著最幸福的事! 原本,想寫篇關於文森佐的評論,可是,宋仲基演譯的文森佐實在太帥,我無法撇開我狂熱的私人情感下筆;面對魅力破表的文森佐,腦袋與心境始終無法冷靜下來,好好地寫…我知道這樣是不對的,做為一個三不五時上來宣洩腦袋排泄物的業餘寫手,即便沒有專業,至少也要展現出平靜;請原諒我真的沒有辦法做到平靜這件事,面對文
Thumbnail
avatar
沈溱希
2021-06-01
<p>國軍有救嗎?(十一):機車軍團 &nbsp;</p>在前面對於建軍的討論過程中,我對於陸軍的討論是少了點,這可能會讓你覺得陸軍就是要放著爛。我當然不認為陸軍都該放著爛,這不是負責任的態度;因為就算放著,他們還是會吸走大量的資源;那要怎麼修正,才能讓陸軍的成本效益提升呢?
Thumbnail
avatar
人渣文本
2018-06-29
<p>社企樂園精華回顧|迎接台灣老人的幸福第三人生</p>文字/社企樂園活動策展&主持人 陳宜萍 當高齡化時代來臨 近年來,有許多以「如何迎接老齡化」為主題的書籍和報導專題,引起社會的關注和共鳴。例如《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以關心和陪伴父母的角度出發,把照護
Thumbnail
avatar
陳宜萍 Ariel Chen
2018-04-23
<p><strong>綠色奇蹟,遇見小鎮生命咖啡館</strong> &nbsp;</p>窗外盆栽中一排挺直腰桿的樹木,夾雜著隨四季更迭的花花草草,演繹著萬綠叢中一點紅的特出。再往裡看,緊鄰深綠色窗框有亮黃、淺粉、天空藍,三色錯落其間。每當拉開木門,迎接你的是一聲精神抖擻的歡迎光臨...
Thumbnail
avatar
黃千瑜
2018-04-14
【逐家來講水牛厝】-軍事、戰爭關係 水牛厝是個純樸的鄉下,怎麼會跟戰爭扯上關係呢?我們上次講到水牛厝處於嘉義縣市交界的交通要道,這樣的地理位置同時也代表水牛厝會是重要的軍事交通節點,從清朝統治以來就是這樣,甚至還因此被寫進奏摺,上呈給皇帝看過呢!到底水牛厝是怎麼被記到奏摺裡的呢?我們繼續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水牛厝稻草工作坊
2018-04-14
<p>&nbsp;人生的意義 &nbsp;</p>人應該忠於內心,找到自己夢想,堅持做下去。有些人則覺得有些時候需要對現實作出必要的妥協。真正的成長,見識社會的醜惡,細聽別人的故事。 
avatar
塵瞳貉
2018-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