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心得:認清自己的能力區間-你擅長 0 分到 60 分,還是 60 分到 100 分?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工作項目的分類

出社會工作後,會發現工作內容並不是單純的把一件事情完成就好,可能還會遇到需要把現有的工作完善,甚至是收拾一個爛攤子。
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一個比喻,我覺得還蠻貼切的,我自己又再把它細分。
若滿分為 100 分,工作的項目可以像這樣分類:
  • 0 ➡️ 1,從無到有產生一個點子。
  • 1 ➡️ 60,將一個點子實踐,並產出一個可執行的內容。
  • 60 ➡️ 100,將既有的內容完善化。
當然也還會有些變化型:
  • -10 ➡️ 0,將錯誤補救回來。
  • -10 ➡️ 100,將錯誤視為一個轉機,產出一個更好的內容。
  • 20 ➡️ 0,廢除不佳的內容。
照著這個想法,可以有很多種分類方式,而這些方式並不是重點,重點是-
你擅長什麼樣的內容?

先認清自己擅長的能力

以我自己來說,我自認為我擅長從 「0 ➡️ 60」 以及 「-10 ➡️ 0 」。
工作的過程中我不時會有些靈感,突然想要做點什麼小專案,然後很快就去實踐。這個專案以我的能力,雖做不到 100 分,不過至少有個 60 ~ 80 分的程度。
有時候也會遇到一些突發狀況,需要將某些錯誤的內容修正,我可以判斷出哪些內容是有問題的,但要我針對每一個錯誤的狀況來提出修正案,那我就沒有百分之百的信心了。
認清這些內容以後,才能夠藉此補強自己不足的部分。

個人經驗談

我如何補強自己不足的部分:
增進提案技巧
我自認為自己表達能力還算不錯,但有些想法或專案,其實有辦法用更簡潔的語句去說明,能夠讓別人更好理解。
而當別人聽懂你的想法,自然就可以給予你回饋或建議,自己就有辦法將內容做得更好,從 60 ~ 80 分 進步到 70 ~ 90 分。
當時我是選擇閱讀這本書,我覺得蠻有幫助的,《簡短卻強大的3分鐘簡報:好萊塢金牌導演教你「WHAC法」成功提案,用最短時間說服所有人》。
改善簡報排版
工作中常常需要製作 PPT 簡報,要如何在有限的空間中表達自己想要表達的內容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我自己看了幾本理論書籍,像是《圖像溝通的法則》,但發現改善簡報最快的方式還是看影片。
近期短影片流行,除了一些搞笑的短片以外(雖然很多不好笑),我發現蠻多教你 PPT 排版技巧的短影片,通過不到一分鐘的影片,讓你了解如何將一份密密麻麻的文字,整理成好閱讀並凸顯重點的內容。
我相信很多人排斥這種短影片內容(抖音、小紅書...之類的),但我覺得正確的態度就是適當地善用它,雖然很多不必要的內容,不過還是有可以學習仿效的地方。
即便 10 個影片中,只有 1 個有用,
那你還是比完全不看多學到一點。
直接詢問別人該怎麼做
以往我是很害怕發問的人,覺得問這些問題會被當成什麼都不會的新人,但後來轉念一想,如果以長期來看,我問了以後就能夠學到怎麼做,怎麼樣都不虧吧?我原本不會的東西,現在會了,那不就是件好事嗎?我為什麼要害怕發問呢?
我以前不太會使用 Excel 函式,看到同事的報表非常精美,但是看他寫的公式又看不懂,自己找了網路上的文章看了看,但只了解個別函式的功能是什麼,一但組合起來卻又不理解。
我自己糾結了很久,後來某一次在辦公室遇到那位同事,就鼓起勇氣問他是怎麼做的,沒想到同事只花了五分鐘就跟我解釋完畢了,我也能夠理解並使用,後續再去觀看網路文章也變得輕鬆很多。
不會的就直接問吧!
後來該位同事也有不會的事情來詢問我,我也花了一些時間和他說明,就成了工作上能夠交流經驗的夥伴,收穫到了很多。
不過也要注意一件事情,問了就要學,問了以後卻不學或不記下來,其實還蠻不尊重人的!我有一位同事就是這樣,讓我覺得教他蠻浪費時間的,後續也不想和他交流了。

總結

  • 先認識自己,再改善自己
  • 要找到對的學習方法
邱冠中
邱冠中
你可能會後悔認識我,也可能會後悔不認識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