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要讓你的職涯陷入困境!學習核心能力象限的秘訣,讓你的職涯更有方向和動力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你覺得自己的工作沒有挑戰性,沒有成就感,沒有發展空間,甚至沒有興趣?你是否想過要轉換職場,但又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你是否想要提升自己的職業技能,但又不知道從哪裡開始?
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麼你可能需要學習一個叫做核心能力象限的工具。
核心能力象限是一個簡單而有效的工具,可以幫助你評估自己在不同領域的能力水準,並制定合適的學習計劃和職涯目標。

核心能力象限分為四個部分,分別是:

  • 無意識無能:你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
  • 有意識無能:你知道自己需要知道什麼,但你還沒有掌握它(沒關係!)
  • 有意識有能:你知道如何做某件事,但你需要在做的過程中思考
  • 無意識有能:這項技能變得自動化,你不需要思考
通常,你會從無意識無能或有意識有能進入另外兩個象限。通常,你會通過別人的反饋,或者閱讀書籍、博客和電子報,發現自己從未聽說過或嘗試過的東西,從而了解自己在哪些領域是無意識無能的。
想想你目前的角色,你在每個類別中處於什麼位置?注意:無能這個詞有負面含義,所以要記住,並提醒那些和你一起做這個練習的人,落入無能的象限是可以接受的,但一旦你到了那裡,期望是你會努力達到有能。

如何應用核心能力象限

一旦你學會了這個框架,你就可以將它應用到生活中的任何部分。想要學習如何更好地畫畫?使用象限來找出你的弱點。學習一門新語言?象限可以幫助你了解哪些領域需要花更多時間。
讓我們把這個放到實踐中。對於這個例子的這一部分,我們將使用 Photobooth Supply Co. 的一份 VP of Engineering 的職位招聘廣告。假設我目前是一名工程總監,所以我喜歡看 VP of Engineering 和 CTO 的職位(即使我不真正尋找新的職位),以確保我在技能方面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根據這份招聘廣告,我可以將 VP of Engineering 的核心能力分為以下幾類:
  • 技術領導力:負責制定和執行技術戰略、管理技術團隊、推動技術創新和最佳實踐
  • 業務理解:理解公司的業務目標、客戶需求、市場趨勢和競爭優勢
  • 產品合作:與產品團隊密切合作,確保技術解決方案符合產品規範和用戶期望
  • 項目管理:負責規劃和監測技術項目的範圍、時間、成本、質量和風險
  • 溝通技巧:有效地與各種利益相關者溝通,包括高級管理層、同事、合作夥伴和客戶
接下來,我可以使用核心能力象限來評估自己在每個類別中的水準。例如:
  • 技術領導力:我認為我處於有意識有能的象限,因為我已經有了管理技術團隊和制定技術戰略的經驗,但我還需要提高我的創新思維和最佳實踐知識
  • 業務理解:我認為我處於有意識無能的象限,因為我知道業務理解對於 VP of Engineering 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但我還沒有深入了解公司的業務模式、客戶群體和市場定位
  • 產品合作:我認為我處於無意識有能的象限,因為我已經非常熟悉與產品團隊協作的流程和方法,並且可以快速地理解和實現產品需求
  • 項目管理:我認為我處於無意識無能的象限,因為我沒有意識到項目管理對於 VP of Engineering 來說是多麼重要的一項技能,而且我也沒有使用任何正式的項目管理工具或方法
  • 溝通技巧:我認為我處於有意識有能的象限,因為我知道如何根據不同的場合和對象調整我的溝通風格和內容,但我還需要更多地鍛煉我的演示和說服技巧
根據我的評估結果,我可以制定一個學習計劃來提高我的核心能力。例如:
  • 技術領導力:我可以閱讀一些關於技術創新和最佳實踐的書籍或文章,並參加一些相關的培訓或工作坊。我也可以向其他成功的技術領導者學習他們是如何思考和決策的
  • 業務理解:我可以與公司的其他部門建立更密切的聯繫,了解他們的業務目標、挑戰和需求。我也可以參加一些關於市場分析、商業模式和競爭策略的課程或研討會
  • 產品合作:我可以保持我的優勢,在與產品團隊協作時提供高質量和高效率的技術支持。我也可以主動提出一些改進產品功能或用戶體驗
  • 項目管理:我可以學習一些項目管理的基本知識和技能,並選擇一個適合我的項目管理工具或方法。我也可以尋求一些有經驗的項目經理的指導和建議
  • 溝通技巧:我可以參加一些關於演示和說服的培訓或工作坊,並多觀看一些優秀的演講或演示的視頻。我也可以在實際的溝通場合中多練習和反饋,提高我的自信和效果
通過使用核心能力象限,我可以更清楚地了解自己在 VP of Engineering 這個職位上的優勢和弱點,並制定一個合理和可行的學習計劃,幫助我實現我的職涯發展和目標。
你也可以使用這個工具來評估自己在任何職位或領域的核心能力,並找出你需要學習或提高的地方。只要你有明確的角色和責任的描述,你就可以將它們分解成不同的能力類別,並使用核心能力象限來定位自己。
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1會員
110內容數
職場生存與成長必備技巧,快速掌握職場生存之道;面對職場逆境與挫折,在困境中掌控自己、重新出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何不讓你的特質,阻礙職涯發展?找不到適合的環境,就創造一個一位擁有神經多樣性的單身中年女子如何挖掘創造力、找到自己
Thumbnail
avatar
中途筆記|中中
2024-05-15
金馬入圍電影《年少日記》——給大人的話:不要讓你的期望,成為孩子畢生的絕望 《年少日記》在台上映,作為少有直入金馬入圍的港產片,剖析了香港最在地的教育問題——9月開學不久就有多宗學童自殺案件。學生抵受不住學業壓力放棄生命,他們真的只因「抗壓力不足」嗎?其實不止香港,台灣的華人社會何嘗不是認為拼命讀書就是一切的解方?   《年少日記》不單是學童日記一則,而
Thumbnail
avatar
些云|寫温柔的字
2023-12-20
職場守則|不要讓你給的「答案」成為團隊的「天花板」在「職場晉陞101」中,作者崔璀總結高層次的管理,總共分三步:閉嘴、裝傻和提問,核心就是管住嘴癢和說教的習慣,給下屬自己思考的空間。以下結合自身經驗,提供幾個管理的小Tips跟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投行大叔
2023-12-06
2027即將進入靈性的世界,不要讓你的頭腦制約你,看看宇宙要帶你去哪裡——「麻瓜通靈日記」讀後感我是個無神論者,雖然我會拿香拜拜,但是也只限於我有求於祂們的時候,對於某些有很多要遵守的規矩的宗教我更是超級排斥,但是很奇怪的,我對於任何科學無法解釋的、靈性的事物都很感興趣。 比如說我很相信星座,我相信的不是那種只把人分成十二類的學派,而是看整個人的星盤,比如月亮或水星、金星落在哪個
Thumbnail
avatar
艸西
2023-09-07
不要讓任何人踐踏你的好心情。凡是提到家庭煩惱、父母煩惱的,大部分都是普通家庭或者窮人家庭出身的孩子。 有些話我不好說,因為太扎心,但是我知道很多人需要這些話,所以我還是要說。如果你跟父母溝通不順暢,把他們捨棄掉就行了。我也早就把親戚、父母、親情這些在我人生裡捨棄掉了。 不要誤會,我說的「捨棄」,並不是不跟父母來往了,而是不會
Thumbnail
avatar
madam chair 董仔夫人會客室
2022-12-03
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人生中遇到困境時 想辦法提升自己 要做的是面對並解決問題 而不是逃避在自我的世界裡
Thumbnail
avatar
三土兀
2022-11-26
別裝了,什麼《安特》的,就是【職業酸民】,早就複製好準備讓本蛙刪文,所以被刪立刻不斷重貼,請大家不要上當,你發本蛙就刪。敬告【職業酸民】 如果你有意見,警察局或法院見,隨你選,本蛙等你,怕你不敢出面。 咱是【應用數學系】畢業的,心算就知道你在栽贓,不妨讓法官算一算如何? 每個回應都事先備份好,早就準備好被刪重貼,果然一刪就立刻貼好幾份,你很聰明改用付費身分,請你找【方格子】申訴,有問題平台仲裁,咱請假台北見。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8-09
區塊D週報 - 賣不掉還可以拿來幹嘛?三種方式讓你的NFT不要淪為錢包裡的無用JPG各位的加密錢包裡,是不是跟我一樣還躺著很多NFT呢? 賣不掉的、捨不得賣的、義氣相挺不好意思賣的、莫名其妙被空投的、參加活動送的...,不管這些NFT本身的價值有多少,究竟我們除了賣掉它,還有哪些可以拿來利用的方式呢?跟大家分享兩個方向,希望大家都能物盡其用、賣不掉也不會浪費。 驚喜空投 社群
Thumbnail
avatar
D大叔
2022-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