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對於電子儀器的底層認知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一次用家樂福的自助結帳機,用完大呼「怎麼那麼方便!」;而後我媽也好奇那怎麼用,教完後她大呼「怎麼那麼麻煩!」
觀察這件事情的差異,主要就在於底層認知。所謂3C產品、電子儀器普及的時代大約在我十幾歲,剛好是在學習力跟接受度最強的一個時間點;上一輩則是落在三十幾歲以後,剛好是開始有拒絕新事物傾向的時間點。
是以底層認知不同,對於家樂福的那台機器,我看到就會想「玩玩看」,至於結帳機大概五六台永遠乏人問津,以至於我從來不用排隊,而人力結帳櫃檯卻還是排了一堆人,原因就在於:去家樂福逛的大多數都是中年大媽,對他們來說那些機器根本就是陌生野獸。
機器結帳的邏輯其實就比照人工的,先把商品放在秤重台(以免沒人盯著你把商品順走)→點開始結帳(取代把商品拿給結帳櫃檯的動作)→掃描商品條碼(自己掃取代店員掃)→掃完點支付(取代店員告訴你一共多少錢)→點發票存哪(取代店員問你)→結束。
用過一次之後大抵上就學會了,日後都能在一分鐘內結完帳,而且還不用跟人類接觸(我是內向仔跟人接觸會耗我精力),從此我喜歡上去家樂福買東西,因為不用跟人互動就可以買到我要的。
後來跟我媽分享這件事情,某次經過家樂福,他就說也想玩玩看,反正我在,他也不怕操作直接陷入混亂。
結果還是一個大混亂。
畢竟那一輩不懂電子儀器的邏輯,不懂為什麼要把商品全部放到秤重台上才能按開始結帳,而還沒結帳完他便把商品放進購物袋,於是機器感應到你好像在偷東西,就開始嗶。
排除障礙後進入到支付階段,機器很方便給你選多元支付,要嘛用行動支付(linepay、街口等)、信用卡、悠遊卡、家樂福自家的會員錢包、銀聯卡零零總總加起來有六七項,這是提供你習慣哪種支付方式就用哪個付,上述支付工具我幾乎都有,而且我不太用現金的人,三千塊現金領出來備用可以過兩個月後還用不完,這一頁對我來說當然也是沒障礙,直接看心情想用哪種方式付款就用哪種方式付款。
然而我媽卻是99%使用現金支付的人,而這台機器唯獨沒有現金支付,在她的視角看來這一頁就也是滿滿障礙,要是選錯一個,她支付大抵上不會成功(畢竟各支付方式的系統不一樣)。
付完款之後,到了電子發票列印頁。你可以選擇把發票印出來、或存手機條碼、或存共通載具、或存家樂福錢包的會員載具...我的話全部都綁定歸戶了當然都沒差,長輩的話....嘿,又是一片問號。
分析完才發現,對我來說輕而易舉的事情,後面其實牽扯到許多底層認知,如果你沒有常常去使用這些東西的話,會完全不懂為什麼機器要這樣設計。不懂不是問題,但對於操作這玩意,按照人的本能就是:我媽應該是在背板。
背板最快,所以按照她的視角應該就是:努力記憶要先放東西在秤重台上(為什麼要放不知道)→按左邊的按鈕→開始掃描但是不能先放進購物袋(為什麼不能先放也不知道)→掃完按右邊的按鈕→跳支付頁後按第三個按鈕(按其他的就不能付了,為什麼不能付不知道)→跳載具頁後按第二個按鈕(按其他的就不能存了,為什麼不能存不知道)。
這就需要牽動很多的記憶神經,而且記錯還會導致她結帳失敗。就像駕訓班教我們考倒車入庫、路邊停車考試的方法就是給你公式,車上的記號碰到外面柱子的時候右打一圈半,後照鏡看到磚頭的時候再左打一圈半,至於原理我們通通不明白,真要懂為什麼這樣可以成功倒車入庫,通常都是在拿到駕照後上路好一陣子自己實戰才懂。
那麼當然是會大呼麻煩了,還不如去找人類親切,東西給店員之後她就會幫你搞定一切,最後付現金給她。當然對我來說,這是比較消耗我能量的事情。
於是我還是永遠不會找人類結帳,而長輩們還是永遠不會用那台機器。這樣也好啦,我才不用排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5會員
288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