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紹與創作回顧,談我的內容定位

2023/01/1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關於內容定位

在〈創作者工作坊 #3〉,老師不斷強調「內容定位」的重要性。什麼是「內容定位」呢?根據我的理解,「內容定位」就是釐清自己想創作什麼類型的內容?
為何「內容定位」很重要?我整理出以下幾個原因:
  • 可以清楚自己的創作方向,把創作重心放在這個方向。
  • 可以幫助描繪出自己的讀者是長什麼樣子的。
  • 在經營社群時,可以知道自己要吸引怎樣的讀者。
  • 讓剛認識的訪客快速了解你、選擇要不要追踪你。
在這篇文章,我將通過「自我介紹」「創作回顧」這兩個部分,來談談我的「內容定位」。希望讀完這篇文章,能為你帶來啟發,找到屬於你的「內容定位」。

遲來的自我介紹

2021年4月2日,我在方格子發佈第1篇內容〈阿笨的小皮鞭〉。現在你讀的這一篇,已是我在方格子創作的第43篇文章了。現在才來做自我介紹,真的是「遲來」啊,哈哈~
想通過以下「自我介绍」的三个要点,来分享我的内容定位:
  1. 「旅人小萌」的由來
  2. 為何喜歡寫作?
  3. 我的專長與興趣

🌻「旅人小萌」的由來

旅人小萌是我的筆名,原名則是蔡友明。
「旅人」源自周深的歌〈親愛的旅人啊〉。這首歌我百聽不厭,很有共鳴,於是決定用「旅人」二字,代表自己是人生路上的一位旅客。
「萌」是取我的姓氏「蔡」的部首,加上我的名字「明」,結合而成的。此外,萌也有發芽、成長的意思。「小萌」就是一點一滴發芽、一點一滴成長。
我是一位在人生路上,不斷學習成長的旅客。走向自己的內心,理解自己,陪伴自己,一點一滴萌芽成長。這樣的信念,開啟我在方格子的創作初衷,以及內容定位。
邀請大家一起來聽聽這首歌:

🌻 為何喜歡寫作?

小時候,我是一個孤獨的小孩,多數時候都自己一個人獨處和玩耍。因為很少跟別人相處,我自認不擅長說話和交流。用書寫的方式,讓我不會那麼壓力和緊張,也讓我可以比較清楚表達自己。這是我喜歡寫作的原因。
再深入去探索我對寫作的興趣,好像是因為渴望獲得權威的肯定。從小很少被讚美,記憶中那些被讚美的時刻,都跟寫作有關。比如:中文老師曾說我的作文寫得很細膩、歷史老師曾說我的報告寫得很有條理。老師的這些讚美,滿足了我的渴望,因此覺得自己喜歡寫作。
以上兩個喜歡寫作的原因,讓我對自己的作品很有要求。就算文章已經發佈了,我還是會不斷修改,以便內容更簡潔流暢、更清楚表達。今年還計劃,把那些高瀏覽量的舊文章重新修改,然後按自我推薦按鈕。
雖然被編輯嚴選是可遇不可求的,但是我想創作出更多被權威認同的文章。這也算是我給自己的內容定位。

🌻 我的專長與興趣

我的正職,主要是從事編寫電腦程序的工作。這個專長,是可以把很複雜的流程,用有條理,且簡單易懂的形式呈現,讓所有的人都能夠友善使用。
而我的興趣,我想創作的內容,跟我的職業完全無關。在工作之餘,我喜歡參加心理和靈性的課程,喜歡分享自己在課程裡的學習心得和領悟。
那麼,專長與興趣要如何結合起來,運用在創作上呢?可以把課程裡的學習心得和領悟,用有條理,且簡單易懂的方式,呈現在創作內容裡,讓每個人都能友善閱讀和吸收。我想,這是屬於我的獨特內容定位。

🌻 我的真實樣貌

最後,讓大家看看我的真實樣貌:
被泡泡包圍的me
選擇這張被泡泡包圍的照片,是因為認為自己是一個想太多的人。這個特質,讓我在創作路上,不太缺靈感;可是這個特質,也經常讓我懷疑自己的能力,阻礙我的行動力。
題外話,這張照片也透露,旅人小萌其實是男性。雖然筆名有「小」,但年紀已不小了。哈哈~
綜合上述的自我介紹,我目前的內容定位是:
  • 想創作出可以貼近自己內心的內容。
  • 想創作出被權威認同和肯定的內容。
  • 想創作出有條理、簡單易懂,讓每個人都能友善閱讀和吸收的內容。

2022年創作回顧

接下來,將通過2022年「創作回顧」,來分享我的內容定位。去年總共寫了18篇文章。在創作過程中,逐漸發現自己可能適合寫以下類型的文章,也是我有興趣的內容。因此,用以下三類文章,為自己的內容定位:
  1. 「創作學習心得」文章:一共寫了3篇。
  2. 「成長學習心得」文章:一共寫了8篇。
  3. 「原創成長故事」文章:一共寫了7篇。
根據這三大類,我整理出以下的圖表,篩選出2022年表現最好的文章,黃色表示2022年最高的數據:
2022年表現最好的文章

🌻「創作學習心得」文章

今年開始嘗試寫「創作學習心得」類型的文章。這些文章是分享我在方格子創作的學習心得與經歷。
以下兩篇,是2022年「創作學習心得」文章的代表作:
這類型的文章是2022年表現最好的。以上兩篇都獲得編輯嚴選,也獲得最高的瀏覽量、已讀、愛心、收藏數及留言。我創作的內容,被格友認同為「有條理」「有結構」的內容。這讓我更有信心,要繼續磨練這兩個特質,在2023年完成更多的「創作學習心得」內容。

🌻「成長學習心得」文章

喜歡參加心理和靈性課程的我,一開始在方格子,是以「成長學習心得」類型的文章起步的。這些文章是分享我的繪畫作品、課程學習心得及感悟。
以下兩篇,是2022年「成長學習心得」文章的代表作:
雖然這類型文章沒有很亮眼的表現,可是曾經在2022年獲得一次編輯嚴選。格友回饋說,我的內容很溫暖,可以獲得激勵共鳴。不過,我檢討後覺得,我需要回到內心進行更多的覺察,回到生活進行更多的觀察,以便創作出更有深度的「成長學習心得」內容。

🌻「原創成長故事」文章

有些生命故事,很難直白地說出來,所以老師教我們用故事隱喻的方式,來敘述自己的成長經歷,於是就有了「原創成長故事」這類型的文章。雖然還很生疏,但我喜歡創造故事,從中帶給自己一些人生啟發和感動。
以下兩篇,是2022年「原創成長故事」文章的代表作:
這類型的文章,是表現最落後的,不過也曾在2022年獲得一次編輯嚴選。檢討後覺得,我的不足之處,是還無法把故事寫得生動、寫得有畫面感。需要多閱讀別人的文章,學習別人說故事的能力,以便創作出更吸引人、更精彩的「原創成長故事」內容。

🌻 2022年的成績單

最後,讓大家看看2022年的成績單:
2022年的成績單
48個追踪者和171個留言數,對我而言是大突破,可歸功於去年做了兩個新嘗試。其一,嘗試寫「創作學習心得」的文章;其二,嘗試開放自己,跟格友們互動和交流。我發現到,每次發布「創作學習心得」的文章後,就會不斷出現新追踪,這推動我繼續寫這類內容。
4篇編輯嚴选和51個收藏數,這兩個數字,或許可以作為文章品質的指標。2022年,這三類文章「創作學習心得」「成長學習心得」「原創成長故事」,都曾獲得編輯嚴选和被收藏。這是對內容創作的一種肯定。也許這三類內容,真的都有價值,是值得繼續努力創作的內容。
綜合2022年創作回顧,繼續創作這三類文章:「創作學習心得」「成長學習心得」「原創成長故事」,就是我目前的內容定位。

結語

如果你還不清楚自己的內容定位,可能可以試著像我一樣,寫一篇「自我介紹」或「創作回顧」的文章。寫著寫著,內容定位的雛形,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就這樣出現了。
有清楚和具體的內容定位之後,接下來就可以開始打算如何經營社群了。這是格編給我們的作業〈你打算如何經營你的社群?〉,也是下一篇我將會分享的文章。對經營社群有興趣的格友們,敬請期待我的分享!
終於完成這篇文章了。獻上一幀家裡的新年佈置照片,祝福大家兔年吉祥、平安健康、寫作快樂!
家裡的新年佈置

親愛的讀者,感謝你耐心閱讀和關注本篇文章。在你即將結束閱讀之前,我誠摯邀請你繼續往下探索,因為下方還有更多我之前撰寫的文章,相信它們可以為你帶來更多啟發和收穫。如果你能閱讀到文章底部,這不僅能夠提高完讀率,也是對我最溫暖的支持和鼓勵。再次感謝你願意抽出時間來閱讀!
讓我們更靠近,一些交流互動的方式:❤️點愛表心|💬留言相伴|✏️追蹤筆影|🔗分享此文|☕贊助咖啡|👉我有FB|👉加我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K會員
140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