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如何自我照顧嗎?

2021/07/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許多人,包括我自己,對於自我照顧的概念和經驗值是缺乏的。所謂的自我照顧,我們需要照顧到三個層面,既是: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及人際健康。而最根本的,還是需要從照顧身體健康開始。
自我照顧,是很需要身體提供能量的。如果沒有照顧身體健康,讓身體太累了,我們就沒有足夠的能量,來照顧自己的情緒和情感。沒有了健康的心理,情緒不穩定,就無法付出足夠的能量,來照顧和維護人際關係的品質。當人際關係出現煩惱,人與人的互動,讓我們挫折、不安、焦慮等等,就更引發身體健康的受損。
由此可見,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及人際健康,它們都是環環相扣的。如果身體健康沒有先照顧好,就會不自覺讓能量耗竭,進入到負面循環的過程裡。當能量過度消耗,要做到自我照顧就會有一定的難度。
從這一次的學習中,我們可以了解到,影響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及人際健康的因素。同時,從中學習如何做到自我照顧。
沒有健康,自我很難真實的茁壯。開始懂得維護健康,自我才有真實的力量。

影響身體健康的因素

在生活中,我們有很多的自我要求和期待,也有很多的責任需要負責。身體首當其衝,幫我們面對這些壓力。當身體過度負荷和承擔這些壓力,無法緩解時,能量就會開始耗竭。許多情緒和壓力,被我們壓抑和封鎖,淤積在身體,就變成病痛。
身體很需要靠睡眠,來進行自我修復的工作。可是,我們習慣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比如滑手機、看劇、打遊戲,讓自己放鬆,以致到了深夜,還捨不得睡。甚至出現睡眠障礙,無法安穩入眠。
這些都是會影響身體健康的原因。

影響心理健康的因素

在心理方面,那些「固著的認知信念」和「膠著的情緒經驗」,也會影響我們的健康。
「固著的認知信念」是指沒有經過客觀思考,自己認定和解讀的想法。比如:“認定別人都討厭我”、“認定我很糟糕”、“認定都是我不好”等等。
「膠著的情緒經驗」是來自早年的情感創傷或陰影。比如:當別人說,“你應該這樣做”,可能就會啟動童年時期被大人責備的情緒按鈕,陷入焦慮、內疚及羞愧的情緒裡。
我們需要身體提供足夠的能量,幫助進行客觀思考,那些固著的認知信念,才有可能性可以鬆動和轉化。同樣的,我們也需要身體提供足夠的能量,來安撫和調節情緒,讓情緒可以流動。

影響人際健康的因素

很多人的不健康,都源自人際關係的問題。
在生活中,我們可能會遇到那些對我們過度要求和支配的人;我們也可能為了追求肯定和價值感,而過度討好和滿足別人。這兩者,都會讓我們過度掏空、過度耗損自己,卻不自覺。
我們是從關係裡,獲得滋養和關照;還是當需要被安慰、安撫時,卻被錯誤對待?這些經驗值,都會影響我們學習如何正確的照顧自己、維護自己的健康。
沒有健康,自我很難真實的茁壯。開始懂得維護健康,自我才有真實的力量。

如何做到自我照顧

以下是我學習到的一些自我照顧方法:
1自我覺察
在每天的生活裡,提醒自己偵測身體狀態、心理狀態以及人際關係狀態。長期的硬撐,對自己的狀態漠視和不誠實,會讓我們與自己失去連結,降低對情緒感受的敏銳度。
很多老師鼓勵我們使用《情緒清單》,裡面列出所有我們可能會有的情緒。隨時從清單裡,找出此時此刻自己的情緒。這是很簡單的自我覺察練習,也幫助我們提升情緒感受的敏銳度。
2練習停下來
我們需要在平時就練習停下來,維護自己的時間和精力的界限。如果仔細觀察自己,會發現練習停下來真的很難,尤其當我們不忍心拒絕、害怕虧欠、不捨得放下時,停下來真的需要有足夠的能量和勇氣。
有了平時停下來的鍛煉,當我們面對沖突、情緒失控時,就能適時停損。這會讓我們有空間照顧自己的情緒感受,進行客觀思考,評估各種應對方式、可能需要付出的代價,然後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3理解自己
記得有一位老師曾經這樣比喻:
當一個人發生車禍,左腳受傷,醫生第一時間會如何處理呢?醫生不會先叫那個人原諒肇禍者。醫生也不會先叫那個人要正向思考,不會對那個人說,“沒關係,你的右腳沒事”。醫生第一時間會先理解這個人的左腳怎麼了?
在自我照顧的路上,也是一樣。我們不是馬上要自己原諒,也不是馬上要自己正向思考。而是先聽懂自己,理解自己怎麼了,有什麼未滿足的渴望。心疼自己的無助、委屈,還有一直以來的不容易。
4滋養自己
學習滿足自己的渴望。可以是通過書寫,也可以是跟自己說一些溫暖、撫慰、愛的語言,讓自己安穩。要能夠為自己的渴望負責,擁抱住自己。
我們能夠活到現在,內在一定有很多的資源支撐著我們,比如:勇氣、真心、好奇心、堅韌、接納等等。欣賞自己的這些內在資源,看見自己過程中的努力。
當我們有能力滋養自己之後,可以嘗試找適當的人訴說。因為我們需要與別人連結和交流,需要被別人聽懂、被別人滋養。

最後

我們的力量是有限的。比如,這次的疫情,我們只能把自己照顧好,就是對這個世界最好的照顧。可是,當我們把自己照顧好了,還是無法確定自己的平安健康,那我們還能做些什麼呢?
老師鼓勵我們「祝福和交託」。
可以禱告、誦經、靜心等等,把無力感轉化成祝福。祝福自己、祝福周圍的人事物、祝福所有認識和不認識的人。真心的祝福,是一份慈悲的力量,可以和宇宙共振。
學習交託。相信自己和別人都已經盡力了。相信自己的信仰,相信內在的智慧、神性或佛性,會提供我們正確的指引。就如神學家尼布爾所寫的祈禱文那樣:
神啊!
請賜我寧靜,讓我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情;
請賜我勇氣,讓我改變我能夠改變的事情;
請賜我智慧,讓我可以分辨這兩者的不同。

親愛的讀者,感謝你耐心閱讀和關注本篇文章。在你即將結束閱讀之前,我誠摯邀請你繼續往下探索,因為下方還有更多我之前撰寫的文章,相信它們可以為你帶來更多啟發和收穫。如果你能閱讀到文章底部,這不僅能夠提高完讀率,也是對我最溫暖的支持和鼓勵。再次感謝你願意抽出時間來閱讀!
讓我們更靠近,一些交流互動的方式:
❤️點愛表心|💬留言相伴|✏️追蹤筆影|🔗分享此文|☕贊助咖啡|👉我有FB|👉加我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4K會員
139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