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抹茶紅豆鏡面瑪德蓮!小奢華下午茶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終於迎來我的第一個抹茶甜點食譜!也不是買不到抹茶粉,只是我一直對於在美國購入抹茶粉這件事心有芥蒂,總覺得包裝上寫著大大的Matcha念起來有些癟嘴,看了就不想買啊哈哈!一回台灣就很乾脆地在我家附近的小小烘焙材料行買了一包也不是特別有來頭的抹茶粉,反正上面寫中文、產地寫日本,買了。恩對我心中的國族情結就是如此盲目。
就這樣帶著新年新希望飛回美國,可以預見接下來還會有一些抹茶甜點轟炸,大家喜歡什麼甜點做成抹茶口味呢?這也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雖然市面上什麼甜點都被做成抹茶口味,可能有87%只是為了綠綠的很特別,我經常心中都默默搖頭,誰要吃抹茶口味的XXX啊!至於XXX是什麼就不好說了,市面上真的很多明明跟抹茶一點都不搭卻被硬湊在一起的傢伙啊。
我自己一直都是經典擁護者,雖然也欣賞創新做法,但我永遠不會拒絕經典元素的搭配,所以很乾脆地推出抹茶紅豆這個萬年搭檔!瑪德蓮算是相當重奶油的小甜點,我喜歡抹茶跟奶味的搭配,帶著苦味的抹茶可以中和奶香的膩,讓整體吃來層次更豐富。紅豆的部分我喜歡他維持濕潤綿密的口感,顆粒要在但必須軟綿香甜,這樣的狀態做為內餡剛剛好。
我比較不喜歡把紅豆混入麵糊的做法,有些抹茶磅蛋糕就是把紅豆拌入麵糊中,出爐後四散的紅豆看起來有些乾澀,也不是很可口的樣子。我想我的抹茶甜點如果要配紅豆應該都會用夾餡的方式呈現!這次的鏡面抹茶瑪德蓮就非常完美,紅豆餡的口感與甜度恰如其分,既不會搶了抹茶的風采,也能穩穩地替這顆小蛋糕增添光彩,實在很喜歡吃到內餡時的驚喜感!
瑪德蓮加上鏡面巧克力外殼是我第一次嘗試,之前做栗子瑪德蓮的裝飾方式是,用手拿著瑪德蓮、沾裹巧克力後再沾堅果碎,整體看起來更手工感一些。這次用烤模裝著巧克力,再把瑪德蓮壓入、送入冷凍讓巧克力快速凝固。讓同一個模具替瑪德蓮穿上一層巧克力盔甲,效果果然很出色,看起來就像是用了什麼厲害的機器一樣,也許冷凍庫也算是厲害的機器?我覺得很適合想裝模作樣的時候拿來送人,收到的人應該會心服口服,無論如何看起來有點水準的手工甜點,吃起來也會覺得相當美味吧!
延伸閱讀,栗子瑪德蓮:
〈影音食譜〉深秋甜點,栗子餡瑪德蓮|迷你馬芬模

我是XinXin,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文章,立刻追蹤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即時收看每周最新文章,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料理經驗或美味成品!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38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心心好料理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5.6K會員
359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