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豪華抹茶聖代│從抹茶冰淇淋開始做!抹茶凍、白玉與紅豆泥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不知道為什麼抹茶冰淇淋的身邊總會環繞著各種小夥伴,如果看到一球抹茶冰淇淋裝在杯子裡,感覺就像還沒完成,會忍不住心想:好歹放點紅豆上去吧!不知道為什麼,抹茶冰淇淋就是不能孤身一人!
至於到底要派誰去陪伴抹茶冰淇淋呢?最經典的靈魂伴侶當然是紅豆泥,但光是他們倆總覺得顏色太嚴肅,如果可以加個可愛的白玉湯圓就挺好的。既然放了白玉湯圓,這杯抹茶冰淇淋就不再是簡單的冰淇淋,他已經朝著聖代的方向走去了。這時,改用抹茶聖代的眼光來看,不免又覺得有些簡陋,畢竟聖代相當於華麗的代名詞呀!
我個人認為聖代就是以冰淇淋為基底,再放上各種不同口感形態的配料組合而成的豪華甜點。目前的冰淇淋與紅豆都是濃郁香甜的口味,搭配原味白玉湯圓固然合適,不過白玉同時也是富有咬勁的糯米製品,如果能添一點更清爽的配料就太好了,因此我決定讓抹茶寒天凍加入。最後,我會以淋醬或粉料擇一裝飾收尾,以抹茶聖代來說,黃豆粉是我心中的最佳人選。
就這樣,原本只是想做抹茶冰淇淋,不小心延伸成了超完整的豪華抹茶聖代!雖然有好幾樣配料,全部一口氣準備起來是有點麻煩,不過其實分開來看都是一些超簡單的小東西,三兩個步驟就能完成。所以我會提前分批製作,吃聖代當天只要把東西組合起來即可。像是冰淇淋需要冷凍隔夜,抹茶寒天也需要冷藏至凝固,白玉湯圓則是可以搓好小圓球冷凍,當天只要燒水煮熟就可以放上聖代。至於紅豆我更偷懶,直接買現成罐頭!買過一次愛上,成份其實很單純,雖然味道偏甜但紅豆本身口感軟硬度很好,能夠省去自己煮紅豆的麻煩就是好東西!
大部分的配料都提前做好放進冰箱,吃聖代當天只要煮湯圓、挖冰淇淋、挖紅豆、擺上可愛的抹茶寒天跟白玉湯圓,最後用手指捏一點點黃豆粉灑在上面裝飾,就可以得到一杯看起來超豪華的抹茶冰淇淋聖代!雖然自己做有一點點麻煩,但完成後看著成品一定會成就感爆棚!而且想到這一碗在美國大概可以賣到美金8塊錢,就覺得一切都好值得哦!
以下會帶大家自製抹茶冰淇淋、白玉湯圓抹茶寒天。全部都可以提前完成,而且很耐放。只要一次多做一些,邀請朋友到家裡開派對時,就可以開一個抹茶聖代DIY區,好玩好吃又好看,一定會超有面子!
食材▼
  • 抹茶冰淇淋
  • 白玉湯圓
  • 抹茶寒天
  • 紅豆泥
延伸閱讀,紅豆泥做法:
〈影音食譜〉自製4種中式甜餡料:花生、芝麻、紅豆與芋頭!好想吃包餡麻糬!
Ingredients▼
  • Matcha Ice Cream
  • Glutinous Rice Ball
  • Matcha Kanten
  • Sweetened Azuki Bean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抹茶冰淇淋

○抹茶冰淇淋
鮮奶油 200 g
煉乳 100 g
牛奶 50 g
抹茶粉 15 g
○Matcha Ice Cream
heavy cream, 200 g
sweetened condensed milk, 100 g
milk, 50 g
matcha powder, 15 g
步驟▼
準備食材,可以提前將做冰淇淋的攪拌盆跟攪拌器放入冷凍。
將鮮奶油倒入攪拌盆中,用電動攪拌器慢速打發,打到鮮奶油出現紋路,先不要打太硬。
加入煉乳,攪打均勻。
分三次加入牛奶,每次都打到牛奶被完全吸收,才加更多牛奶,加完牛奶再低速攪打五分鐘。
篩入抹茶粉
先手動大致攪拌,再用電動攪拌器打得更均勻。
中間用刮刀將攪拌盆邊沒打到的鮮奶油刮下來,稍微拌勻,再慢速攪打到更均勻。最後手動攪拌一下讓質地更細緻。
將完成的抹茶冰淇淋液倒入容器中,表面稍微抹平,蓋起來放入冷凍至隔夜。

●白玉湯圓

○白玉湯圓
糯米粉 100 g
水 75 g
○Glutinous Rice Ball
sweet rice flour, 100 g
water, 75 g
步驟▼
準備食材,只要兩種材料,糯米粉與水。先燒一小鍋水備用。一邊攪拌一邊將水加入糯米粉中,大致攪拌均勻。
捏一小塊糯米糰,壓扁扁。
放入滾水中,煮到浮起就是熟了,撈起來稍微放涼。
將煮熟的小糯米糰(粄母)放回攪拌盆中,把粄母大致揉進剩下的糯米糰中。
將糯米糰放在揉麵墊上,揉得更均勻。
如果會黏手可以再加一點糯米粉,最後揉成不黏手且柔軟的糯米糰。
將糯米糰搓成一長條,糯米糰切成12等份。
將小糯米糰分別搓圓,表面灑一點粉防沾,放入容器中冷凍保存,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煮。
●煮湯圓
燒一小鍋水,水滾後一邊攪拌一邊放入小湯圓。
煮到湯圓浮起來再煮3分鐘,撈起備用。

●抹茶寒天

○抹茶寒天
抹茶粉 4 g
寒天粉 2 g
水 200 g
糖 20 g
○Matcha Kanten
matcha powder, 4 g
kanten, 2 g
water, 200 g
sugar, 20 g
步驟▼
準備食材,先將寒天粉與糖粉一起篩入小碗中拌勻。
凝固劑我試了寒天粉跟吉利丁粉,兩種做出來的抹茶凍質感不太一樣。吉利丁做出來是亮面外觀,質地較軟Q;寒天粉是霧面外觀,質地也比較硬。我個人推薦寒天粉!
接著篩入抹茶粉,攪拌均勻。
先加入一大匙的水,攪拌均勻。
小鍋中放入剩下的水,倒入抹茶寒天液。
放上瓦斯爐,一邊以小火加熱一邊持續攪拌。沸騰後再煮5分鐘直到寒天完全融化。
趁熱倒入方形容器中,放涼後送入冷藏。
凝固後取出切塊。左邊是抹茶寒天,右邊是吉利丁粉做的抹茶凍。

●抹茶聖代

●組合聖代
取出完成的抹茶冰淇淋、煮好的湯圓、寒天凍與紅豆泥,挖一大球抹茶冰淇淋。
選一個漂亮的玻璃碗,放入冰淇淋。
挖一小球紅豆泥、擺上抹茶寒天,再放上幾顆白玉小湯圓。
延伸閱讀,紅豆泥做法:
〈影音食譜〉自製4種中式甜餡料:花生、芝麻、紅豆與芋頭!好想吃包餡麻糬!
這時候冰淇淋跟紅豆泥已經被蓋在底下,所以可以再放上一小球紅豆泥、蓋一球抹茶冰淇淋,然後灑上一點黃豆粉裝飾,完成!
因為抹茶冰淇淋必須加入足夠的煉乳質地才會濃郁綿密,甜度不能妥協,同時現成的紅豆泥罐頭也滿甜的。所以我的抹茶凍甜度低,白玉湯圓則是完全無糖。這樣四種元素搭在一起就能達到一種平衡!
延伸閱讀,其他抹茶甜點食譜:
〈影音食譜〉抹茶紅豆鏡面瑪德蓮!小奢華下午茶
延伸閱讀,其他冰淇淋食譜:
〈影音食譜〉原來潤餅皮可以自己做!加碼自製花生捲冰淇淋
〈影音食譜〉客家擂茶冰淇淋大福!自製麻糬皮、簡易冰淇淋內餡
〈影音食譜〉自製花生牛奶冰淇淋!5種食材、一鍋到底|無蛋黃、免冰淇淋機
〈影音食譜〉夏日甜心!冰淇淋餅乾三明治,巧克力尬花生就是讚
〈影音食譜〉美國高人氣冰淇淋口味—餅乾麵團Cookie Dough!生吃麵團是什麼巫術?
〈影音食譜〉冰淇淋聖代!甜筒餅乾碗、香草冰淇淋自己做|免冰淇淋機、免蕾絲薄餅機
延伸閱讀,紅豆泥做法:
〈影音食譜〉自製4種中式甜餡料:花生、芝麻、紅豆與芋頭!好想吃包餡麻糬!
延伸閱讀,蜜紅豆做法:
〈影音食譜〉宮廷點心驢打滾,自製紅豆沙、黑糖蜜!

我是XinXin,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文章,立刻追蹤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即時收看每周最新文章,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料理經驗或美味成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6K會員
359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