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深秋甜點,栗子餡瑪德蓮|迷你馬芬模

2021/10/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最近十分著迷瑪德蓮,查了查食譜,材料作法都如此平易近人,最高的門檻就只有那個貝殼烤模。不過我左看右看,其實貝殼也有很多不同樣式,長的、扁的、胖的、圓的其實沒有標準款式,而且除了貝殼以外栗子烤模也經常出現,還有名牌推出的秋天主題烤模,裡頭更是各種各樣的造型。用這些烤模烤出來的瑪德蓮也總是理直氣壯的,那馬芬形狀的瑪德蓮難道就不能勇敢地站出來嗎!
其實沒有人說不行,但貝殼瑪德蓮彷彿是一道心魔,你一個杯子蛋糕的外型跟人家說這是瑪德蓮,心裡總還是有點抬不起頭。但是逛了逛貝殼模具,除了瑪德蓮以外,拿來烤別的東西,似乎也會產生跟非貝殼瑪德蓮一樣的彆扭感啊,再看看價錢,最後還是關了視窗。不,我不能只為一個甜點買一個烤模啊,不是他不值得,而是我一旦打破這個原則,之後的日子就有數不清的烤模想買了。
我該打破的是自己的心魔!誰說不能做杯子蛋糕形狀的瑪德蓮!除了沒有表面的波浪紋路,只要成功烤出凸肚臍,再做點裝飾,遠遠看其實也沒有跟貝殼差太多啊!(真的嗎?)(真的!)(信心喊話)於是我開始大量吸取各種裝飾瑪德蓮的想法,只要最後長得精緻可愛,誰還會在意他是不是貝殼?不然你看栗子形狀的瑪德蓮,有人說過他什麼嗎?沒有!因為她很可愛!(其實我最想要栗子模)(畢竟我做的是栗子口味啊)
於是這份食譜就誕生了,獻給所有想烤瑪德蓮卻沒有貝殼模的人(但你至少要有馬芬模喔)(別擔心,馬芬模可以烤很多東西!)瑪德蓮真的是一個很簡單的常溫甜點,所以我也沒花太多時間研究他的食材比例,而是把心力都放在如何做出好吃的栗子口味瑪德蓮。很多栗子瑪德蓮是直接把整顆栗子塞在中間,或是把栗子尬碎了混進麵糊,但我比較想做出美味的栗子奶油餡,做成有餡料的瑪德蓮!畢竟我用的是杯子蛋糕模,比起扁扁的貝殼有更多空間可以填餡料,那就來好好運用這個優勢吧!
不過我還是切了栗子碎,用來作為外觀的裝飾,因為我的瑪德蓮本身是原味,如果不在外表上大作文章,沒辦法讓人家知道他是有口味的。(但我猜你們也看不出來那是栗子啦!)因為栗子的顏色放在黑巧克力或白巧克力上面都很顯色,我貪心地準備了兩種沾醬,還做了不同造型,斜斜地沾、用肚臍沾、用屁股沾,沾完巧克力再沾栗子,而且還要做沒有栗子碎的版本,到底多貪心!幸好我的栗子瑪德蓮大軍真的很可愛,我覺得大聲地說他是瑪德蓮一點也不羞愧!
食材▼
○麵糊
低筋麵粉 100 g
無鹽奶油 100 g
雞蛋 2 顆
糖粉 80 g
楓糖漿 20 g
泡打粉 1/2 小匙
○栗子奶油餡
熟栗子 50 g
水 75 g
椰糖 10 g
鹽 1/8 小匙
鮮奶油 50 g
融化奶油 1 大匙
○裝飾
熟栗子 30 g
黑巧克力豆 30 g
白巧克力豆 30 g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都會上傳新的食譜哦!
先煮焦化奶油,用小火加熱奶油到融化。可以直接用融化奶油來做,不過因為我要做栗子口味,我覺得栗子的味道跟焦化奶油的香氣很搭,建議勤勞地把他煮到變成焦化奶油,香氣會更讚!
大約煮20分鐘,直到奶油顏色變深、底下的雜質也變成咖啡色,可以聞到濃濃的榛果香氣,這樣焦化奶油就完成了。小心不要煮過頭燒焦了。
接著在烤盤上刷上奶油、灑一點麵粉,把整個烤盤放入冰箱冷藏備用。
拿一個攪拌盆,加入雞蛋與糖粉。麵糊量不多所以不需要用太大的容器,只要有足夠的空間攪拌就可以了,而且全程不需要打發只要手動攪拌,所以我用玻璃大量杯搭配矽膠打蛋器也是沒問題的。
攪拌均勻即可,不用打發。糖粉可以過篩再加入比較不會結塊,我忘記過篩就直接倒下去,多花了一些時間才拌勻。
接著篩入麵粉與泡打粉。
有點耐心地慢慢攪拌均勻。麵糊是濃稠滑順的質地,稍微有點黏黏的。
接著召喚剛剛煮的焦化奶油,先盛1大匙起來,待會要拿來做栗子餡。
接著要混合剩下的焦化奶油與麵糊,先倒一些麵糊加進放涼的焦化奶油中,攪拌均勻。我加的可能有點少,因為我的容器太小了。不過沒關係,最終有拌勻就好了。
接著再把奶油麵糊全部倒回攪拌盆中攪拌均勻。這樣倒來倒去稍微麻煩一點,不過可以讓麵糊跟奶油拌合更均勻。嫌麻煩的人也可以直接把奶油加進去拌勻就好。
將拌好的麵糊蓋起來送入冷藏,至少冰一小時,如果可以冰隔夜更好。這個步驟是可以讓麵糊融合得更均勻。
接著來做栗子奶油餡,拿一個小鍋子,加入栗子、水、椰糖與鹽。椰糖都可以用黑糖或白糖代替!
中小火煮滾,栗子會漸漸煮軟,這時就可以一邊把栗子壓成小塊狀。
煮到糖水收乾,精華全部煮進栗子裡了!但是要小心不要煮過頭燒焦。
把栗子放入食物處理機,再加入鮮奶油與剛剛留的融化奶油。
攪打均勻,這樣栗子餡就完成了。
說得好像很簡單,但其實我的調理機不太能打這麼少的量,幾乎每按一下就要打開把栗子們從邊邊刮下來,鮮奶油也是分次慢慢加進去,所以這個步驟做得有點辛苦。但我相信大家的調理機都很好用,應該不會遇到跟我一樣的問題,如果你的也不適合打太少量,就把分量加倍吧,這個栗子餡很好吃,沒用完可以抹麵包!我雖然做很少,但也是沒用完!好想買新的調理機喔。
接著先把烤箱預熱425℉/ 220℃,拿出冷藏好的麵糊與烤盤,先在烤盤裡放入一半的麵糊。也可以用擠花袋,但我比較喜歡用冰淇淋挖勺!我覺得挖勺好用太多了,不用浪費那些黏在袋子上的麵糊,也不會有濃稠度影響好不好擠的問題。
每一顆放一點栗子餡在中間。因為我是用迷你馬芬烤模,每個都超小,真的只能放一點點。
最後再蓋上另一半麵糊,最好可以先看一下一半的麵糊是多少量,才不會底下放太多,最後不夠用沒有蓋被被的餡料會很尷尬。迷你馬芬的烤模比較高,所以大約放到烤模的七分滿就可以了,他們烤過之後還會再長出凸肚臍,做太厚就不像瑪德蓮比較像杯子蛋糕了。
送入烤箱中下層,425℉/ 220℃,烤10分鐘。非常快就可以出爐了,中間可以把烤盤轉向,烤色會比較均勻一點。
這時候來準備裝飾,把巧克力豆隔水加熱融化。
栗子也切碎放進小碗中備用。
他搭!出爐的瑪德蓮有凸肚臍!不是貝殼也好可愛哦!
瑪德蓮脫模後來做裝飾,先沾上巧克力再沾栗子碎。但我後來覺得栗子碎用沾的會太滿,不是很好看,所以改用灑的,不需要灑太多太滿,稍微有點喘息空間會比較好看。
沾完的瑪德蓮放到網架上讓巧克力冷卻凝固,總共24顆迷你栗子餡瑪德蓮,完成!每一種造型都好可愛,特地幫大家拍了個人沙龍獨照,以前都沒有這樣!
這個版本長得倒有點像栗子!
內餡不多但是有驚喜的感覺,下次我想增加奶油跟鮮奶油的量,看能不能更流心一點。這次的內餡烤完好像變得比較乾一點,還有進步空間。不過整體來說好好吃哦,瑪德蓮的材料跟磅蛋糕類似,都是屬於重奶油的甜點,這種甜點剛烤出爐實在香到不行,吃了會上癮。我完蛋了,這次做了這麼搞剛的口味,以後做原味一定會覺得也太簡單了,然後就做個不停,再也不用買costco的瑪德蓮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