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我目前的賴以為生

2023/03/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4:4)
Photo by Quino Al on Unsplash
我在這一篇文章中,提到我離開教職之後,目前的兼職工作是「打電話」,更正確地來說,是「電話行銷」,我們行銷的商品主推圖書文化,副兼有申請貸款的服務。
一直以來,我的就業之路特別曲折,從事過正職兼職的工作五花八門,時間最長的就是在學校裡面翻滾的教育業。一直以來,我認為自己的心病有一部分也是來自於對未來對工作的不確定,或者說,「工作可能是我的病因」但我卻花了好久好久的時間不自知,拼命從事著嘗試著各種可能不是那麼適合我的框架。
我對於目前從事的電話行銷工作,從一開始的膽怯不信任懷疑到現在充滿了感恩。我知道話不能說得太早太滿,我才從事這份兼差一個多月,每一個半天的時間,我都在進行電話行銷,公司給了一定的話術訓練,也有稿子可以照著念。我記得學生時期曾經去升學補習班打招生電話,那個時候覺得很痛苦,面對各樣的抱怨和拒絕,我記得自己是不愉快的,但是目前這份工作卻給了我賴以維生的生活重心之一和成就感。
在滿一個月的工作時期,我想來細數恩典一般,細細數算我目前的賴以為生,不只是工作,也是生活:

一、我喜歡有人聽我說話

我曾經參與過諮商,也經常想要找諮商師談話。我自己,本身就是一個有故事的人。只是我的故事,不一定適合給一個人傾聽或閱讀。但是,我想我是喜歡有人聽我說話,有人聽我說話,給人一種「我是存在的」的感覺。

二、我喜歡自己有話可說

除了公司有印出行銷話術供我們使用之外,電話行銷也要應對各式各樣的突發反應。我喜歡固定的台詞,也喜歡自己想出來的台詞,每次用相同的台詞試圖展開對話,我都覺得自己很像電動遊戲裡面的RPG角色,遇到人會反覆提供同樣的資訊,也不用擔心詞窮,見招拆招,最多就是很快地被拒絕,或者是掛電話。不論是很快地被拒絕或者是被掛電話,我都不會生氣也不會覺得不愉快,也許是人生有了歷練,和少年時期不一樣了吧,總覺得就是一種反覆,人對於廣告的反應其實就是那幾種,要就要,不需要就說不需要,其實挺友善的。

三、我喜歡一對一的電銷

電話行銷最大的特點就是一對一,我打出一個號碼,或電腦隨機撥出一個號碼,接電話的一定就是一個人的聲音,對象很明確,我不用擔心自己勢單力薄,也不用擔心沒有人理我,更不用擔心像群聊時甚麼時候可以插話甚麼時候不適合,我就是專心對待話筒另一邊的聲音,也許是老的,也許是少的,我喜歡自己能夠維持有禮的態度,也喜歡自己偶爾冒出來的商業幽默。

四、感激和成就感

可能是自己在職場上曾經被蹂躪了太久的心性,目前每接通一通電話,不管對方是誰,我都抱持著好像生命線接線生的心情,認真對待並且盡可能的友善,因為每一通電話都是一個緣分,也是和另一個人交流的機會,倘若對方願意給我時間聽我講完,情況允許的話,我總是會感謝對方願意與我對話。我們的目的其實不是賣書,而是希望能夠將目標客戶約出來,約客數越多業績越好,當日約客數抵達一定的數目時,還能夠立刻領到紅包獎金。
記得第一次領獎金時的興奮和感動,那是我好久好久沒有從工作中得到的心情和成就感,我一路騎車回家都是笑著的。好吧,可能是我還太嫩,應該抱持著平常心,繼續努力才是。雖然電話行銷的工作由於是陌生開發,有一半的機率和自己的運氣有關係,努力也是需要但不是最重要的元素。然而,感激和成就感,是這一個月,我嚐到的甜頭,我非常珍惜。
此外,我還賴以為生的,是兼職下班之後,「都是我的時間」!賺得少,卻賺到自由和身心健康,我覺得,有捨有得,不論如何,現在已經是對目前的我最好的安排,也許,我將來可以考慮的長遠職涯方向,也可以朝著電話客服或行銷方面前進,只是口袋名單啦。長輩仍然希望我自己也希望能把握今年年底的最後一次地方特考機會,雖然還不知道考不考得上、做不做得來,機會仍然是機會,不試試看,怎麼會知道呢?
雖然有的時候會因為現在過得已經算很理想了,而鬆懈下來,整天想著怎麼安排「生活」,讀考試用書倒是像插花了。不是我的賴以為生啊!
如果你願意鼓勵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個愛心。我漸漸難以奢求自己的文章可以被付費閱讀,但是你的愛心是我寫下去的動力。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8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