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6 要開始找店面了!

2023/03/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經過大概兩周時間,我終於把店面需求清單列出來。
為什麼會花了這麼久?這次租店面同時是我第一次租房子,原先我找了兩三本住宅租賃的書來看,想說對租房大小事有個概念,在短時間掌握重要法規內容。
不過在我把第一本書《租事順利》快看完的時候,才發現市面上以住宅租賃為主題的書籍內容,和我要找營業用物件相關知識,不見得全然套用,甚至還有缺了什麼的感覺,尤其是法規。2018年租賃專法,也就是〈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並不適用在營業用租賃關係,如果我想要了解承租店面相關法規,就要從《民法》、《土地法》找起。
不過除了適用法規,《租事順利》提到尋屋準則還是可以參考的。這本書是律師蔡志雄依多年當房客以及日後成為房東的經驗,所寫的租屋常識讀本,尤其他還從房客視角出發,分享租屋前需要留意哪些事情,比如如何評估自個兒的租金上限、怎麼挑房子、看屋況、和房東交涉等等。
我從學習租賃物件眉眉角角中,腦海想像的物件模樣也會越來越清晰。只是一晃眼功課做了兩周,找店面的進度有些延宕,只好暫且評估列出一頁清單,先對外徵求。
這次找物件有個前提,是心中其實已經有和一位天使屋主達成默契的候選物件,而這名天使屋主,還願意讓我再尋尋看更符合所需的選擇,在此背景下,我才能在清單中列了許多人一看搖頭直說不可能的租金預算。
為了這筆保守的租金預算,我也滿傷透腦筋的,因為一般人沒事不會知道,一般進書小規模的書店賣一本書平均賺83塊(計算方式:以2020年台灣圖書平均定價411元,並且還有9折折扣給消費者估算),然後現在的圖書市場對店家來說,賣書可不是花了多少心力,營業額會相對回報的。
簡而言之,除了先感謝天使屋主,我在清單上列出偏低租金價格,是評估行業性質、能力範圍,且我願意用次要的地段、樓層交換。畢竟開業後,每天要能達成一定營業額,這是我要自己扛的,這樣想想,現在列比較保守的預算,其實也是為減輕未來負擔,畢竟還是要先想辦法捱過第一年。
*更多開店故事就在《想開書店荊棘日誌》,如對本店有興趣光臨者歡迎留言,開業後我會通知您喔!
7會員
52內容數
開店荊棘路。記錄我在屏東披荊斬棘和貴人相助的故事。 在籌設書店的日子裡,每天利用半小時,回顧當天發生什麼事(盡量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