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蛋咬媽媽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一歲三個月的魯蛋出現謎樣行為,就是咬我,對魯夫有幾次咬衣服但頻率比我少很多,臨托阿姨跟公公婆婆更沒提有被他咬過,讓我頗為無辜,為何只咬我!!!
回想起我幼稚園時也咬過同學,那是一個午餐時間,剛好吃的是我特別喜歡的水餃,我留著要慢慢品嘗,結果隔壁同學以為我不吃就一口吃了我水餃,我氣得咬了他手臂,這件事驚動了我爸,我爸還找來那位同學(那個女同學當時剛好是我家鄰居),兩人握手言和。在我記憶裡小時候我也被我弟咬過,而且被咬得莫名其妙,跟父母告狀也壓根兒他們就沒處理,那時我幼小的心靈頗為受傷。
回想起魯蛋的咬東西歷史,之前會咬玩具之類的是從長牙開始,也買了不少固齒器給滷蛋,但魯蛋更愛咬玩具或圍欄,那時候鮮少咬人,但近來卻會咬我(幾次是咬到衣服,但有幾次真的咬到我的肉,痛到我想對魯蛋發脾氣),我決定用阿德勒心理學來觀察一下魯蛋的行為目的。
阿德勒學派指出孩子的錯誤行為目的有四種,如下:
1.尋求關注:只有在被注意或得到特殊待遇時,才有歸屬感,覺得自己很重要。
2.爭奪權力:只有在有控制權、沒人可以指使我時,才有歸屬感。
3.報復:因為我感到受傷,所以我要傷害別人。
4.自暴自棄:我不可能做好,因此嘗試也沒用,我要說服別人不要對我有任何期望。
我回想魯蛋每次咬我都會撲過來笑得很開心,然後才張嘴咬我,若要說是爭奪權力、報復、自暴自棄是有點怪,最有可能的是尋求關注,而且因為被咬會痛,每次他咬我,我都很有反應,或許這也讓魯蛋覺得很好玩。
一歲三個月的魯蛋還不會講話,我試圖制止他或是不理他,似乎都無效,後來被他咬痛了,我乾脆離開圍欄不理魯蛋,結果魯蛋靠著圍欄邊嚎啕大哭,哭一會兒我捨不得又進去圍欄抱魯蛋,結果又被咬,真的是超生氣又超無奈,要拿玩具或別的東西吸引他注意力,但實際操作發現他常常趁撲過來抱我的時候張大嘴巴,很多時候我根本來不及拿玩具就被咬了(還好多數會先咬到衣服,但我的肉也被他咬到幾口,都還存有他的小齒痕),最後發現最好的方法就是給他塞奶嘴,原本和魯夫已經想要讓他漸漸戒掉奶嘴,現下又沒辦法了。
養孩子真的是邊養邊學,即使有心理師的執照,但我終究還是新手媽媽,面對孩子的發展階段,只能陪伴和適時引導,雖然不喜歡被魯蛋咬(會痛),但魯蛋笑著撲過來時真的是超可愛,我也思考為何只咬我,都不要別人呢?難道是媽媽好欺負嗎?如果根據阿德勒的錯誤行為目的,那大概是魯蛋特別想要媽媽的關注吧!
寫完這篇文章後的昨晚,魯夫終於迎來魯蛋咬的第一口,看來魯蛋對爸爸媽媽很公平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