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什麼是「變態」?

2023/03/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五歲的嘟嘟總是有驚人之語,還好媽媽是水瓶座,很會招架一些有的沒的......
某天,在從中部北上的車程中,坐在後座的嘟嘟突然問:「馬麻,什麼是『變態』?」
我腦筋飛快的轉動後回答:「就是『改變狀態』的意思,例如你知道毛毛蟲長大會變成蝴蝶,牠小時候是一條爬來爬去的蟲,長大竟然有翅膀,是不是完全不一樣呢?」
嘟嘟秒懂:「哦~我知道了!」
我接著說:「大自然有很多『完全變態』動物,除了蝴蝶還又青蛙。」
後排兩隻小孩贊同道:「對!青蛙小時候是扭來扭去的蝌蚪,長大才生出腳。」
今天這關總算是過了,還好小時候自然課有好好上。正當我暗自慶幸的時候,
嘟嘟悠悠說出了一句神結論:「毛毛蟲也是有變態的時候啊~」
我差點噴飯:「呃啊啊啊~是啦,這樣說,也沒錯啦!」
然後他接著問:「那車車也會變態嗎?」
我準備回答:「噢~車車不是動物耶,它是機器,所以......」
說時遲那時快,在我正經八百的同時,
本來靜靜在開車的孩子他爸突然大喊:「對!因為車車是變形金剛!!!」
我從自然課瞬間下課,秒改成電影畫面,一輛黃色跑車咻咻變成大黃蜂的畫面!
的確,這樣的車車不變態,誰變態呢?
好吧,爸爸,這回合算你贏了。
但七歲半的貢貢也有她的思考,她說:「馬麻,那人類有變態嗎?」
在我的教養理念中,我不能騙她,但我可以給一個符合她年齡可以理解的說法,
於是我說:「人類的外表不會完全改變,但是有些人真的會變態,但是是在心裡的變態,他自己可能會不知道。」
我加註說明:「例如你知道不能欺負小動物,而且你看到小動物受傷也會難過,但是有些人就覺得他欺負小動物會感到開心,這就是他的頭腦已經改變了,變得完全與平常不一樣,這時候有人會說這叫『心理變態』。」

當時,我覺得這場陪伴五歲與七歲半的對話,非常有價值,
以後,他們可能會在同儕間、網路上,繼續看到「變態」這個詞,
但是身為父母的責任,就是在保護孩子的同時,也要給予一些開放式的討論,
在外界扭曲孩子的心靈之前,為他們打上一劑好的抗體,好讓他們有明朗的思考能力,來明辨善與惡、是與非,即便沒有爸爸媽媽在身邊的時刻,也能好好的保護自己,這才是身為父母的任重道遠。
#當煩惱越來越多玻璃彈珠越來越少我知道我已慢慢的長大了(紅蜻蜓-小虎隊)
Ella老師的5678
Ella老師的5678
Hi,我是Ella老師,餐飲管理系所畢業,先後擔任義式料理廚師、兒童文學編輯、營隊企劃執行、微電影製片,目前是托育師,生涯集大成。生養一對兒女,是一個水瓶座媽媽,喜歡敲打溫暖文字以及用幽默點綴生活。期望在人生與育兒之路上,陪伴愛孩子的你走的更快樂。演講與專文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