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民謠與異教世界:古斯堪地那維亞的史詩謠唱(前導篇)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有追影視作品或打電動的興趣,「維京人」大概是「野蠻人」的另一別稱;如果對於身心靈或占卜沒多少興趣,那麼「盧恩文字」也只會是「聽過有這樣的東西」;然而,「北歐民謠」卻可能是大多數台灣人與古北歐文化最親近的瞬間。幾分鐘裡,音律搭建出靜謐的峽灣、密林、灰濛的白日與篝火的夜晚將環繞妳。
  比起英語歌曲或日語、韓語歌曲,我相信實際去深究北歐民謠究竟在唱什麼的人大概是少數。所以,為了讓大家更容易透過樂曲感受古日耳曼異教的氛圍,我與嘉義市的秋書室聯合舉辦了一場小型講座,日期訂在 2023/04/01,於秋書室 19:00 開放入場,約 19:30 正式開始,入場費 300 元。預計一個半小時至兩個小時內會結束(視現場參與狀況而定);因此,預定最晚結束於 21:30。
  這場講座妳會學到:
ᛉ. 北歐民謠或異教民謠是什麼?
ᛉ. 歌詞常提及的盧恩文字與詩歌在唱什麼?
ᛉ. 古日耳曼異教是怎樣的信仰?
  這場講座不會讓妳:
ᛣ. 成為北歐民謠樂手或歌手。
ᛣ. 得到金屬搖滾和死亡搖滾的歌單。
ᛣ. 趕不上最後一班離開嘉義的火車。(末班區間車|南向↓21:43;北向↑21:45)
  在開始之前,先釐清幾件事情:
  1. 異教人本科是哲學,毫無音樂才能,如果關於音樂主題任何內容有誤的話,希望大家都能不吝指證出來,我也想精進此一相對陌生的領域。
  2. 講題中所談「異教」並非廣義的「非基督教」(Paganism),而是「古日耳曼異教」(Heathenism)——字源淵遠流長,最古老可追溯到原始印歐語 (Proto-Indo-European) 的「koytús」(意旨明亮),古北歐語 (Old Norse) 為「heiðr」(指光明或榮譽、價值)。
  3. 「北歐民謠」(Nordic Folk) 涵蓋範圍極廣,這堂講座是塊敲門磚,希望大家以後殼蟻探索出自己的品味;也因此,我不會涉及「什麼算或不算北歐民謠」的問題。
  那麼,底下介紹我會論及哪些主題。

什麼是北歐民謠?

我猜一般來說習慣會將「北歐」與「民謠」拆開來說文解字一番,但因為我真的不懂音樂,單純是聽了大量北歐民謠類型的音樂,累積出一堆欠分享的想法。由於現代北歐民謠在曲調、曲風與歌詞內容的取材都有一定程度的接近性,這也是為什麼儘管是不同的樂團演繹不同主題卻仍有相似氛圍,而這種接近性與斯堪地那維亞傳統的音樂調性,以及語言性質習習相關;所以,我會從考古人類學的角度切入,介紹北歐民謠的源起時代——維京人與他們的音樂文化。

什麼是「異教」?

該主題可大可小,我會盡個人所知的考古人類學知識,盡可能清晰地向大家描繪出古北歐泛靈信仰 (Animism) 的輪廓,也涉及基本的宗教人類學概述(其與多神教、一神教之間的差異等)。由於「異教復興主義運動」(Heathen Reconstructionism) 是現在進行式,亦歡迎大家踴躍提出自己的想法或詮釋。

古斯堪地那維亞樂器

實際上古斯堪地那維亞人操使怎樣的樂器難以考證。主因是樂器多半為木造架構,若非沼澤等缺氧環境,通常免不了腐爛而無法留存至今。因此,除了少數幾種質地的樂器(青銅號角、骨笛等),其餘介紹的古北歐樂器是經由推測來重現;而這些樂器也是現代北歐民謠樂手的愛用款式。

北歐民謠樂團

講座中,我會拿來當作討論案例的北歐民謠總共有 6 首曲子,會盡可能每一首曲子都挑不同的樂團來講解,因此,也會簡單介紹這些樂團的來歷與特色。介紹中將會包含具有特殊視覺元素者做更多的延伸。

盧恩之歌

我會挑選出 2 首主題是盧恩文字 (Runes) 的北歐民謠,介紹樂團是如何詮釋盧恩文字,並可能參考或直接採用了什麼盧恩文字作為創作材料。也會簡要地介紹盧恩文字是什麼,以及為什麼僅僅是文字符號也能拿來藉題發揮,有這麼便宜的事嗎?

埃達之歌

我會挑選出 2 首主題中包含《埃達》(Edda) 的曲子,介紹樂團是如何引入北歐神話的詩歌段落,並可能參考或直接採用了什麼詩歌章節作為創作材料。包含介紹《埃達》寫了些什麼,囊括怎樣的內容,讓大家對北歐神話有基本的認識。

薩迦之歌

我會挑選出 2 首主題來自《薩迦》(Saga) 的北歐民謠,介紹樂團怎麼營造出傳說故事中的情景,以及採用了哪些故事橋段作為創作材料。《薩迦》流傳至今有上百部作品,不容易一般性地介紹;但我會試圖提出幾項特徵,與建議的關鍵讀物。

北歐民謠與異教世界

最後,總結上述 6 首曲子,分享我個人對於這些音樂作品、古北歐文化遺產與異教思想的連結,希望大家能從中體會到更多豐富的藝術意涵。當然,這些僅僅是輔助賞析樂曲的工具;音樂作為一種藝術類型具有自己的有機結構,過度刻意拆解反而可能失落整體的生命力。每一位聽者都有一份獨一無二的自我,帶著它來到曲中,也將交織出不同的敘述,以及與營造出的世界產生同樣獨一無二的連結。期待撥空前來參與的各位都能從這些樂曲中,發現屬於自己的,孕育出新聲線的隱喻。
▋ᛏᛁᛋᛁᛣ᛫ᚢᚴ᛫ᚼᛁᚱᛅᛣ᛫ᛁᚴ᛫ᚼᛅᛁᛏᛁ᛫ᚢᛁᛏᛁᚢᛅᛣ᛬ᚢᛁᛚᚴᚢᛘᛁᚾ᛫ᛏᛁᛚ᛫ᚢᛁᛏᛁᚢᛅᚦᛁᚾᚴᛁ ▖女士們、先生們,我是異教人,歡迎來到異教人議會 ᛉ. 北歐神話、盧恩文字、維京人、異教 ᛉ. 講座/課程/撰稿/諮詢/文藝推廣 ᛉ. 週二、週五更新 ᚦᚯᚴ.ᚠᚢᚱᛁᛣ(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