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職能-招募識人的火眼金睛

2023/03/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感謝上一篇「主管心聲-我也想飛的更高更遠-視人篇」獲得滿多主管好友的迴響,在這斜槓浪頭的時代下,衍生了許多合作的可能性,機會多相對風險也就提升了不少。
「對於熟人可能好觀察,那如果對於初次見面,像是招募面談之類的求職者,那又該如何觀察呢?」法蘭克於群組提問道
「可能不容易,現在網路隨便就一堆面試技巧問答題,來面試的只要稍有準備,很容易就進來了」曉華補充著
一個午餐時間,發現這個議題在群組瞬間發酵,一人一句,有的是提出問題,有的是給予建議,當然也有夥伴敲碗想快點知道解答。

大方向能準備掩飾,而小細節是習慣養成

誠如曉華說的,網路上隨便搜尋關鍵字「面試」,馬上就可以看到一堆面試重點提示、必問十大難題懶人包,甚至在影音頻道上搜尋,還有真人情境演練,雖然也有好笑的,但滿滿的資訊,確實是只要有準備,就容易掌握到重點。
突然讓我想起了多年前的一場面試經驗,當時我是求職者。
印象中當時第一回合是採取多對多的面談,第二回合才是採取一對一,在整個過程結束後我覺得有些懊惱,總覺得其他人不論是學歷或者是現場應對都比我突出的多,隨即沒多久,我居然接獲到錄取通知。
到職一陣子也和主管熟識後,有一回我向他詢問了當時面試的情形,主管的回覆至今我還深刻記住:
「面試從你接聽起電話那一刻就已經開始了」
「走進企業的那一刻,任何一個行為都可能是評分的標準」
現在回想起,這些細節雖然也能準備,但更多的是日積月累自然的呈現
態度一直都是職場最大的重點之一(來源:google)

態度始終是決勝關鍵

在主管訓練的課程中,每次我都會問主管一個問題:
「工作同仁是專業重要還是態度重要」
基本上答案絕大的比例是態度重要,然而,同仁的態度等到進來公司再來訓練那來的及嗎?或者更貼切的應該是:「進來之後,再來訓練,訓的動嗎?」
要知道,態度的養成絕非是一朝一夕,態度是歷經整個成長過程而累積來的,相對的,如果要調整則也需要一段時間。
「這麼說的話,那招募豈不是運氣的比例成份很重」夥伴搶著問道
「求職者來不來確實需要運氣,不過求職者的態度卻也可以從小地方觀察」

找出招募面談的關鍵行為點

求職者的專業容易準備,但關於態度的行為展現確是習慣的養成,只要面試官在招募的過程加以留意並找出態度的關鍵行為點,或許就多了輔助的依據:
1.面試通知:從聲音與因應的方式來做第一個初步判斷,不過由於電話中只見其聲不見其人,看不到表情與動作,因此佔比不要過高。
2.來訪時間:最佳報到的時間大約在提前10-15分鐘,視履歷準備而定,部分企業面試時需在寫一份制式履歷,因此可從報到時間辨識求職者的時間觀念。
3.穿著打扮:基本上看起來整齊舒服就好,至少需要簡單的整理,從這邊可以初步辨識求職者的個性。
4.面試官到場:通常會起身致意,與面試官進行一個簡單的互動與招呼,可以從這邊初步辨識求職者的禮儀概念。
5.情境式提問縱向挖掘,可以是專業提問,或者是背景確認,建議面試官也可以善用「如果式」的情境提問,如此除了確認專業背景的真實性之外,其實也可以看出求職者的耐心程度哦!
結論:不拘小節或者可以省去很多麻煩,然而,現實職場生活中,許多的魔鬼還是都在細節之處,如果可以善用觀察,或許當決勝時刻來臨時,我們就更容易穩操勝券了。我們下次見。
以上是柏帆學長的職場經驗分享,
謝謝你的收看.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收藏」或「FB轉分享」給柏帆學長一點鼓勵!
若有任何想法或建議,歡迎在底下留言或至臉書粉專.
更多的主管痛點解密,我們下次見.

[追蹤柏帆學長看這裡]
FB: https://www.facebook.com/pofanchen387/?modal=admin_todo_tou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3內容數
不論您是否已經擔任主管一段時間,又或者正努力邁向主管之路, 職場主管必學的眉眉角角將會是您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好朋友。 多元的內容包含許多新手主管時常碰到的麻煩事, 向上管理、平行溝通、向下領導不知該如何因應的解決之道都在這裡, 進寶山怎可空手而回,歡迎取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