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的代價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會議室中激烈的衝突,雙方人馬你來我往的相互指責,不歡而散!會議中的老闆始終保持沈默不語,這讓S覺得不解,衝突的發生往往是老闆看清員工真面目的時刻,而如果身為衝突中一方的你,真的要用衝突的手段來達成目的嗎?一場衝突背後到底要付出多少代價?
S靠近L耳邊悄悄聲的說:「看來今天這場會議很慘烈啊!C跟A部門整個槓上了,老闆剛剛要我拿些資料進會議室,我聽到A部門主管對著C很激動的指責,C則是一臉不滿的惡狠狠看著,我以為老闆會出聲制止,但我瞄到老闆一臉氣定神閒的不說話,整個氛圍超詭異的。」
L望向會議室方向回S:「你進去送個資料不到一分鐘,說得好像你置身在會議室裡開會似的。」
S:「拜託!我的座位就在會議室外面耶!你都不知道他們在裡面爭辯的有多激烈,吵的就是上個月VIP客戶的開發專案,因為進度延遲過多讓客戶生氣,C是專案負責人,立馬就跟老闆報告要怎麼處理,據說是研發A部門不太配合才讓整個計劃延遲,不過他們互相爭論也不是第一次了,但這次比較嚴重,我陸續聽到A部門主管和二個資深的輪番指責C,我可沒這個膽量。」
L:「不是聽說這個會要跨部門溝通,商討解決方案的嗎?你這一轉述,聽起來倒像是公報私仇似的。」
S:「我也不知道,但我最好奇的是,以前這樣衝突發生的時候,老闆都會說大家各退一步什麼的,但這次我都沒聽到老闆說話,太奇怪了,甚至還讓我送跟這個案子沒關係的資料進去,就看到老闆在爭吵聲中看資料。」
砰的一聲,會議室的門打開了,老闆面無表情地走向自己的辦公室,A部門主管和其他人個個臭著臉走回座位,其中一個資深工程師回過頭跟C說:「真是莫名其妙!」C大聲回:「你說什麼?誰莫名其妙!」眼見兩個人就要吵起來,A部門主管拉住資深工程師的手,眼神示意辦公室還有其他同仁,兩個人就這樣對峙幾秒鐘後,C似乎也意識到其他同仁的眼光,忿忿不平的走向洗手間,L似乎看到C眼角閃著淚光,辦公室氛圍因著他們瞬間安靜地令人打起寒顫,隨著他們各自回到座位,又恢復正常。
茶水間裡,S看到L立馬靠過去小聲的說:「是不是!我就跟你說今天的會議不對勁吧?我剛剛聽B部門有與會的人說,會議才開始十分鐘,C和A部門就因為互相指責,整個氛圍超火爆的,本來還有人出聲緩頰,怎知道雙方越說越失控,然後其他人就噤聲不語,連老闆都沒說話,搞得大家只能看他們你來我往的,後來C還直接要求老闆定奪對錯,老闆只淡淡的說,今天先到這裡,才終於結束這場會議災難。」
L逕自沖著咖啡,咖啡香氣隨著熱水注入很快蔓延在茶水間,S忍不住的問:「你倒是說話啊?你不覺得那裡怪怪的嗎?特別是老闆的反應啊!老闆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他們衝突,老闆不是應該做最後決定嗎?」
有時候,管理者會故意讓衝突發生,因為在衝突中才能看出員工處理事情與問題的方式,是否能夠承擔責任,又是如何處理問題,而如果你是身在其中的員工,不妨想想是否有比引發衝突更好的溝通方式,衝突付出的代價是否能承擔的起。
L說:「有時候,老闆是故意讓衝突發生的。」
聽到這,S突然矇了,接著說:「怎麼會?不是要以和為貴,這樣大家才好做事。」
L說:「我前份工作是總經理特助,那時候總經理就曾經故意讓員工發生衝突,他說因為在衝突中才可以看見員工的真面目,首先,員工間發生衝突,都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比如C是希望把客戶案子處理好,讓自己績效加分,而對A部門來說,他們則是覺得C沒有把案子細節弄清楚,才讓他們花費更多的時間處理,他們認為是C害他們績效被扣分,人一旦自己的利益受損就會展開求生模式,而老闆就是要看這個。」
S皺起眉頭看著L,L喝口咖啡繼續說:「如果把衝突視為工作上的一個問題,每個人處理的方式不同,有的人會試著找出不同方式尋求解決,有的人則會一味的指責他人,有的人會容易情緒失控反而無法處理問題,對老闆來說,如果要拔擢員工,一定會找有能力承擔以及解決問題的人,所以衝突發生就是測試員工能力的最好時機點,以前我本來對某主管印象很好,因為在大家眼中這主管就是很好相處,也是當時很熱門接任協理的人選之一,當時總經理就用衝突測試,才發現雖然這個主管沒有情緒失控,但每一個回應都在推卸責任,所以總經理決定選擇另一個來栽培,回到剛剛那場會議,你想想看,不管是A部門主管或是C,即使他們都是大家知道的老闆愛將,但一場會議過後,誰也不知道老闆心中對誰扣分對誰加分,如果一場衝突能讓雙方快速凝聚共識,當然是最圓滿的結果,但衝突往往都造成兩敗俱傷,所以引發衝突的代價有時比想像中來得大。」
面對衝突,管理者有時必須適當保持沈默,才能讓判斷不受情緒影響偏頗,管理者力挺衝突的任何一方都可能引發其他的問題。
S:「但我還是不懂,那老闆幹嘛不下結論?結果這會有開跟沒開一樣啊!」
L:「老闆也是人啊!在那樣衝突又充滿情緒性的狀態下,兩邊都有各自的立場和說法,兩邊都對老闆有期待,希望老闆站在自己這邊,可是對老闆來說,也許有其他的解決方法啊,不是只有眼前這兩個人的說法,如果當場表態挺誰都不對啊,都會讓另一邊的員工感到不悅,兩邊都是能委以重任的員工,如果因為表態而失去任何一邊,對老闆來說是得不償失啊!老闆當場不說話是為了讓雙方也讓自己重新思考來龍去脈,才能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法。」
一週後,S跑來跟L說:「被你說中了,聽說老闆先後分別跟A部門主管還有C討論,然後今天早上又把他們叫到辦公室,直接要求他們照著自己的命令去做,兩個人也都沒有再反駁。不過我覺得C也很可憐,會議隔天C就私下問我說,有沒有聽到其他同仁說他什麼,我勸C想開點,沒有人說什麼,大家都知道兩邊各自有立場。」
L:「這是C要面臨的功課,他手上所有承接的案子,大多數都要跟A部門配合,如果他沒有去思考如何改變跟A部門的溝通模式,那麼這些大小衝突不會停,我以前也曾經太執著要別人依照我期望的方式共事,但沒去思考過如何讓別人願意照我的方式走,又或者照對方的方式走也許行得通,釘子碰多了才就體悟到,我的目的就是要取得資源或解決問題,如果換個方式可以達成又不會產生衝突,那為什麼不改變自己溝通的方式呢?衝突也是一種溝通方式,但除非你能很好的管理衝突,否則衝突往往帶給雙方更多的隔閡。」
S:「你這樣說也對,不然每天都懷著疙瘩來工作,真的很厭世。」
L:「所以工作不會讓自己快樂,但自己可以選擇用快樂的心態來工作啊!」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
#衝突能載舟也能覆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