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聽到主管與下屬的衝突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意間聽到一段主管與下屬的對話,讓我反思這段時間對話的質量該如何提升。

下屬說:「主管你前幾天有說薪水會再調整。」

主管說:「我沒有印象有說過這句話,薪水要調整的話要看明年案子穩不穩定,幫你調薪很簡單,但是你要能夠做到符合薪水的事情。」

之後就發生了一些衝突,當然最後就不歡而散。讓我不禁思考這段對話的幾個問題所在。

首先我認為這對主管與下屬的衝突並不只有在薪水而已,而是有一些下屬對於主管不滿的情緒在裡面,薪水只是一個導火線,而且是下屬主動要挑起的戰爭,因為已經忍受了一段時間,再也無法忍耐下去。

主管與下屬間的衝突案例

主管與下屬間的衝突案例

再來這位主管的觀念以及說話技巧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首先業績穩不穩定應該是主管的責任,因為下屬不是業務,也只是一個做事的人而已,如果說了自己業績不穩,那主管的能力是會被下屬質疑的,下屬也會覺得這跟我有什麼關係,都是因為你不夠資格成為一個主管而已。

說話方式的部分,我也不知道怎麼說才是完美,但是有些說法是會沒事樹立敵人的,如果真的覺得這個人很差,大可以開除這個人,大家也不用在這種不好的關係裡面繼續下去,對於雙方都是一件好事。如果下屬對主管提出要求,都是用負面的語言擋回去的話,相信對於以後的合作是會有很大阻力的。所以我是建議用加法的方式,就是說要加薪可以,但是以我的標準你必須要做到什麼程度,如果你願意的話,我們可以朝這個方向前進,我會把我所知道的教給你,讓你能夠成功。我認為用這樣的方式,才能夠達成雙贏,因為這不只是話術,而是一種心態上的不同。

我認為在談論薪資問題,不能只有談薪水而已,除非像是加班費這種一次性的費用,如果我付不起,那我也不會請下屬加班,因為我知道這會造成很大的衝突。談論薪資的時候,需要把未來的展望一起談。為什麼會給下屬這樣的薪水,當然是因為目前他只能夠創造基本的業績量,要主管無緣無故地加薪也是強人所難,如果下屬可以完成更多有價值的事情,那就可以加薪了,對雙方都是有好處的。

我現在體會到,當主管技術強是一件事,對於下屬的包容力才是最重要的,很多成功的企業家都會說:如果我跟我的員工比專業技術,有很多人都比我厲害很多,但是為什麼我能夠領導這個團隊,因為我比的是氣度。當員工犯錯的時候,是不是自己能夠扛下來,決定了你的氣度如何,當然這是一種修煉,每個人遇到不好的事,都會下意識地想要逃跑,但是能夠面不改色地承接下來,才是成長的表現。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