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兒少心聲 司法院彎不下腰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十二月十七日,司法院臉書問:「你有想過,如何聽見未成年子女的心聲嗎?」內容描述司法院如何辦理友善兒少的培訓,期許司法官能站在兒少角度思考。沒想到,司法官的心得竟然是「更能理解孩子坐在臺下的不安心情」,這不免令人詫異:法官還是高高在上跟臺下的兒少說話,司法院少年及家事廳到底進步了什麼?
十年前,筆者曾為親權事件的未成年子女,早在國小便出入過家事法庭、警局、家暴防治中心。正當我以為自己年紀最小,還有小朋友連洗手台高度都搆不到。何況法官席的高度,又比洗手台高出多少?當成年人進法庭都難免恐懼,為了維持未成年子女陳述的客觀、中立,我還必須在沒有人陪同的情形下,一個人走進法庭。
可是當我走進去,我感受到法官是多麼友善:他讓我坐在他旁邊,面對面跟我說話。我的感受,是得到相當的重視跟尊重,不是被當作證人,更不是被訊問的對象。法官還在裁判敘明:未成年子女(即筆者)已表達對訴訟程序緊張的情緒,兩造都應思考如何用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十年過去,沒想到司法院少家廳,仍然維持法官高高在上,孩子在臺下的老舊思維。友善兒少需要司法院整體規畫,例如往後法官應主動帶兒少熟悉環境,或對話應一起在臺上、臺下進行,而非仰賴個別法官的開明。司法院更應該讓真正的兒少現身說法,才符合兒童權利公約保障兒少表達的意旨,或至少讓「曾」為親權事件的未成年子女表達意見,否則永遠只有司法人員的意見圍繞。
「你有想過如何聽見未成年子女的心聲嗎?」司法院這個問題,最應該先問問自己。
本文刊於聯合報:https://udn.com/news/story/7339/6856205
6會員
2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